会计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影响研究

时间:2022-11-26 04:45:39

会计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影响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运行的背景下,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力度也在逐渐加强,管理朝着专业的方向前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立足,就应该从多个层面进行管理和研究,以此迎合企业内部的发展需要。会计的职业道德会受到相应会计环境的影响和制约。由此,结合当前会计职业道德发展现状,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重点建设,最终形成良好的会计环境。本文重点分析了会计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所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会计环境;会计职业道德;影响;策略

一、引言

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背景下,经济建设成为重要的内容。企业在发展中,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立足。同时,会计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企业的成长中也出现了不可忽视的价值。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对职业道德建设进行重点强化,让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在关注职业道德建设的情况下,保障会计人员展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

二、会计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影响分析

(一)内在影响因素

(1)会计人员的自我约束能力比较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过程中,个人利益成为重要的追求内容。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会计人员自身的个人利益获取就处于道德的边界上。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道德情况。人们物质生活不断追求的背景下,会计人员自身的约束能力比较低,就影响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

(2)人为因素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在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就会导致会计人员对自身职责不能准确的划分,在进行会计问题处理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定的矛盾。同时,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在某种程度上会决定着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很多负责人就会对相应会计行为进行干预,最终使得会计道德受到人为因素的严重影响。

(二)外在影响因素

(1)会计人员在价值取向上发生了转变。社会经济在不断转型,人们的价值观和思想都产生了相应的变化。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对道德体系建设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出现了如此复杂的社会环境,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缺乏职业道德规范。相关制度和法规的创建是为会计行为提供的相应保障,在得到了相关工作人员认可的情况下,才会展现出一定的作用和价值。会计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主要是以相应的制度和规范为依据、支撑。然而,在缺乏规范的情况下,就会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优化社会环境的具体策略

(一)注重职业道德建设

通常情况下,会计人员自身的道德水平会和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存在很大的联系。同时,会计人员的道德水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在此,要着重关注会计企业内部的职业道德建设。具体如下:第一,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积极从自身的发展情况出发,对会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并能够对会计人员的思想动态进行掌握和记录。最终,提升企业内部的工作理念。第二,应该形成一套完善的人员档案系统。在其中能够把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详细记录。针对工作人员良好的行为要进行重点表扬,针对表现不良的人员也要创建黑名单。第三,要借助媒体,对会计人员的先进事迹进行重点宣扬,并能够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在加大对企业采访的情况下,要求其将企业内部的道德风气和理念形成过程进行重点阐释。最终,为其他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法律法规,提升监管力度想要对会计环境进行重点优化,就应该结合我国实际发展情况,对法律、规章等进行完善和升级。针对不明确的法律要进行及时的修改。在学习外国的相关优秀经验的情况下,能够将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相应的保障和支持。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大对会计的监督和管理,能保证其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和进步。在企业内部形成完善的会计人员规章制度,对会计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重点制约,最终优化会计工作内容。

(三)对财经纪律进行严格规范,加强惩处

(1)应该以具体的法律条文为基础开展工作。针对那些违反规定的事件,要进行十分严格的惩处。这样,就要让会计工作人员明确自己做出违反规定的事件,就应该付出相应的代价。该形式的创建,对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创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针对那些条文不清晰的内容,就应该要求相关部门进行及时的整改,并能够迎合企业会计工作实际需求。在填补法律空白的情况下,能够防止纠纷事件的发生。

(2)要提升监管部门的工作力度。结合当前会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其源头往往和管理人员存在很大的联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管理人员经常会因为自身的因素对会计行为进行重点约束和干预。这样,就会影响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由此,执法工作人员应该以具体的法律开展工作,针对违纪行为要依法办理。针对那些形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要采取法律制裁,并最终强化执法队伍,为会计人员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实际开展会计工作的过程中,应该从实际工作内容出发,为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提供充足的条件支撑。通常情况下,想要为会计人员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就应该关注职业道德建设。同时,还应该对法律规范进行重点完善,对工作人员的行为提供监督。最终,对相关财经纪律进行严格规范。在以上措施的有效实行下,一定会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为工作作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明瑶.会计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影响研究[J].财会学习,2018(25).

[2]隋君花.浅析会计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影响[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

[3]许蔚君.内部控制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行为影响研究[J].会计之友,2012(1).

作者:程向荣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国库集中支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