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闻记者职业道德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6 04:42:55

新时代新闻记者职业道德问题及对策

摘要:新媒体时代,我国新闻记者出现了一些道德失范的现象。本文指出新闻记者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新闻记者道德失范的原因,并给出了提高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的对策。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职业道德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传播领域的变革,新媒体以其自由化和平民化的特点进入了每一位民众的视野。截止2018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8.02亿,绝大多数网民通过新媒体获取新闻。但是目前我国新闻记者出现一些道德失范的现象,误导了民众的认知,严重影响了新闻行业的秩序和新闻记者的公众形象。

一、新闻记者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

(一)报道虚假新闻

新闻记者应该恪守的最基本准则就是报道真实、客观的新闻事件。但是目前有些新闻记者为了不当利益或者是为了吸引关注,故意篡改事实,进行虚假报道。在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很快,一些新闻记者为了抢占头条,在未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就开始大肆报道,甚至利用信息技术制造虚假图片、视频等,使新闻媒体的诚信度大打折扣,误导了民众认知。

(二)有偿报道盛行

有偿报道指某些人或机构通过贿赂新闻记者,让新闻记者报道有利于自己的观点,改变社会舆论导向,为自己谋取利益。有偿新闻多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掩盖事情真相,欺骗民众的感情,损害公共利益,影响了整个新闻媒体行业的风气。

(三)侵权现象多发

新闻记者为了追求新闻的点击率,博取民众的眼球,不惜在报道中侵犯机构或公民的权益。如:2015年6月,今日头条所属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转载传统媒体现代快报的4篇原创新闻稿件,严重侵害了现代快报的著作权,这一案件历时3年获终审判决,由今日头条赔偿现代快报10万元经济损失。同时,一些新闻记者也经常侵犯名人的隐私权,对名人的私生活胡乱报道,有悖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

(四)报道内容低俗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们大多通过手机、电脑客户端等获得新闻,浏览新闻成为人们的休闲方式之一。但是低俗新闻尤其是娱乐八卦类新闻充斥于各个角落,明星离婚、结婚、出轨、吸毒、酒驾等负面信息无处不在,而关系国家发展、民生改善的新闻却很少有人关注。这很容易对未成年人的认知造成困惑,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二、新闻记者职业道德失范的原因

(一)经济利益的驱使

目前大部分新闻记者是靠绩效吃饭,总体工资待遇不高,因此,为了增加收入,获取经济利益,很多新闻记者不惜违背职业道德,铤而走险进行虚假报道或者收受红包,为某些机构的利益发声。

(二)新闻记者自身素质不高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科班出身的新闻记者人才明显不足,某些新闻媒体招聘一些不具备新闻素养的人来从事新闻工作,这大大降低了新闻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一些新闻记者不顾社会伦理道德和媒体的社会声誉做出一些不法行为。

(三)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

调查发现:将近八成的群众认为我国新闻记者道德失范是由于新闻媒体机构本身管理不严导致的。没有严格的制度来约束新闻记者导致其道德失范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缺少对新闻记者的管理和监督,对新闻稿件的审核力度不够。

(四)法律法规不健全

我国新媒体发展迅猛,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滞后,对很多传播行为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这就导致一些新闻记者利用法律的空子做出一些有损职业道德和社会利益的行为。对于执法部门来说,新媒体传播的取证较为困难,需要相应法律法规的保障。

三、提高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的对策

(一)恪守真实原则

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既尊重了民众的知情权,又尊重了记者这一职业。新闻媒体机构要求新闻记者恪守真实原则,新闻记者本身也要提高自律,不能主观篡改客观事实,对于报道中的数据、图片、视频要有真实的来源渠道,杜绝使用高科技手段造假。加强民众对新闻真实性的鉴别能力,对违反事实的新闻报道进行举报,杜绝虚假新闻的传播。

(二)加强新闻记者的新闻素养

以色列新闻记者道德信条中明确规定:决不接受企图左右自己写作方式的任何报酬。新闻记者要有自己的职业坚守,要对党和人民负责,要有明确的是非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要对新闻事件的当事人、起因、经过进行充分地了解再客观地报道,为人民群众揭露事情的真相。2018年发生的疫苗事件,波及全国绝大部分儿童,新闻记者有责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对涉事企业的违法行径进行披露。2015年2月28日,柴静报道的《穹顶之下》同样也揭露了一些企业的污染行为。这都体现了新闻记者较高的职业素养。

(三)加强对新闻记者的监督

新闻记者是公众人物,新闻记者的一举一动都在人民群众的关注之下。新闻记者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引导着舆论方向,同时新闻记者也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使社会弥漫着一股不良风气,拜金主义横行、腐败现象多发,这种不良风气也渗透到新闻媒体行业,建立新闻监督制度势在必行,只有用制度来约束人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四)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国家应该重视新闻行业法律法规的建立,在征求专家、民众、相关媒体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原有的法律法规以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加强新闻记者的法制观念,对新闻记者进行普法教育,让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新闻报道,在报道过程中不得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得采用非法手段获得新闻素材。

参考文献:

[1]哈艳秋,齐亚宁.新媒体背景下新闻职业道德建设[J].新闻爱好者,2013(11):62.

[2]唐德辉.“互联网+”背景下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的提升措施[J].新闻研究导刊,2018(10):170,197.

[3]付志峰.我国新闻工作中假新闻的发展与职业精神的缺失[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03):232.

作者:刘柯彤 单位:唐山智仁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