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4 03:16:56

档案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摘要]企事业单位以及科研院所中的档案管理工作对其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其中,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意识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有着密切联系。因此,积极加强相关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将会有助于提升我国档案管理的水平,对于我国档案管理工作有序化发展有着极为关键的意义。

[关键词]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职业意识

1前言

众所周知,个人的学历信息、经验等各种信息均会记录在档案中,并且以信息载体的形式在个人发展路径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其中,作为人事管理的关键信息依据,其不仅有效体现出了个人的人生价值,而且对于用人单位有着关键性的参考意义。与此同时,档案的管理工作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而变得更加复杂、烦琐,所以为了确保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需要对管理人员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从而确保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有序开展。基于此,强化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

2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的必要性

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而言,为了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必须对其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进行重点关注。其中,为了更好地贯彻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必要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在思想上对档案管理工作加以重视,从而推动其更加努力、认真地完善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内容。此外,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档案管理属于其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加强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积极组织相关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不仅有助于提升管理人员的技能,而且会显著提升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进而更好地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最后,随着企业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将会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更多、更具挑战性的问题,所以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可以更加科学、合理且快速地解决其中所出现的各种难题,因此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很有必要的。

3分析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管理质量上已经有着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仍然存在较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即:(1)缺乏服务意识。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由于缺乏相应的服务意识,通常以保密为由拒绝相关人员查阅档案资料,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档案资料的开放程度,从而使得档案资料失去了其对外开放与查询的重要作用。(2)工作态度有待提高。实际查阅档案资料的过程中发现,相关档案资料出现破损或缺失,甚至保密资料出现泄漏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均与管理人员工作态度缺失有直接联系。(3)相关业务技能有待提升。在对实际档案管理人员进行考核过程中发现,存在所学专业与档案管理工作并无联系的情况,从而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存在一定影响。例如,相关管理人员不清楚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相应程序,从而导致难以将档案管理相关制度严格贯彻与落实,进而不利于有效查阅与整理相关档案资料,降低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4加快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的措施

为了更有效地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质量,需要持续不断地关注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与技能水平的培训工作,从而有助于档案管理人员更加标准、规范以及科学地运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相关知识,对于提升我国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4.1端正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在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需要采取相关措施使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保持端正。与此同时,管理人员在实际档案管理过程中,应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加以明确,从而有助于提升其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更有效地履行本岗位的各项职责要求。此外,建立相关奖惩制度,以便鼓励相关人员更加认真、细致地完成档案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进而有助于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4.2提升服务质量。对于传统被动的档案管理模式而言,其已经难以满足档案管理今后的发展要求,因此要求相关档案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不断改善与优化档案管理模式,使其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更加优质的档案服务。此外,在档案管理过程中,相关档案管理人员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对管理服务进行创新,从而以人性化的服务方式从根本上使档案管理质量与水平获得提升。4.3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变,所以相应的档案管理人员为了可以更快地适应新局面,需要不断提升其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业务技能。其中,相关档案管理人员需要积极提升其计算机水平,从而使得电子化的档案管理可以在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得以实现。此外,档案管理人员需要积极提升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更有效地解决新形式下不断出现的各类复杂问题,进而有效加快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速度,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

由此可见,随着我国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档案管理工作将会变得更加复杂与重要。其中,为了更有效地提升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需要有关单位积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以便有效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与工作态度,帮助管理人员了解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有助于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与服务质量,进而提升档案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完善与优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是档案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金楠.论现代档案管理员职业道德形象[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5):5-8.

[2]卓吉玛.浅谈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J].青海民族师专学报,2013(5):10-13.

作者:张博 单位:大庆市龙凤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