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25 03:26:13

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档案管理工作在实际的企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档案管理工作好与坏受到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直接影响。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较高,档案管理工作也就比较规范化、科学化。本文就我国目前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提高的必要性以及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建设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进行研究。

关键词:职业道德;档案管理;人员;研究

档案作为记录一个人的学历信息、经验等各种信息的载体,在企业发展以及个人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够体现一个企业的历史发展以及现在的建设情况,同时也是企业进行人事管理的重要依据。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规模的壮大,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越来越复杂,这样就要求档案管理的相关人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档案管理。本文就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以及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进行分析和研究。

一、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的意义

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这主要是因为:首先只有相关工作人员具有职业道德素质,在档案管理中能够有较强的责任心,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要求他们热爱档案管理工作,从思想上重视档案管理工作,进而促使他们能够在实际的工作中无私奉献,认真工作,切实履行档案管理工作的职责;其次职业道德素质能够有效地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为企业以及企业员工服务的质量,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管理工作也是进行企业内部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管理人员你在实际的工作中要重视这份工作,同时要加强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和学习,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进而提高他们对企业内部的服务质量;最后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能够更好地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规模的壮大,企业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将会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和变化,这些工作上的变化和挑战将会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上进行问题分析,这样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

二、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现状

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主要是依赖于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素质的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具体存在的问题如下:1.服务意识差。目前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员工实际工作中经常会以档案资料是保密文件,不允许其他员工查看,这样就会导致档案资料的开放性比较差,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没有必要的服务意识,在工作中他们没有意识到档案工作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除此之外档案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中服务态度也非常傲慢。2.责任感不强。档案管理工作因为其自身具有的复杂性、细致性、保密性特点,所以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严格按照国家以及企业的相关规定和制度执行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经常会发现,因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没有责任心导致档案资料损坏、丢失甚至是重要文件信息被泄露等问题。3.专业技能素质不高。企业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职位招聘时,并没有根据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能进行员工招聘,许多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是由企业其他部门的员工兼任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这样就会导致他们的专业技能素质不高,工作效率低下,具体表现在首先是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不是很熟悉档案管理的具体工作流程,这样导致档案资料的存放没有制度性,为档案查阅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其次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自身没有较强的边沿能力,他们只是了解一些基本的管理知识,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缺少专业能力。

三、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的途径

档案管理本身就是一门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极强的学科知识,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能力和素养,同时还需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本文就企业档案管理中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具体解决途径如下:1.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首先应该要端正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在实际的工作中,要让员工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档案管理的工作认识,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体现旅行自己工作职责的岗位;其次是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要鼓励他们认真工作,做好自己岗位的工作;最后是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其能够热爱自己的工作,并无私奉献,在工作中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做好各种细节工作。只有工作人员的态度端正了,在实际的工作中他们才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并做好自己的工作。2.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档案管理工作的目的和本质就是为企业提供档案服务。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规模壮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该要与时俱进,改变传统的被动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推动专业化的服务管理模式,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要以用户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重视对企业提供服务的实效工作,在提供档案服务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突破单一的档案服务模式,以企业未来的发展作为着眼点,充分利用企业发展以及社会大环境,积极创新,提高档案管理的人性化服务,提高档案管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3.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为了能够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档案管理工作应该要与时俱进。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和模式需要进行较大的改变,这些改变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具体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途径有:首先是可以通过网上学习、培训等不同方式进行计算机技术的学习,提高自身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这样能够在档案管理的具体工作中利用计算机技术促使档案管理实现电子化;其次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在实际的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要推陈出新,用积极、创新的思想来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经过多方面经验考察、借鉴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创新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继而实现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最后企业应该要不断完善和规范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待遇和福利,不仅要在精神层面上要为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提供支持,同时还应该要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

四、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也是十分迅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档案管理工作时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需要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使其能够热爱档案管理工作,对工作富有责任心,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自身的档案管理专业技能,进而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完善档案管理工作,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王艳 单位:沈丘县史志办

参考文献:

[1]肖辉.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探讨[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

[2]王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浅议[J].图书馆与档案管理,2014.

[3]汪泉.关于高校档案专业人员素质的思考[J].黄石教育学院学报,2016.

[4]马春华.王新光.新时期档案工作者应具有的职业道德修养[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2.

[5]高越.简述档案管理中如何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及职业道德修养[J].兰台世界,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