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闻出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2-09-25 03:21:29

论新闻出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

摘要:职业道德是指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需遵守的准则和规范,是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体现。在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的今天,新闻工作者道德素质愈加重要。提出新闻工作者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进一步加强出版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显得尤为必要。此外,职业道德规范化也要与教育相结合,提高从业者的修养。

关键词:移动互联;职业道德;新闻出版

职业道德是指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准则和规范,是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体现。在我国,职业道德所包含的内容则着重强调了社会主义的原则和思想,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也要有与社会公民相适应的主人翁思想和集体主义思想,要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忠于职守,钻研技术和业务,服从组织和领导,团结合作,以推动事业的发展为己任。[1-2]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着重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方向,始终坚守新闻出版这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阵地,始终坚持加快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新闻出版产业。着重把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这个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切实抓好思想道德主题出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加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新闻出版事业全面繁荣、产业快速发展,构建和发展新闻出版现代传播体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新闻出版作为党的重要舆论阵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新闻出版工作者承担着双重任务:一方面,要带头把会议精神学习好、研究好;另一方面,要把会议精神宣传好。新闻传媒作为社会生活中的特殊资源,不仅担负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使命,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更是承载其使命的关键内容。[3]出版道德要求出版工作者在从事出版工作中应当遵循基本道德,它包括了一般职业道德的原则,更充分体现了出版工作特有的内涵,是一个共性和个性结合的社会主义行业职业道德。新闻职业道德包含了几个层次的意思:道德、伦理、自律、规范等。[4]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与新闻带来的健康发展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我国出版事业及新闻道德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新闻媒体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媒体管理的一些欠缺和法制建设的不够健全,还有市场经济的冲击作用及一些腐败现象的出现,导致新闻出版工作人员中也出现了不同程度违背职业道德的现象。一方面新闻工作作为一个窗口,要全面、及时、准确地宣传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同时又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起着沟通和桥梁的作用。人民群众对新闻工作者的不满情绪,暴露出他们对新闻工作的担心和忧虑,面对这种局面,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进一步加强出版者的职业道德建设。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社会主义的道德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出版工作者应坚持的根本宗旨和社会道德的集中体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可高度激发人们的政治热情,在工作中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职业准则,履行职业道德,做好桥梁作用,把社会精神文明和道德文明建设好,既要讲原则,系统全面报道新闻内容,也要发挥好舆论导向作用和窗口作用,时时处处以党性原则要求自己,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头脑清醒,及时、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5]

2把新闻职业道德法制化制度化,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

发展职业道德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新闻职业道德要受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的制约,新闻工作的职业导向要与新闻业的规律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一致,因此有必要将新闻职业道德法制化,对职业道德缺失行为视其情节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用法制约束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职业道德规范化也要与教育相结合,古代思想家荀子有“性虽善,待教而成”的阐述,主张用教育提高人的修养。因此有必要对新闻工作者进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引导新闻工作者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是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所在。[6]

3实事求是,提高自身修养

新闻职业道德修养是新闻从业人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活动,它不仅是按照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进行反省、检查、自我批评,而且也包括在实践中形成的良好职业道德品质。新闻工作者需要从转变作风做起,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经过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报道新闻内容。由于新闻工作者联系面广,更应以身作则,正确应用新闻工具,洁身自爱,淡泊名利,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切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总之,新闻工作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的神圣职业,人民对我们寄予了深切的厚望,我们应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这几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多出好作品,多出新作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修养,提高业务水平,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职责完成好。

作者:邸美仙 李银平 孙茜 保健媛 李爽 焦姣 杨程伍 储梁玉 刘菁 单位:1.《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杂志社 2.《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社 3.《实用器官移植电子杂志》杂志社

参考文献

[1]谭金蓉,夏书林.编辑职业道德的现代建构[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3):142-144.

[2]任延刚,颜廷梅.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编辑职业道德[J].编辑学报,2006(S1):128-130.

[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EB/OL].(2011-12-28)[2017-01-02].theory.people.com.cn/GB/16733855.html.

[4]司马长风.出版道德的缺失与出版人的责任[J].中国编辑,2003(6):60-61.

[5]常景月.试论社会主义的道德核心[J].河南社会科学,1997(3):50-52.

[6]哈艳秋,齐亚宁.新媒体背景下新闻职业道德建设[J].新闻爱好者,2013(1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