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法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09-14 09:20:25

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法及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建筑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大,企业要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必须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管理,而当前建筑施工企业普遍面临成本控制效果不佳的现状。从项目成本控制的特点和重要性入手,指出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还存在着体系不合理、成本控制意识薄弱、控制方法落后及没有正确处理工程质量与成本控制的关系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与措施,旨在帮助提升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效果,提升企业整体实力。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成本;工程管理;控制方法;

1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概述

1.1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特点

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具有全员性、过程性及实时性的特点。首先,项目成本控制需要企业全员参与,经营部门制定成本控制计划后,其他部门配合执行,在此过程中需增强全体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使他们主动参与到企业成本控制中来。其次,项目成本控制涉及施工的全过程,不论是哪个环节,都必须遵循成本管理体制,使施工全过程都能纳入目标管理中来。最后,项目成本控制具有实时性,指施工过程能随时对项目成本进行调整和改善,使成本控制符合项目进展情况,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

1.2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应该按照成本计划,使成本支出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为保证顺利实现成本目标,必须对项目施工过程的成本进行动态分析和把控,及时发现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浪费现象并予以制止和改进。良好的项目控制能有效提升项目质量,帮助项目实现创收,同时,贯穿于项目全过程的项目管理还能提升项目整体运营水平,提升企业实力。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对项目进行良好的把控和监督,将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使项目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基本相符,从而帮助企业实现成本最优和利益最大,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2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控制体系不合理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还存在着成本控制体系不够合理的情况。项目经理属于项目管理的核心人物,其在项目成本控制中应该发挥较大的作用,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我国当前的项目成本控制过程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控制过程不够合理,大部分人员对项目成本控制中的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除此之外,项目经理作为项目管理的核心人物,缺乏对项目成本控制的正确认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普遍成本控制意识不强,致使项目成本控制工作效率不高,效果不够理想,严重影响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2.2项目成本控制意识薄弱

建筑企业中常见的现象有,项目经理只关注项目资金是否到位、材料设备是否能如期进场,仅仅只关心项目的质量及工期等,认为成本控制是财务主管的事情,与自己并没有关系,技术人员认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解决技术难题,使施工过程能顺利进行,并没有觉得自己与成本控制有什么关系;对于项目的实际施工人员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项目工期,即整个施工进度是否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表面上,各部门都在按规范有序推进项目,但事实上并没有将成本控制落实到部门及个人,成本控制并没有实现全员参与。缺乏成本目标的约束,各部门及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盲目施工的情况,造成无端的浪费,致使成本控制失去意义。

2.3缺乏对质量和成本关系的正确认识

施工企业对工程质量及安全问题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在追求企业利润的过程中可以忽视工程质量,一味地追求工期及速度,对质量没有进行严格要求。但事实上,一旦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必然会出现返工的情况,造成工期的延误,这就无形增加了人工及材料成本。而一旦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还将给企业带来极其不利的社会影响,对企业后续发展极为不利。要良好的控制成本,必须将工程质量及安全问题考虑在内,只有充分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及工程质量,才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2.4缺少先进的成本控制方法与手段

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法较为落后,在进行信息传递时极为不便,很多信息在部门间、部门内部并不能得到有效传递,致使成本控制的信息无法进行有效的整合,在成本控制过程中由于信息收集不及时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目前,我国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法,并没有对其进行改善和优化,特别是财务部门。企业及财务部门如果不能及时对成本控制信息进行汇总,将无法对成本控制实行动态的监督和管理,也就无法进行良好的成本控制,致使成本控制工作浮于表面,无法真正为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与管理。

3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对策

3.1建立健全的项目成本管理体系

建筑工程项目要实现良好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必须首先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项目成本管理体系,并结合企业特点及岗位设置情况,对成本控制进行分级管理,真正将成本控制落实到个人,使企业成本管理更加稳定和完善。企业管理层要对成本进行策划,控制具体资金流向,并制定合理的成本管理办法,使各部门及各岗位人员按照规范进行成本控制,并在此过程中落实奖惩办法,鼓励员工参与到企业成本控制中来。项目部在责任成本管理中担当执行层,对成本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及实施负责。项目经理作为项目部的主要领导人,必须对成本控制负起责任,对成本管理工作要尽心尽力,要对部门的资金使用及盈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项目部的其他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有效推进项目管理,认真落实成本管理职责。其他部门在参与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也要发挥成本控制权力,使成本控制与相关部门的绩效挂钩,督促相关主要人员进行成本控制,提升效果。

3.2加强全员成本管理意识

项目部作为成本控制的主要参与方与控制方,必须首先增强项目部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建筑施工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自身行为督促和监督部门人员进行成本控制。另外,要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培训与督导,使他们掌握必要的成本控制方法,在工作中逐步提升成本控制意识和能力,进而将成本控制融入工作,不断增强企业集体荣誉感,增强节约意识。

3.3强化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管理

企业要正确认识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将工程质量与成本控制进行有效结合。良好的成本控制会将企业施工安全考虑在成本控制范围内,只有在施工过程中维持良好的工程质量,杜绝可能发现的安全隐患,才能使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进一步降低。一味地返工及不断的安全事故势必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给企业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项目管理者要把安全施工放在第一位,树立质量就是效益的观念,对项目过程进行良好的控制与监督,使项目进展严格按照项目进度执行,避免出现二次返工及验收不合格的情况。项目施工过程应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使各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按照要求进行施工,项目管理人员要对施工过程负责,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规避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建设,从而更好地帮助企业节省工程成本,实现利润的增长。

3.4加强成本预算工作

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始项目施工之前要进行完善的成本编制和预算执行,具体包含有成本计划、施工任务及设备需求等,并在此过程中制定项目总计划成本。等项目启动开始项目施工时,需要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区分不同阶段,不同部分及环节,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良好的成本控制与预算,并要做好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之间的对比工作,掌握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存在的差异及环节,分析差异的原因,进而在实际施工中及时进行相关行为的调整,使成本控制与计划能按照成本预算进行调整。另外,要切实提升项目管理层的整体素质,提升他们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意识,并通过不断的内部学习与交流,提升他们的项目管理能力,进而提升项目管理效果,保证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

4结语

有效的项目成本控制和管理能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实现合理的资源配置,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但现阶段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和控制意识还比较薄弱,成本控制方法还延续过往的传统方法,无法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要实现良好的项目成本控制,必须加强企业全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将成本控制融入日常工作中,并对项目质量和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将项目成本管理与工程质量结合,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实现项目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杨磊.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现状和控制措施[J].市场研究,2014(1):58-59.

[2]蔡自立.浅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5):1142.

[3]何莉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进度管理与控制解析[J].建筑发展,2019,3(10):86-87.

[4]苏俊钢.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的分析[J].砖瓦,2021(1):177-178.

[5]崔利刚.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与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J].砖瓦,2021(6):132-133.

作者:石争荣 单位: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