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装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03 03:23:32

建筑安装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措施

摘要:建筑安装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产业之一,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在解决人口就业,增加国家基础设施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面对市场诸多的不稳定因素,建筑安装企业经营风险增加,并且这些存在的风险可能会给企业致命性的打击,因此需要及时的对其进行防范和管理。为了更好的推动建筑安装企业的发展,本文主要对建筑安装企业财务风险所存在的部分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进行研究,从而促进建筑安装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安装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财务风险指的是企业在进行各项财务活动中,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造成企业财务状况不确定,并且会使企业受到一定损失的风险。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由于对财务风险管理重视度不高而导致企业出现一定的危机陷入困境。近几年由于财务风险引发的企业无法持续经营现象非常多,需要引起我国各行各业的重视。我国建筑行业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出现一部分企业发展与市场发展相违背的情况,导致其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低下,最终被市场所淘汰。因此客观的分析建筑安装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以及原因,并且有针对性的找出其解决方案,是企业建立有效的预警体系以及机制,使得企业可以更好的应对风险,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建筑安装财务风险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会计基础工作方面

会计基础工作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填制凭证,编制报表等日常会计工作,应涵盖会计工作涉及的一系列相关管理工作,其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下:一是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日常工作仅是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思维,工作质量不高。例如企业年度预算编制,只是简单把上一年度数字照搬过来,未结合本年企业实际状况,调整相关的年度费用预算,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及时的进行预算编制,对预算编制工作不重视,即使是有也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对于预算外支出也是随意的添加,弱化了财务管理。二是会计核算不扎实,会计科目使用随意,例如将应计入费用科目的计入待摊费用,或将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工程成本在未完施工中列示,无法有效反映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有些项目在工程完工的时候,收入成本不能及时归集确认,导致项目经济成果未能全面反映。企业会计的基本工作做的不到位,严重的影响了建筑安装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进而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的职能发挥,使财务部门不能及时、准确的提供企业财务情况,导致企业在进行一些事件决策的时候出现因为财务信息不准而不能准确的进行决策的现象。

(二)企业资金管理方面

资金管理与风险防控关系紧密,日常资金的管理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很多项目负责人只关心施工生产进度,资金管理意识淡薄。建筑安装企业由于行业特征及所处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承揽工程项目往往需要垫资施工,并且业主支付工程款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按期履约,无法收回工程进度款,另一方面不允许施工单位拖欠民工工资,清理民营企业欠款,使施工企业处于“两难”得境地,为筹集资金,企业举债经营,产生的融资费用加大了项目资金使用成本,使项目本就不高的利润更加微薄;再者,由于建筑安装企业施工项目存在施工区域分散,跨区经营的情况,各项目资金由项目负责支配管理,不力于企业资金集团化管理,削弱了资金使用效率。

(三)建筑安装企业管理制度以及财务组织管理方面

对于建筑安装企业来说,企业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以及制度实施力度不强都会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财务管理活动涵盖了企业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企业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内部控制机制的不健全,不仅会导致企业在内部管理方面的松散,对于企业外部生产经营活动也会产生一定的风险。另外即使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但是在落实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也会加大企业风险发生的概率,对于没有落实的规章制度,即使再完美、再完善也无法保证企业正常的运行。对于建筑安装企业财务组织管理方面来说,企业的财务组织以及管理方式都会对企业财务带来不确定的风险。优秀的财务组织会使企业在财务方面的沟通反映更加的敏捷,会大大的降低企业发生风险的几率;相反如果企业财务组织机构不好就会导致企业财务部门与其它部门的沟通存在一定的问题,会出现办事效率降低的情况,对于供应链上的一些环节不能及时的做出决策,从而会导致工程速度慢等现象出现,最终给建筑安装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

(四)建筑安装企业财务人员建设方

面建筑安装企业由于工作环境相对艰苦,有的工程项目地处偏远,一线财务人员忙于日常事务,不注重自身学习,但建筑安装企业相关的财税政策近年来有了较大变化,随着市场的变化,新的经营、企业投融资模式的出现,要求财务人员与时俱进,加强专业学习,否则,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专业能力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情况从而影响了建筑安装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加大了财务管理风险。

二、加强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具体措施

(一)规范会计核算,加强信息披露

首先建筑安装企业应该规范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要严格遵照《会计法》等相关政策,与建筑安装企业的特点进行一定的结合,规范会计科目使用。其次提升会计基础工作业务质量,严格的按照会计预算制度编制执行并落实,提升财务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再有发挥财务工作协同效应,积极参与项目管理,与各部门主动对接,关注施工生产各个环节,了解施工项目的管理风险点,对重大事项事前做出财务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收集整理相关会计资料,发挥财务监督职能,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客观的展现从而降低建筑安装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发生。

(二)做好成资金管理,提高建筑企业经济效益

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血液,资金循环不畅,企业将陷入危机,因此,首先从企业战略发展,扩大规模承揽工程任务招投标阶段,就应对建设方履约能力信用状况充分评估,对项目工程款回收的节点认真分析,并在签订合同中对明确约定相关细则,保证。其次,企业应充分考虑自身的资产负债情况,确定优化的资本结构,合理控制企业融资规模及融资成本。最后,企业应成立专门清收部门,落实分解清收任务,加大清收力度,及时回笼工程款,缓解资金压力。针对各施工项目资金分散管理的情况,企业应加强资金集团化管理,成立资金管理部门,对各项目资金收入统一管理,形成企业集团资金池管理。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科学合理的编报资金使用计划,发挥集团资金管理优势,统筹协调资金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三)完善建筑安装企业制度以及组织管理企业成功的保障是有要良好的企业制度。企业应该科学的制定企业运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对于财务管理方面要对财务监督制度进行严格的制定,做好财务审计工作,通过专业的审计部门来对各个部门进行一定的监督,并且可以让审计工作逐渐的渗透到建筑安装的各个环节中,并对其进行实时的控制,对于一些资金问题以及发展方面及时的察觉,并与建筑安装企业提早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于建筑安装企业组织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企业良好的组织与管理是企业正常运行的保障,并且可以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机率,要求企业管理者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以及素质,使每一位员工都要负起企业的责任,推动企业的发展;二是企业管理者应该与员工保持密切的沟通,保证企业所有的事物可以得到顺利的运行;三是企业可以通过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一定的结合,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以及降低错误率等。对企业组织进行管理可以很好的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可以很好的推动企业的发展。

(四)完善财务机构匹配,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首先,建筑安装企业领导要提高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视度,认识到财务管理对于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高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要重视财务机构,完善财务机构的设置。其次,对于企业的财务人员来说,要定期进行相应的培训工作,在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素养之外,要及时的更新准则体系,使企业财务人员及时了解到最新的财务政策,并且提高财务人员软件应用水平等等,为建筑安装企业在面对财务风险时可以及时的应对,从而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有利于建筑安装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越来越多的风险,其中财务风险是建筑安装企业面临的非常严峻的困难,如果不能及时的应对财务风险,会对建筑安装企业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当前建筑安装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对内部以及外部各种不确定因素来说都会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因此建筑安装企业要认真的分析产生财务风险的原因,分别从会计基本工作、企业成本管理、企业制度以及组织管理、企业对于财务人员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针对问题的存在要合理的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增强建筑安装企业财务风险意识,加强建筑安装企业组织管理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合理的建设,提供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同时建筑安装企业领导层也要重视对财务风险进行管理,使建筑安装企业更好的应对财务风险,推动建筑安装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培业.论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与财务风险管理[J].知识经济,2017.

[2]苏建阳.论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与财务风险管理[J].中国总会计师,2013.

[3]袁玉桃.建筑安装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

[4]卢欣玖.浅谈建筑安装企业财务管理中运用的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9.

[5]涂廷道.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思路与风险管理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

作者:张建华 单位:新疆建咨众成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