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2-21 03:25:25

论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形势日新月异,我国的税务制度也出现了相应的完善与改革。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简称营改增,给我国企业财务的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营改增是我国税务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本文首先从营改增的具体含义说起,论述了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影响,并提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旨在于提高我国企业对财务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营改增;具体影响;相关措施

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现阶段,营改增正在国内大力推广,企业内部税务的管理也深深地受到了该项措施的影响。作为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应当正确认识营改增政策,在税务制度改革中寻求发展机会,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制定策略。从宏观角度来看,进行营改增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优化我国税务体系的重要措施,通过营改增政策,可以降低企业的税务,刺激市场的需求,促进现代化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但是,实际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受到了营改增的益处,交通运输业以及物流企业由于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反而增加了税务,这就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改变当前的局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一、营改增概述

1.营改增的含义。营改增即指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来进行收取。在传统的收税方式中,税务部门直接按照企业的实际收入进行营业税的收取,这样就造成了企业需要不断的缴税,甚至重复缴税的现象。在无形中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通过营改增政策之后,避免了企业不断缴税现象的发生,降低了企业的税务负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企业投入更多的成本进行自我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本次营改增政策是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机遇,但是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财务部门需要改变传统的账务管理模式,认真学习营改增政策,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营业税与增值税的主要区别。营业税与增值税均属于流转税,都属于平行征税,不会出现重复收取的现象,两者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营业税主要针对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以及销售不动产进行收取,而增值税主要针对销售产品、进出口货物等进行收费。营业税的收取对象主要是按照营业额进行计算,而增值税主要按照增值额进行计算。营业税在进行计税时针对价内税,按照营业额乘以税率计算,增值税主要针对价外税,进行计税时不包含税收入。除此以外,营业税与增值税二者的税率也不相同。

二、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

1.营改增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影响。营改增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因此就与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产生了密切的关联。由于营改增政策,企业对内部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是由于营改增政策以后,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工作较之前相比出现了较大的不同。营改增政策对会计核算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的制度必须更加的完善以及健全,财务管理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拥有长远的眼光,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待营改增政策的具体影响,从而为企业制定更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以适应营改增之后的市场发展。除此以外,营改增政策提出以后,对企业的发票管理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发票是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体现,在营改增政策后,对企业的发票申报工作量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制度要求,要求企业未来增加发票的申报量,如果企业违反了规定,将面临着严重的刑事责任。但是营改增之后企业面临的巨大益处之一就是税负的下降,这也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了舞台。2.营改增对企业税负的影响分析。我国推行营改增政策的主要原因在于避免重复增税现象的发生,降低企业的赋税负担。营改增政策之后,企业缴纳赋税是按照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后的金额进行计算,除此以外,营改增之后,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进项税抵扣发票,营改增后,发票的范围也随之不断地扩大,水电费,电话费等都可以取得专用的发票,因此,通过这样的政策,纳税人的赋税压力得到减轻。营改增政策之后,企业面临的税率也有所下调。例如,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未实行营改增之前,纳税人需要按照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而政策改变之后,纳税人面临的缴费税率只有3%,这使得许多中小企业的纳税人税负额度大大降低。但是实际中,某些企业的税额并没有降低,反而出现了升高的趋势,这是由于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又新增了11%和6%两档低税率。受此影响主要是服务行业、交通运输业以及有形动产租赁业等。3.营改增之后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分析。企业的主要资产为企业的固定资产,如果企业的固定资产发生变化就会导致企业的整个资金链以及资产结构出现较大的变化。财务报表是计算企业财务的主要途径,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后,财务报表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首先企业的固定资产在营改增之前主要是价税合计数,而营改增之后应当是购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买价及相关税费,所以,营改增之后的固定资产原价中不应当含有税价格;其次,在利润报表中,营改增钱的营业收入主要是指含有税的收入,改革之后,利润中将不再含有增值税,营业税金及附加将不会再存在于利润表中,因此,企业的利润将会有所增加;最后,营改增的实施改变了企业的现金流量。某些企业为了扩大规模建造设备,由于营改增后增值税可以抵扣,因此。企业的现金流出将会减少。

三、营改增之后企业财务管理的应对措施

1.改进会计核算方式,完善记账流程。营改增政策出台以后,企业为了适应市场,就必须针对自身的核算方式进行改进。财务人员应当正确理解政策的规定,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核算方式,对企业的记账程序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例如应当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账户中设置增值税明细账,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对企业日常运转中涉及到的相关业务进行记录并处理,要做好各项增值税的记录工作,为将来税务机关的查账工作存资料。营改增之后,增值税与营业税作为两个不同的税种,其收取方式也较之前有了较大的差异,因此,会计人员在核算账目的时候注意按照不同的方式进行计算。财务在编制报表时也要改善相应项目的填写方法,做好细节工作,以应对政策改变后的新局面。2.优化企业的税收管理工作。营改增实行之后,对企业的日常工作管理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企业为了应对这一新局面,应当成立起税收筹划管理部门。该部门应当由经验丰富的资深财务管理人员组成,还可以聘请外来专家共同探讨研究,深入地学习国家政策,充分利用新政策的优势,实现降低企业缴税的目的,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营改增实施之后,企业也应当直面挑战,借助此机会,优化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可以借助内部的流通环节,对税负进行转移,以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例如,企业在缴纳增值税时,可以依据当时的实际收入情况,如果缴纳的增值税数额偏大,企业利益利用一部分收益通过购买生产原材料等降低增值税税额,这样企业不仅按照规定履行了纳税的义务,同时也保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3.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营改增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之后,对全部的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些财务人员由于经验不足,面对新形势下的财务管理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在营改增之后,会计核算项目、核算方式以及增值税的计算等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为了应对这一状况,企业必须加大对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可以聘请外来的专家进行授课,也可以使内部人员到相关的机构进行业务的培训。让财务管理人员有机会学习新形势下的财务管理工作,学会增值税的计算方法,账面处理方式或者发票的管理等工作。通过深入的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够得心应手的工作。

四、总结

自从实施营改增政策以来,对我国的大部分企业产生了不同的影响。营改增是一把双刃剑,在降低某些企业赋税的同时也提高了一些企业的税务,但实施营改增政策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趋势。企业应当积极的应对营改增带来的变化,采取措施,充分利用营改增的优势进行调整,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胡鹏.试分析“营改增”对茶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与策略[J].福建茶叶,2018,(8):61.

[2]寇建利.“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研究[J].财会学习,2018,(22):153-154.

[3]陈文涛.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中国商论,2018,(19):108-109.

作者:李贺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