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善企业财务风险内部优化建议

时间:2022-11-21 04:46:12

如何完善企业财务风险内部优化建议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与企业的紧密联系,企业良好的运营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也带动我国经济的发展。现阶段,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下,企业财务风险逐年加强,管理者将财务风险作为当前工作重心,财务风险主要存在企业财务分配、融资结构等方面,当出现偿债能力丧失时,将直接影响企业对预期效益的结果。企业财务风险是多方面的产生,要实时监控、预测财务风险,发现存在的原因,及时找到解决的方法,制定科学、实际的战略,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战略;全球化

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将要面对的挑战、困境也不可预知,企业财务风险便从这些方面产生,稍不注意,将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甚至导致企业破产,“破产”代表着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需国家补助。对于企业来说,财务风险时有发生,不会引起很大的波动,根据以往的经验,产生风险的原因都有相应的策略,加以防范。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一、分析产生财务风险的原因以及主要风险类型

(一)资金错配。具体指资金流通的财务风险,没有顺畅的资金流动窗口、资金流断裂等问题。主要原因是:(1)相关股权没有及时退出,增加风险。我国经济市场,所持产权流动性较差,投资转为变现周期较长,很难完成投资资金回笼过程。(2)分红不均产生风险。按常理来说,分红是收入的来源,如果分红不均,将直接影响企业利润和现金产生的波动,致使导致资金错配。

(二)投资链有风险。企业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控股和参股分红,所以要促进企业利润提高,投资链其关键作用。应合理管理投资链条,不恰当的管理、投资项目规模大、企业没有专业的管理知识等都将导致投资链条风险。以致大部分企业普遍使用控股或参股应用于项目企业中获取盈利,但这样会影响投资企业的担保额变大,财务风险加强,而且严重的话导致项目企业经营过程资金困难,进一步增加财务风险。另外,较长的投资链会使信息的真实度降低,间接存在财务风险。过长的企业投资链,需要企业加大人力、物力深度去学习控股和参股,难度过大,将影响企业管理机构对控股和参股企业发展状况的管理。一些潜在的的因素也会出现,比如负债、负债偿还能力等,一旦忽略也会带来财务风险。

(三)筹资风险。企业的各项发展都需要资金,而资金并不是源源不断的,企业还需持续发展和扩大,就需要向银行帮助,一般主要以贷款的形式,通过债务融资手段获得资金,而且企业的管理机构需要较高的财务杠。不过也会存在一些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并将影响一系列连锁问题,最终造成财务风险。由此可见,筹资风险是企业不可忽视的问题。

二、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一)加强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可降低财务风险,具有保护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二)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可以将企业财务管理不足之处加以补充,促进企业良好发展。

(三)金融可以随时随地监控到企业当前的财务状况和资金流动,并且提高信息的即时性和真实性,提供给管理者更全面的财务状况,更好的解决财务内部出现的问题。

(四)财务内部控制可以加强对财务内部的管理,帮助财务管理开展企业经营活动,具有财务监管的作用。

(五)财务内部控制可以及时掌握财务动向,关注活动的细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务风险。也会运营成本的降低做贡献,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加强企业在经济市场的竞争优势。

三、企业管理机构处理财务风险的方法

1、降低投资风险。合理的投资会给企业带来一笔收入,但投资有风险,没有安全保障,投资风险性大。既要获得高额收入,又要尽可能减少财务风险,必须加强投资风险管理,第一步合理的对参股、控股做投资价值评估,一定的估算可以减少风险性,所以,准确的对投资进行评估是首要的。然后,对投资的整个过程应划分时段,对每一阶段进行投资,可以及时对控股和参股进行监督,有效避免了风险,进一步提高经济价值。最后,企业可以安排专业人员对投资进行监督。加强监督工作,有效控制财务风险。综上,加强投资风险管理可以更好的防止财务风险。

2、拓宽投资途径。企业寻找投资渠道相对困难,一般为单一渠道,这种单一性的特点会造成筹资风险,拓宽投资途径是应对财务风险的重要方法,为进一步减少财务风险,结合现有的融资渠道为基础,调整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杠杆,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结合目前投资情形和运营状况,拓展投资资本,不能单一的对银行申请贷款,要寻找多方面融资方法,减少财务风险。

3、准确预算控制,降低财务风险。在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预算控制是重要步骤之一,任何项目开展都需要进行预算控制,预算帮助企业在开展项目时有计划,有方向。减少资金浪费或资金不足现象,提高资金的使用率,不管完善、优化,降低甚至避免财务风险。因此,开展项目的最开始进行预算控制是关键,保障下面环节的可持续进行,促进企业资金流动正常。

四、结语

企业在管理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财务风险,如果只是忽视,没有及时进行解决,将会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对参股和控股部分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企业应具有危机感,正确认识企业财务管理将面对的风险,加强财务管理,制定相关战略,促进企业管理稳定、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唐丽萍.浅谈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与内部控制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3)

[2]王海.企业内控建设和财务风险管理现状及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

[3]刘莉.基于内控背景下财物风险管理的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7(22)

[4]张敏.现代企业内控管理以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的探讨[J].会计师,2017(4)

作者:唐要斌 单位:振华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