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8-28 09:23:31

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分析

1引言

铁路企业的经济活动要想有序推进,减少能耗,就需要进一步完善铁路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对铁路经营管理行为进行规范,减少铁路企业风险。做好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能够使铁路企业的舞弊行为进行纠正,使企业经营业务达到较高的水平,保证企业财务信息准确,促使铁路企业的战略性进步。

2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概述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就是要明确企业的分工,完善责任制度,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对于铁路企业而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以及措施的落实关系到铁路企业经营发展的成败,能够防止所有权、经营权分离导致的会计造假问题[1]。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主要是为了强化内部控制,使企业的经营效率得到提高,维护企业的效益,顺利实现铁路企业经营目标,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能够顺利实现铁路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满足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3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分析

当前电算化技术在铁路企业有着广泛的应用,使得财务会计人员从传统的复杂的人工核算中解脱出来,由于主观因素造成的核算问题逐渐减少,核算结果能够更加精准。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依旧不能落实到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一些会计人员能力不强,无法胜任工作岗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经常出现失误。此外企业缺少完善的安全系统,信息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在核算和储存信息时一般都是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进行的,因此对系统、设备有很强的依赖性,若系统崩溃、设备损坏,或者网络被病毒等入侵[2],数据资料就容易被盗、丢失,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安全。此外铁路企业内部控制理念相对滞后,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内部控制工作由财务部门负责,不需要其他人员参与,这使得财务人员得不到有效的管束,常出现违反企业规定的操作,并且比较随意,篡改财务信息,人员职责划分不清,内部控制效果不佳,铁路企业资源浪费。

4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

4.1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标准。当前我国对于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有了很多的规定和标准,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依据国家相关的规范标准开展工作,所以在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需要严格遵循国家标准进行,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法规,使铁路企业的管理更加合法、规范,实现铁路企业的高效管理。4.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在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内部控制制度是极为重要的,要明确职责权限,结合工作岗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了解不同员工的职责与任务,做到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完善管理制度。同时科学的管理实物资产,保证所有的实物资产都能够被如实的登记,结合实物资产设置信息库[3],保证资产得到有效的管理。同时定期对实物资产进行盘点,管理人员要做好登记工作。此外还需要强化财务会计信息的控制管理,提高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效的约束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4.3严格执行工作规定。在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中,所有工作都需要按照规定进行,在相关规定执行时,核算、登记、操作等工作都需要满足规定制度,工作人员要严格的落实。财务人员依据严格的标准以及工作规定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流程,从而使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有序开展。4.4维护系统数据安全。系统数据中涉及铁路企业的财务、经营数据以及未来数据等,能够将科学准确的信息提供给铁路企业,从而使其经营发展有科学的依据,铁路企业也可以结合数据信息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更好的预测企业未来的经营,有效的保护系统数据。若系统数据被病毒入侵或者篡改[4],将给铁路企业带来极大的不利,数据被竞争对手获得后严重的会导致企业破产,所以铁路企业需要保护系统数据安全,完善数据库的保护屏障,有效保护企业数据安全。4.5强化财务会计人员教育。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效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财务会计人员素质能力的影响。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需要强化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优化财务会计人员的理念,使其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知识更好的理解把握,减少工作人员出现误差的概率,强化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使其认识到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使其能够严格按照相关的制度标准开展工作。

5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铁路企业经营管理而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能够很好地强化铁路企业管理进步。当前铁路企业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强化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提高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能够很好地促进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果,强化铁路企业的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李爱静.铁路财务会计系统内部控制的创新策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7(35).

[2]蒋玮.试论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财会学习,2017(15).

[3]赵全保.铁路财务会计管理的内部控制对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7(4).

[4]李芳.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瓶颈及突破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4).

作者:胡昕 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车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