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财务人员管理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23 09:54:01

铁路企业财务人员管理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面临巨大的成本、资金压力的铁路企业,改变了过去“重安全生产,轻成本效益”的观念,越来越强调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位置,对财务人员的个人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财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思路和方法都面临新的挑战,只有变被动为主动,摒弃懒散的工作作风、应付的心态,全方位的提升自己,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使自我价值得到体现。

关键词:铁路企业;管理;财务人员

随着铁路企业全面实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新政策新规定的实施,铁路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要求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本文将从财务人员的现状入手,逐步分析探索如何才能有效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而提升铁路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一、财务部门在铁路企业生产管理中的重要性

铁路企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服务企业,其生产经营及管理体制存在自身的特点。首先,铁路企业不同于一般的工业生产企业,它没有具体的实物产品,它的产品是位移,即将旅客和货物运送到指定的地点。因此,能够安全及时地完成运输任务是铁路企业的首要任务。其次,铁路企业一直采取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运输指挥高度集中,长期以来养成了“重安全生产、轻成本效益”的观念,讲的是“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在这种情况下,财务人员的工作就是记账、算账、造表,满足于在账簿上能够反映出经济业务就行,成了彻头彻尾的记账先生。近年来,由于物价上涨,大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原因,造成了铁路企业的资金越来越紧张,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路局下达站段的运输支出预算指标年年下降,种种压力迫使每个单位不得不重视财务管理、重视成本效益,对于历来以安全为第一的铁路企业,财务管理、资金管理第一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时,作为财务人员应当重新审视自己的职责,关注企业的整个生产运营过程,关注资金的有效使用,关注投入与产出的比例,而这些对已经习惯于做记账先生的铁路财务人员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二、财务人员现状分析

目前,基层单位财务人员的普遍存在理论水平有限,不重视生产实际,思想上比较懈怠,满足于手头的工作完成就行了等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对会计准则、会计法、成本规程等规章制度不熟悉

2006年国家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2014年1月1日起铁路总公司正式执行新准则,至今已过去了1年多,且路局针对部分内容组织过短期的培训,但很多财务人员还是一知半解。部分财务人员认为很多准则上的内容铁路企业特别是基层站段并不涉及,即使用到也是财务处已定好了科目设置、核算方法等,比葫芦画瓢就行,因此不用学也没有关系。另外,财务处下发的成本规程、基础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书,部分财务人员由于工作繁忙、生活琐事等原因未给予足够的重视,一直束之高阁,殊不知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小本本,对我们的日常工作起到了很强的指导作用,应当系统的学习,熟练的应用。

2.习惯于做记账先生,不能深入到生产实际中去

会计的两大职能是反映和监督,目前铁路企业的财务人员仅局限于制证、造表,对生产流程不熟悉,无法发现其中存在的不合理的情况。以前成本压力没有这么大,即使存在以上缺陷也不影响单位的经营业绩。但是,现在整个铁路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都非常大的情况下,财务人员就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而要深入到生产中,了解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及时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及时纠正才能真正起到监督的作用。

3.工作内容单一,没有整体观念

由于基层站段人数众多,业务量大,因此,岗位分工较细,例如材料、工资、成本、审核等等,这样大家每个人所接触到的工作仅仅是全部工作的一小块,除个别工作时间较长,年龄大,从事岗位较多的人员外,大部分人都是管中窥豹,只看一斑,对全部的业务内容并不了解。部分单位长时间不进行岗位轮换,不利于财务人员对单位的财会工作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也不利于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三、如何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1.加强学习

财务人员被要求参加继续教育,足以说明财会工作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岗位。近几年《企业会计准则》在不断的修订,各种核算规程、列账科目、列账方法、财务软件等每年也有变化,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就不能够适应本职工作的需要,势必被淘汰出局。学习的内容也应当全面深入,不仅要学习会计核算、账务报表,而且要学习财务软件、税收筹划;不仅要全面学习各项理论知识,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要了解为什么这样处理。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的层面,要把所学用于实务处理中,用于企业的具体生产实践中,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这样才能事倍功半,学以致用。

2.定期换岗

财务人员应当定期进行岗位轮换,一般2至3年就应轮换一次,这样能够使每个人尽早接触各种业务,了解各个岗位之间以及各项工作与报表之间的内在勾稽关系,对账理有更清晰的认识,平时把基础工作做好,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出现。同时避免大家长期做重复的工作而产生懈怠麻木的思想,有利于促进大家学业务,创新工作方法。

3.养成主动参与生产的意识

财会工作与生产实际息息相关,只有深入到具体的业务中,才能了解其中的问题,达到控制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例如我段的机车用油以前一直是针对运用车间即使用部门进行考核,但是机车部件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油耗的高低,而机车部件是由检修车间进行维护和修理的,在我段总会计师的指导下,多次下现场,跟踪观察用油情况,最终将预算指标和考核任务定在了检修车间,仅此一项一个月就节约支出10万元。说过:“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部门,财务人员更应当养成主动参与生产的意识,对每项业务都从经济角度多思考多分析,从而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分析,更好的为生产服务。

作者:李艳芳 单位: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

参考文献:

[1]赵树群,张海霞.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理念[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205.

[2]王会芳.铁路企业财务管理探索[J].财经界,2010,(1):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