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

时间:2022-10-23 10:37:04

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

[摘要]财务管理这一项目在各个领域中都影响着运营的状态,在医院的总体管理中,医院内部的各项内容都需要和财务管理相联系,保证我国医院内部的经济管理模式逐渐走向科学化、精细化。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管理人员的思想要保持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而变化,运用战略思维的方式,制定属于医院发展目标的发展战略,从而提升医院整体的经济竞争力。

[关键词]财务战略;医院财务;管理效力

国家发展不仅要有一线的发展,还要保证后勤的安稳,医院在国家整体的发展中,就是后勤的安保系统,为了保证人们生活和社会的安定而发展的一种特殊的企业。近些年随着市场经济逐渐地深化,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开始迈入市场化的进程,整体的发展出现了变革,为了适应这种变革,在实际的发展中,需要将自身的管理方式转变,才能有效地维持医院的各项内容正常运行,战略思维的财务管理就是改革中的一项基本内容。

1战略思想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财务管理在医院的发展中联系众多。为了保证医院的长期稳定发展,实现有效、合理、科学的财务管理手段,能够维系医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而财务战略就是其中一项,它是指以增强医院的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将影响医院流动资金的内外因素统一整理分析,谋划医院流动资金的长期运营,以及全局性、创造性的应用策略等。在实际的运营中,需要医院的最高领导人将医院发展的多角度、高层次发展起草详细的发展计划,根据这项拟定,财务管理部门将战略发展具体化、落实化。医院的财务战略具体体现在:资金流动的统一安排、医院财务竞争优势提升等。实施财务战略的基本条件是医院的财务管理能够优化,在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医院整体的战略思想实施,可以说,医院的整体战略是医院财务思想的发展背景,为了保证财务工作能够正常有效运行,将高配置的财务资源落实在实处,推动医院发展的稳定,在实际运营中,需要保证医院的成本的充足,在这一基础上,将医院的财务战略思想和医院的整体发展思想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科学的规划财务战略思想的计划部署,保证总体的发展战略能够进一步的落实。

2信息化管理实现财务战略思想

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加入,管理体系开始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为了构建国家整体的会计信息化体系,财务系统和信息化之间的交际要把握完善。信息化的管理不仅是在计算机上运用软件进行计算,而是借鉴了计算机中的管理方式,将医院中的财务管理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显现出来,构建财务信息的模块化。建立财务的数据传输通道,有效地将财务中的信息数据加快,提升医院整体的资金使用效能。财务战略的落实和信息化管理结合在一起,能够实现医院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体系,这一体系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将医院的整体管理效率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医院的各个方面的资金使用上,能够更加科学化、合理化。从而实现医院管理中的规范化,在这样的管理进程中,医院的整体实力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医院在市场中的整体竞争能力也会提升,尤其在一些县级的医院中,这些医院的财务管理急需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加入,保证整体发展的平衡,帮助医院的财务管理向着战略发展的方向发展。当前的县级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战略部署时,已经逐渐地渗透信息化的内容,为了让医院的发展更为健康、可持续,在同行中脱颖而出,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方式是必要的改革之一。

3医院财务管理战略思想的落实发展

当前的经济发展逐渐加快,经济战略在时代的变化下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创新发展,为了保证医院发展的稳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将创新性的战略思想融入其中,实现有效的财务管理体系,结合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落实战略思想在财务管理中的内涵,确保医院在长期的市场经济影响下,能够立足于变幻莫测的市场发展形势。

3.1投资战略的改进

投资战略在医院的长期发展中,能够有效地保护资金的运营,在处理得当的情况下,可以为医院的发展留下充足的后备资金,为了保证我国的医院发展能够长期稳定,在进行投资战略的制定时,要保证计划部署的科学性,保证每一项资金项目的投资相互之间能够产生效应,将同行业之间的发展时刻关注,对出现的变化要及时地进行转变管理方式,实现医院发展的时效性。投资过程中,医院本身的时及发展情况要要作为投资项目的资金准备条件,为了保证医院的投资和发展能够同时稳定,在医院投资之前,要将自身的资金情况调查明晰,对自身的发展资金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而后将有限的资金内容投资在合适医院发展的项目中,帮助医院在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更多的后备资金储备。另外,医院要将同行业之间的信息变化作为关注的重点,一旦发现有关医疗技术的变动,或者外部政策的环境变化等,需要及时将自身的投资方案转变挑战,合理科学地制订新的资金战略计划,将医院的资金分散投入,避免在同一项目中出现风险,从而确保医院整体发展的良好运行状态。

3.2筹资战略的改进

医院在投资战略上要实现战略中的目标内容,需要首先将医院中的资金筹集,从而保证医院投资战略的实施,所以,在财务管理中,筹资战略是医院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但是,在进行筹资的过程中,筹资项目的变动能够直接影响医院的整体筹资效果,筹资项目的变动会根据国家的宏观调控环境进行转变,筹资战略想要发展稳定,需要将资产运营的效率和资金链的安全保证完善,这样才能在有效的资金筹集渠道中实现资金的投资项目,全面地降低筹资所面临的风险,在不断的改进中,实现我国医院的整体发展,让医院在发展中,能够更加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帮助普通大众实现看病就医等基础的人民生活保障问题。

3.3运营战略的改进

运营战略在医院整体的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医院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保持一席之地,需要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才能有效地维持自身的发展,而在提升竞争力的过程中,需要医院制定相应的运营战略,来保证医院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战略,这项内容的制定能够直接影响医院整体经营的状况,所以在进行运营战略制定的过程中,需要将资源发展的资金项首先考虑完善,运用财务战略思想,将资源中的资产利用了实现最佳的配置关系,促进医院在运营的资金使用效能,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联系运营战略、投资战略和筹资战略这三种战略制定的关系,在医院的财务管理中合理的规划这三方面的内容,从而实现整体发展的控制调整,帮助医院在管理的过程中,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进行干预,将流动的资金内容和监管体系实现集中领导管理,强化对财务会计工作的控制,将医院的整体运营战略落实在财务战略的发展中,这样,在进行财务战略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优化管理内容,还能够与医院的整体发展相适应,从而在人力资源等其他部门之间能够实现协调发展,促进医院的特色管理体系的形成,最大化地实现医院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4结论

医院的环境条件、人员分配、财务管理都和资金的运营有着直接必然的联系,为了保证医院在财务管理中能够有效的将财务战略落实,在相关的战略经营中,要不断地优化,跟随市场的变换及时调整,从而促进医院的整体发展形势。

参考文献:

[1]柴玲.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J].经济师,2018,45(2):126-127.

[2]潘英奎.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J].经贸实践,2018,23(1):276.

[3]余倩雯.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J].现代经济信息,2017,76(36):193.

[4]刘宝才.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的探讨[J].财经界,2017,23(30):71-72.

[5]钟艳梅.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路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65(34):189-190.

作者:赵戈 单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