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如何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

时间:2022-10-11 09:19:00

新时期如何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凸显重要。要做好财务预算管理,首先要遵循三个重要管理原则;其次要强化财务预算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制,加强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考核监督,建立绩效评价考核机制。

关键词: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重要性及管理原则;加强预算管理措施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管理原则

(一)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高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财政拨款和教学科研经费持续增长,资金量在不断增大。资金问题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财务预算管理部门需要对这些资金进行准确的核算,制定出可行性计划,评估存在的风险,使高校日常事务按照预算计划执行,保证资金正常运行,避免资金缺口的出现,降低财务风险。高校预算管理工作是高校教育事业全面开展和财务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先决条件。高校财务预算一般分为部门预算和校内预算。部门预算是财政预算的组成部分,是国家财政管理的需要;校内预算是高校内部管理的组成部门,是高校精细化管理的需要。特别是校内预算管理水平反映了高校的内部管理水平。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完善财务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科学管理预算资金,从而提高高校的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原则

高校财务预算是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财务收支计划,是学校年度内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事业计划的货币表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一般需要遵循三个原则:1.立足长远的原则。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需要遵从学校的长远发展规划,放眼未来,立足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来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实现高校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既要考虑教职工眼前的福利待遇提高,也要考虑学校长远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投入,把调动教职工的教学、科研的积极性与增强高校发展后劲、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的竞争力等有机地结合起来。2.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高校是发展高等教育的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编制预算要按照国家《预算法》规定,以收定支,收支平衡。高校首先进行预算收入测算,将预算总收入作为财务预算的经费总指标,再将经费总指标分成二级指标下达给各院系、行政部门,各院系、行政部门再进一步细化指标预算。虽然高校的收入增加了,不管是财政拨款、科研经费还是学费收入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各项支出也不断加大,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不能搞赤字预算,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否则会影响高校可持续发展,陷入财务危机。3.坚持勤俭节约、统筹兼顾的原则。在高校财务预算支出编制的过程中,需要遵从统筹兼顾的原则。预算支出一般分为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高校人员经费相对固定,一般变化不大,由人事部门编制即可;公用经费变动较大,涉及的范围很广,除去固定日常支出比如水费、电费、交通费、通信费等等以外,其他公用经费在二级单位即各院系、行政部门之间分配。由于高校办学经费有限,资金缺口很大,二级单位预算支出竞争激烈。财务预算部门应该本着勤俭节约、统筹兼顾的原则来分配预算资金,根据高校自身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资产闲置现象,防止资金浪费。

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强化财务预算管理意识

财务预算是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校要转变观念,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预算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也是整个学校的事情,需要各部门积极参与进来,配合财务部门完成预算工作。首先要有校级领导牵头成立领导小组,然后由财务部门建立预算管理中心。这个中心需要负责财务预算的各个阶段的工作,制定合理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对财务预算全过程进行监督。高校财务预算要树立全局观念,从战略层面的大局出发,以此作为预算管理工作的行动方针。财务预算要与高校发展规划目标相适应,只有这样,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才能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财务预算管理的结果才更有意义。因此,高校的财务预算部门在制定预算管理时,要根据学校的五年发展规划或者十年发展规划、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用好每一笔教育经费。

(二)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

预算管理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决策分析阶段、预算编制阶段、预算执行阶段及预算绩效评价考核阶段。在财务处预算管理部门的统一调度下,将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认真落实。在预算编制前的决策分析阶段,做好各方面准备,充分吸取上年预算执行经验,对本年预算进行合理决策分析,科学安排本年预算。第二阶段预算编制过程中,改善预算编制办法。预算编制方法不能只是以上年基础按百分比调增或是调减,而是应当结合高校的实际发展规划,从全局出发,推进以“零基预算”为主、“滚动”预算为辅,保证高校每年的专项都是按照重要性来排序。财务预算要把编制工作细化到各个部门,使资金达到使用效率最大化。高校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进行预算编制,量入为出、统筹合理安排预算,以减少各项费用的浪费,保障预算编制更加合理,让资金使用和学校的发展相适应。下一阶段就是预算执行阶段,严格按照预算编制安排使用资金,在实际工作中落实预算计划,加强预算执行力度。财务预算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预算安排,控制各项费用支出,超预算、没有预算的支出坚决不予报销。加强费用支出的报销审批管理程序,明确费用报销审批程序的具体流程,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处理报销业务。另外,高校资金来源和支出不断增加,财务预算管理的难度加大,对人员的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大。提高人员的专业能力及业务水平,包括财务人员和预算执行人,对他们进行定期培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最后一个阶段就是预算绩效评价考核阶段,把预算计划和实际执行结果进行比较,找出差异以及形成原因,对各院系、行政部门进行考核、绩效评价,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三)优化创新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

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高校迫切需要运用网络技术,完善和发展财务预算管理水平。高校财务预算部门应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借助现代信息网络平台,在网上引入决策分析、编制、执行、绩效评价考核四个阶段,建立与高校账务处理系统配套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这套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应以学校财务部门为中心,划分各个分支统一管理,包括领导层、管理层、各院系、行政部门,有利于全面监督学校的预算工作和实际执行情况。同时,加强财务人员的信息化学习,掌握预算编制软件的操作使用,更好地做好预算管理工作,有效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在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划目标建立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将各院系、行政部门的原始财务数据汇集起来,纳入统一的信息数据库,根据以往的管理经验和预算管理目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预算方案进行预测分析,合理预测预算结果,检验预算方案,确保预算方案符合学校发展规划。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需要建立审核系统,各院系、行政部门在填制本级预算时能自动审核,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在使用大数据技术时,应该严格防范数据安全风险,合理设置数据使用权限,加强数据信息安全性管理。

(四)加强考核监督,建立预算绩效评价考核机制

预算有严肃性要求,原则上不允许调整。高校各院系、行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生怕资金不够用,都会尽量多报预算,造成预算资金资源的浪费。所以必须建立预算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上年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分配下年预算的参照,对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差的部门在下年预算中适当调减,避免资金使用旱涝不均,浪费资金资源。高校要按照国家规定做好预算四个阶段的工作以及预算分析报告,制定详细的绩效评价考核方案,评定各院系、行政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定量指标为主、定性指标为辅,实现部门预算绩效的综合评价,对预算资金的投入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总结

综上所述,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直接决定着学校资金的筹集和运用,是高校管理体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要遵循三个重要管理原则,强化财务预算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制,加强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考核监督,建立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才能有效地提高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实现高校教育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蒋小鹏,张凤英,赵旺苹.现代高校财务管理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14).

[2]江康.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平台构建[J].智能计算机与应用,2019(4).

[3]张育志.高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纳税,2019(22).

[4]刘九舒.高校改进财务预算绩效管理对策研究[J].财务学习,2021(1).

作者:张睿 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