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共享服务模式

时间:2022-07-30 09:47:46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共享服务模式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向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领域提供各项服务的社会组织,其工作内容主要涉及对企业单位的监督与管理、协调与帮扶,旨在促进社会各经济组织能够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而财务管理部门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当中发挥资金监管与支配作用的核心机构,在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职能履行过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在近几年,为了提升办事效率、规范内部管理、优化资金使用流程、降低单位运营成本,一种高质量、低成本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应运而生,这种新型的服务模式不仅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质量,同时,也使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逐步向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方向过渡。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共享服务模式;构建策略

财务共享服务模式是以财务业务处理流程为基础,并借助于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构建组织管理、服务管理、质量管理、绩效管理体系,为单位的正常运营以及下游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提供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服务。尤其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从单一人工管理操作模式逐步向多元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转变,在这一背景之下,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当中得到普遍推广和应用,并收到了理想的实际应用效果。

一、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概念

目前,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来说,已经完全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财务核算模式、记账模式、财务报表上报模式都已经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财务人员只需要录入一些基础性数据,系统便会自动识别出财务数据类型,进而对其进行分类处理。而财务共享服务模式正是依赖于信息技术,而逐步形成的一种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能够整个单位内部的各种财务资源,将分散的、重复的、非标准化的财务工作流程转化为集中的、共享的、规范标准的工作流程。进而给财务数据的监督与审核,财务报表的制作与上报提供了诸多便捷服务,与此同时,对单位内部的其他职能部门来说,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可以为各部门提供更加精准与确凿的数据参考,进而为制订长远发展规划提供先决保障[1]。这种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并不是单一的管理服务体系,它在统筹各方面财务数据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对财务管理工作与业务流程的监管效力,这就规避了人为操作失误或者财务资金流失的情况,避免了各部门之间重复核算的发生,进而为行政事业单位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优势分析

(一)自动整合财务信息

近年来,随着行政事业单位业务量的逐年提升,需要处理的财务数据也成指数级增长态势,在这种形势之下,行政事业单位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计算机、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实际工作当中产生的财务数据与信息整合到一起,然后通过系统的筛选与分类功能,形成了数据完整、内容清晰的电子会计档案,档案精准的记述了单位内部的固定资产信息、资金使用信息以及相关的业务往来账目。过去,财务主管领导在调阅或者审核财务数据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且数据的真实性也无法得到保障,但是,当这种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出现以后,相关领导只需要在计算机系统当中直接调取电子会计档案即可,各种财务信息也将呈现在面前,这就给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便利条件。

(二)提高业务审核效率

随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数据量的不断增长,大量的资金往来信息以及各种报销票据的处理都需要进行及时审核,以免出现资金流失的情况。过去,财务主管领导在审核财务部门的业务流程以及财务数据时,往往参照于会计人员报送的财务报表,一旦发现报表中的数据与实际发生的数据不符时,则需要从数据的产生源头抓起,这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而且也会导致其他基础性工作的中断。而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建立了一套集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于一身的财务管理体系,当这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开启以后,财务主管领导可以远程审核财务业务流程以及相关票据,如果发现某一项数据存在问题,可以直接调取以往的财务报表信息进行网上核对,这就有效节省了业务审核时间,进而为财务部门其他各项工作的高效展开提供了诸多便利[2]。

(三)规避财务风险

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具有公开化、透明化、标准化的特点,这种模式使原本闭塞的财务业务交流通道变得顺畅无阻,而且财务监管工作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众所周知,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财务管理工作涉及会计核算、会计凭证填制、会计账簿登记、会计报告编制等内容,如果财务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当中伪造或者变动会计凭证与会计账簿,不仅会给整个单位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而且也会产生诸多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较高的财务风险。但是,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建立,使财务工作流程逐步向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转变,每一项工作内容都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每一套工作执行程序都有统一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动机将受到有效监管,造假制假的问题也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这样一来,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也将大幅下降。

(四)服务模式专业化

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建立使得会计实务、资金管理、财务档案管理、费用报销等业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管理流程,财务管理人员只需要按照这一流程的具体步骤进行操作,便可以提升工作效率。由于在这种新型管理模式的推行初期,许多财务管理人员对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不娴熟,以至于频频出现失误。因此,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财务管理人员的个人岗位职能权限,制订出台了内部培训管理机制,旨在通过专业培训,向财务从业人员灌输新型管理模式的应用与操作方法,当财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个人职业素养、法律法治观念得到夯实与提升以后,在开展各项工作时也能够游刃有余,进而使财务服务模式的专业化特点得到突显。

(五)推进财务管理标准化进程

行政事业单位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使各种财务资源出现分散与分离状态,每一项资源独立存在的态势较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财务管理人员如果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就会造成大量财务数据与资源的堆积,以至于工作进程受到严重影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在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的同时,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这种模式将原有的分散的财务资源聚拢到一处,然后利用财务信息系统的分类与处理功能,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和优化,将一些与单位经营发展存在冲突的财务数据信息及时摒弃,进而优选出一些应用价值高的参考信息。与此同时,这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对财务业务流程也重新进行了梳理,各项业务的处理过程也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比如单位内部的财务软件接口打通以后,各部门可以同时享有软件使用的权利,而且实际工作当中发生的各类财务数据可以借助于这一共享接口实现上传,这样,财务管理部门便可以根据这些反馈信息开展报表编制工作,由此可以看出,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使各部门、各组织机构的财务上报数据能够始终保持一致性,继而推进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标准化进程[3]。

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构建策略

(一)完善财务共享服务系统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建立了财务共享服务系统,但是,从系统的运行状况看,也暴露出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合同、资产、资金以及核算平台的协同化水平较低,财务原始数据大量缺失等,为了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充分发挥财务共享服务系统的技术优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主管部门应当进一步整合单位内部的各项财务资源,针对财务原始数据通过数码扫描的方式统一录入系统当中,同时,打通财务共享服务系统的接口通道,使各部门的资产情况、合同管理信息、资金使用信息能够通过接口通道在系统平台共享,这样一来,财务主管部门可以借助于系统的分析、筛选与优化功能及时对这些财务信息进行处理,以此减少人工处理的误差,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

(二)优化财务共享服务系统功能

从功能层面看,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共享服务系统应当具备分析决策模块、财务预算模块、财务核算模块、成本控制模块以及费用报销模块。分析决策模块主要负责对各项财务基础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然后结合分析结果对单位资金的高效利用做出正确决策。财务预算模块是根据以往的财务数据,制订本年度或者下一年度的财务预算计划,并在预算计划执行过程中,对实时动态信息进行跟踪与监督,如果预算执行效果出现偏差,这一模块将自动发出预警提示,并对产生偏差的原因进行分析。财务核算模块主要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动态化管控,然后以核算报表的方式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精准的资金流量数据。成本控制模块主要对近段时期的成本支出情况进行数据汇总,然后与预算计划目标进行比对,如果出现成本超支的情况,系统能够快速提供以往的资金使用数据,财务人员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对成本控制方案进行修改。费用报销模块主要为各部门提供费用报销服务,由于该模块的业务流程已经具备标准化特征,因此,报销业务的工作效率也将大幅提升。这五大模块是财务共享服务系统的基础性模块,也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执行工具,因此,各级领导应当予以高度重视,不断对系统功能进行优化,以适应和满足财务业务的正常开展需要[4]。

(三)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

财务共享服务模式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必然产物,由于信息技术的高科技含量高,因此,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及个人综合素养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始终秉持与时俱进的态度,以加快推进财务管理标准化与信息化进程为工作目标,对现有的财务从业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并将财务共享服务系统的操作规程、注意事项、规章制度以及个人职业素养等内容纳入培训计划当中,使财务从业人员通过专业系统的培训,能够树立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意识,确保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能够为单位创造最大化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综上,构建财务共享服务模式是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一项关键任务,这不仅需要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财务管理队伍,而且也需要单位内部各级领导的支持以及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在完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同时,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宋艳旻.财务共享中心服务模式探究[J].大众商务,2021(02):64.

[2]马晨佳,李霞.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策略研究[J].商业会计,2020(03):110-112.

[3]洪相铁,张乐天,景孟颖.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转型分析[J].财会学习,2020(33):14-15+18.

[4]高军晓.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构建研究[J].投资与创业,2020(05):50-51.

作者:胡园园 单位:信阳市平桥区平东街道办事处财税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