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7 10:12:00

疫情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关系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本文从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视角出发,立足于2020年肺炎疫情背景,就如何指导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探讨。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教育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小学生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与学习环境较以往发生了较大的改变,部分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影响了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要顺利地解决小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必须要发挥小学班主任的指导作用,抓住2020年肺炎疫情期间的动人故事等素材,加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确保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一、关注学生表现,引导学生感悟良好品质

疫情期间,中小学生都需要在家里进行网上学习,不能随意出门,需要长期待在家里,这使得许多小学生感到比较烦躁,容易出现厌学心理。同时,部分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或上网,养成不健康生活习惯和不正确的学习习惯。针对这种情况,小学班主任可以抓住授课时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例如,小学班主任可以利用网课通过视频与学生的父母进行沟通的方式,了解学生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表现。同时,抓住疫情下一些感人的画面或动人的故事,潜移默化中向他们渗透良好的德育思想,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比如,全国各地区的医护人员都专门组建了医疗队伍,积极支援武汉地区的病人救治工作,其中有很多都是“9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甚至还有准备结婚的医护人员,但是为了救治武汉地区的病人,甘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行支援。通过实例讲解,可以使小学生切实体会和感受实例背后包含着的良好道德品质,最终促使他们形成个人的良好道德品质。

二、基于专题班会,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思想

对小学班主任而言,班会是开展班级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机会。教师可以抓住开展班会的时机,以疫情时期特殊的话题为例,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相互讨论和交流,确保可以使学生从中受到良好的道德教育,保证他们身心健康发展。例如,教师在组织全体小学生召开班会期间,可以以抗疫前线的代表人物的无畏精神为话题,引导学生积极搜集相关的资料,并以小作文的方式进行汇报,使他们可以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接受良好精神的熏陶,这无形中可以使他们形成积极、乐观的心理以及勇敢正直的道德品质。又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班会上自主通过写实、画图等方式,表达自己对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歌颂与赞扬之情,使他们在赞颂这些无私、伟大、勇敢白衣天使的过程中学到他们身上的良好品质,要不畏艰难,勇于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三、创新管理方法,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效果

心理健康教育本身是一项系统、专业的教育工作,单纯依靠讲“大道理”是远远不够的,积极心理学、现实疗法、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方法等都是非常符合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教育方法,对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例如,如果有自卑心理的学生平时喜欢阅读,钟爱写作,那么可以抓住疫情时机,在班级中传播这名学生写的一首歌颂白衣天使的诗歌,并鼓励他继续写作,借助这种赏识教育思想的应用可以逐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他们可以克服自卑心理,确保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总之,心理问题是当前影响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班主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小学班主任的工作中,可以从关注学生表现、引导学生感悟出发,注重基于专题班会,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思想,创新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方法,从而全面确保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汪宁宁.浅谈班主任开展心理教育的方法及意义[J].科教文汇(中旬刊),2020(1):152-153.

[2]肖建国,付俊杰.面对学生的抑郁情绪,班主任怎么办?[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0(2):76-78.

作者:罗春儿 单位:江苏南通市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