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12 03:00:20

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初中学生由于年龄的关系,其对人生中很多的问题理解得还不够准确,常常会有理解偏差的问题出现,也很容易出现不良的习惯和道德问题。因此,我们作为新时代下的初中班主任,要立足自己的日常工作,重视对学生们的道德品质培养,从而保证学生们学习成绩与道德素养共同提升的目标实现。本文根据笔者的日常教学经验,提出了几点关于初中学生的德育策略,希望能够为广大教师同仁提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德育;策略;提升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管理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人,其为班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保障。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仅仅要在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上下功夫,还要对学生们的道德品质培养提供重要地帮助。班主任要做学生们灵魂指引者,强化自身的五育并重且德育为首的思想,让学生们在良好的氛围和引导下,成为新时代下优秀的青少年。

一、重视德育环境创设,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学生们的德育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教师们的引导和教育,还可以为学生们创设良好的道德环境,让学生们在这样的熏陶下潜移默化下养成良好地品行。实现这样的教育效果需要的是班主任在日常的管理中与学生们保持温馨和谐的关系,让学生们在宽松的环境下增加对生活的感悟。例如,班主任要为学生们创设更加公平合理的环境,对学生们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宽容对待学生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学生们也能够正确地认识自身的缺点。这样的环境创设要胜于教师苦口婆心地教导效果,学生们在充满自信与尊重的环境下更容易保持平和的心态。并且通过班主任与学生们之间的亦师亦友关系,学生们更能容易接受教师的指导,心里排斥教师的问题避免出现,也就起到了一定的德育效果提升作用。教师在学生们的引导过程中要注意语言的应用,同时也重视自己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在学生们犯错误的时候,班主任保持与学生们之间的平等关系,更容易让学生们接受教师的批评指正,让其认识到问题的存在,也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改正道德品行中的错误。

二、重视家校联合教育,避免出现德育死角

我们对当前初中学生们生活的环境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学生们处在了更加开放的环境中,特别是网络的融入更是为学生们打开了人生中的很多大门。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网络中的不良现象成为部分初中生模仿的对象,很多不良现象也成为学生们效仿地方。因此,我们需要联合家长的力量,对学生们进行更加全面地监督和管理,在学生们出现“苗头”时及时制止。例如:班主任可以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如微信群、QQ、钉钉等沟通交流方式。要准确地向家长反映学生们在学校的表现,并且询问学生们在家中的状态。从而根据学生们存在的实际问题来制定更加行之有效地教育。班主任要充分与家长合作,彼此弥补德育中的空缺,从而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全面地监督引导。比如学生们上网问题,家长可以在家中起到监督学生的作用,而学生们离开父母的表现,也可以通过教师传递给家长。这样对学生们的德育教育起到了重要地促进作用。学生们的德育教育不能只依靠班主任的日常管理,而是需要更加多角度的管理,才能够获得学生们的最全面和准确的信息,也就能对其起到更加良好地德育教育效果,从而为学生们的道德培养打下基础。

三、挖掘社会热点话题,提升德育渗透效果

对初中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不能只靠讲大道理、说大问题来进行,班主任要不断地思考怎样才能让学生们真正地弄懂德育的内容,弄明白应该懂得的道理。而挖掘社会的热点话题,这对学生们理解德育的知识、提升道德意识有着重要地促进作用。因为很多的热点问题都是来自学生们身边常见的现象,学生们理解起来也不会太吃力。这也是对学生们敲响警钟的最佳方式。例如:在班级的班会活动中,教师可以为学生们举办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导入当前社区的热点话题,来对学生们进行教育。比如,教师可以根据当前的疫情问题来让学生们去思考“疫情下我们应该学习志愿者们的什么精神?”“疫情期间我们应该怎样做才是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还可以根据网络中的热点话题如“校园暴力”、“沉迷网络游戏”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班主任要鼓励学生们去大胆地说,并且要与学生之间有适当地互动。这些形式多样的教育加上社会的热点话题,会为实现教育目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是枯燥的,班主任要将枯燥的内容结合生动有趣的形式里,这样会产生更加有效的教育效果。同时借助社会热点问题也可以将德育的内容更加形象立体地展现在每学生的面前,更有助于学理解问题、实现教育的效果。

四、打造道德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影响作用

榜样的影响对学生们德育教育是有一定的效果的,我们在日常的班主任管理过程中,要积极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特别是发现学生们身上的优点,并且鼓励其他学生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创设“赶、比、超”的氛围,这对学生们思想中形成良好的道德培养意识,有着非常重要地作用。例如:班主任可以在班级开展“优秀品德学生”评比活动,评选出班级里具有良好道德的学生,并且为其进行先进事迹的报道。其他的学生们也会通过这样的活动中,树立更好地道德品质意识,提升道德品质素养,从而打造良好地德育效果。班主任也要发挥自身的榜样影响作用,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中,为学生们树立不怕吃苦、热爱生活等形象,让学生们在影响下来潜移默化地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为学生们的整体道德水平提升发挥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班主任的教育对学生们来说是一项重要地引导,不仅仅帮助学生们实现学习知识的目标,还对学生们的道德品质培养奠定基础。本文结合笔者的教学管理经验,提出了几点德育教育的对策,希望能够对广大初中班主任同仁有着启发的作用,从而为我国的全面人才培养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军元.浅议中学生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9(08).

[2]刘德芸.提高中学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思考[J].新乡教育学院学报,2007(04).

作者:叶文 韩圆圆 单位:1.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周庄初级中学 2.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周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