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微信互动德育探索

时间:2022-07-23 03:21:41

初中班主任微信互动德育探索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飞速发展,很多人用微信的频率超过了QQ。经过调查研究,学生群体里用微信的人数占多数。因此,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微信;德育探索

目前,德育教学存在较多问题:德育教育的形式过于单一且停留在表面上;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开展也较为“盲目”,没有完全掌握班级学生情况就开始德育工作,工作往往“千篇一律”。微信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班主任和学生以及家长的沟通更加方便。[1]因此,班主任可以以此入手,进行德育活动的开展。

一、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的意义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可以使用手机、平板进行交流的即时通讯软件。它的交流模式主要有:可以一对一进行,也可进行群聊,可以发送图文或者语音,通过移动网络或者Wi-Fi可以使人们随时随地进行交流。微信在日常生活中被大家广泛应用,对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班主任教师可运用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班主任可以录制一些关于德育教学内容方面的视频或信息,建立一个微信群开展德育教学工作;或者创建一个微信公众号,将文字以及视频教学资料发到微信公众号上,让同学们进行交流。班主任将微信应用到教学交互活动中,可以使得教学的交互更加自由、方便、及时。

二、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的策略

(一)运用游戏教学法激发学生对班级德育管理工作的参与热情。班主任如果想要使学生主动参与到班级德育管理活动中,可以通过游戏教学法使学生在轻松、欢乐甚至是激烈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学习到德育内容。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活动中可以将“游戏”和“教学”两者相结合,从而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之间友谊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同学之间的交流要比师生交流更加方便。班主任可以通过游戏活动让学生更加了解彼此,为今后的德育工作做好铺垫。例如,在德育主题活动《走进经典,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的学习中,该主题要让学生学会感恩,明白生命成长离不开父母、教师、同学、朋友。现在很多学生都是家里的“宝贝”。几个大人养一个孩子,很容易使他们养成以自我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徐宝佑(广东省湛江市第二十中学广东湛江524005)为中心的“坏习惯”。班主任要打破学生长久在家里养成的“坏习惯”,让学生真正理解“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通过组织游戏活动让学生相互帮助,通过彼此间的合作去完成任务,享受成功的喜悦。[2]游戏活动可以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智力,帮助班主任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二)运用家校合作加强班主任和家长的沟通交流。家校合作的教学模式可以让班主任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这是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创新探索,可以为构建中国基础教育“全新的育人模式”贡献力量。班主任要通过微信,加强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可以组织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德育知识,根据家长的反馈及时调整德育实施方案,为打造高效的德育课堂奠定坚实的基础。(三)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来自于不同家庭,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特点也各不相同。因此,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活动时不能“一招吃遍天下”,要为学生制定不同的德育目标和教学手段,强调学生在德育课堂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班主任可以通过微信跟学生做朋友,时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及时跟学生沟通,有效开展师生交流活动。在微信交流中,班主任要弱化教师的身份,更多的应该是以朋友的心态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以及生活状况。[3]初中学生正是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时候。班主任一定要做好引导工作,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以及集体荣誉感,为学生创建一个健康向上、和谐民主以及团结互助的集体氛围。

三、总结

班主任要致力于培养品质高尚、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在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可以通过微信与学生实时进行沟通交流,在日常生活中与学生分享德育教育资料,落实立德树人的德育教育理念,让学生健康成长,获得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洪蕾.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1).

[2]温朝晖.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的探讨[J].新课程(中学).2017(07).

[3]赵长群.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J].学苑教育.2017(11).

作者:徐宝佑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