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女班主任管理班级艺术分析

时间:2022-01-20 03:48:47

初中女班主任管理班级艺术分析

【摘要】班级的管理工作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班主任在班级中不仅只充当学生学习的传授者,也是班级管理的参加者,更是管理班级的领导者。因此,班主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组织管理能力,还要具备合理管理班级的方法,同时需要班主任要有五心,将班级管理工作仔细落实到工作中,轻松地做好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新时代的今天,初中德育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知识水平转变为以德树人教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以往的德育管理教学模式很难符合当下初中德育教育工作的需求,因此,班主任必须要创新德育管理模式以及更新自身的教育理念,并为学生构建出良好的班级德育氛围,以此来将初中德育教育管理质量不断提升上去。本文主要就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创新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班级管理;初中教学;班主任管理方式;传统教育观念:教师班级管理

质量关乎着学生是否能在班级内开心地成长。初中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情绪不稳定,因此,此时的初中生更加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关心与呵护。一天中学生几乎二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学校中渡过的,与班主任相处的时间较长,所以班主任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班主任要做到以学生为主,要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的教育,而注重的不仅仅是考试成绩而已,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班主任应该公平对待每个学生。使学生掌握好学科知识的同时,整体综合素质也得到全方面的发展,这都是身为班主任应该关注到的东西。德育教育是与其他知识知识教学有所不同的,以前德育教育始终不能受到人们的重视是有很多因素的,一是与德育教育中的系统化和复杂性具有非常大的关系,还有就是德育教育非常枯燥,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班级学生德育水平难以提升。面对当前德育教育的现状,作为一名初中班主任来说必须要将培养学生的德育落实到班级管理中的方方面面,利用多样化的德育管理方式,将班级学生德育践行的积极性和主动彻底激发出来。

一、班级管理的现状

(一)集权主义。传统的教学方式都是老师教学生听,传统的班级管理也是以教师为中心,什么都是老师说了算。现在很多老师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十分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忘记了每个学生身上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亮点,班主任应该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传统的班级管理方式将学生的成绩放在第一位,时间长了会使一部分学生产生较大的学习压力,对其心理带来负面影响。对于正处在青春期叛逆的初中生而言,会影响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使教师的形象受到损害,使学生不再尊重老师,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没有良好意义的。(二)缺乏正确的心理引导。由于教师过分的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不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方面的全面发展,致使班级管理没有实质性的发挥它的作用。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初中生受到了不良影响,例:迷恋网络游戏、打架斗殴、逃课辍学等等。面对这样的情况,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正确的心理引导是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最好的方法之一,尤其是身为女班主任,要多与学生进行交流,全面的了解学生,积极的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在有不好的想法时,班主任要给予正确的指导,促使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三)忽略教师评价的作用。教师评价应该贯通整个教学过程中,传统的班级管理班主任也会根据每个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每个教师的评价方式不同,许多教师的评价方式过于偏激,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有些教师会全面的对学生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方式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从而更加尊重教师,教师的工作也就可以更加顺利的开展,班主任亦是如此。

二、女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艺术

(一)女班主任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如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导致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影响学校的教学速度也在加快。这样的情况使许多本身学习效率就不高,再加上性格内向的学生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再遇到性子比较急躁,没有耐心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那便更是雪上加霜了。但由于女班主任自身有细心、温柔、有耐心这一特点,面对这种情况时会处理得更好。作为一名女班主任,要多多给予学生一些耐心。初中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心智等各方面发育还不够成熟,是非观念也还不明确。在这个时期学生也有许多的使他们困惑的事情,如果班主任没有及时发现,学生的逆反心里就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女班主任的优势就展现出来了,女性一般心思都有比较敏感,可以察觉到学生的异样,并温柔的接近学生,询问学生原因,化解学生的叛逆心理,倾听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尤其是在面对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女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要更加的关注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引导他们全面健康的发展。(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女班主任对比男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应较为方便,女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比男班主任占有一定的优势。而良好的师生关系主要是靠师生之间的沟通来建立的,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决定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是否能够有效顺利的进行。处在青春期的学生比平时更加注重平等,因此,班主任要抓住这一特点,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要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让学生更加信任自己,从而与学生建立公平和谐的师生关系。现实教学中,有很多女班主任任教的时间较长,年龄也相对较大,因此可能会出现重男轻女的现象,这种思想一定是与素质教育相违背的。学生无论学习成绩是否优秀、是否乖巧、不论男女教师都应该给到他们同样充分的尊重,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进而可以针对性的对学生实施指导。班主任应当放下教师的高傲姿态,与学生以朋友的身份进行相处,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增进师生关系,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三)建构赏罚机制。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背景下,讲究“德育为先,五育并举”。这就说明了在教育过程中德育是班主任开展教育工作的重点。因此,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要做到赏罚分明、严宽并济。当学生有进步时,班主任应及时给予适当的表扬,使其提高自信心;但是在学生犯错误时,班主任不能只是盲目的责怪,要对其犯的错误进行分析,让学生明白自己错在哪里,并及时改正。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适当的批评是可以的,能够帮助学生找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进行改进。但同时,教师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批评,要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不然只会适得其反。

三、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完善德育系统

学校是对初中生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但家庭依旧是学生主要活动范围,对学生德育教育同样具有深远影响。所以,初中德育教育不能偏废其一。需要由班主任牵头,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促进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构建出一个系统、全面的德育系统。德育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作为班主任要努力争取学生、教师、家长乃至社会力量的全面协调,不断拓宽德育范围,由学校教育变为社会共同教育,为学生打造一个无死角的德育教育系统,增进德育教育的成果。德育教育中的学生,不应该是被动的接受教育的角色,同智育教育一样,德育教育也需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被教育向我要变好转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例如,鼓励学生争当道德模范,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优秀行为进行宣传鼓励,并作为模范在班级和学校进行表扬,运用榜样和模仿的力量,对更大范围的学生进行教育。此外,定期举办德育家长会,对某阶段学生的德育工作进行沟通,并对学生的德育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制定出更好的德育策略,只有通过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无缝对接,才能实现学生德育的全面发展,常态化的沟通渠道,更加有利于为德育教育打开新局面。

女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要温柔的对待学生,公平公正的看待他们,使他们建立自信心。在学生不小心做错事时,不要只是盲目的批评,要以平静的心态来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问题,进而改正。让学生依赖自己,将自己视为他们的大姐姐。将班级管理变成一门艺术。

参考文献

[1]赵懋强.浅谈初中女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艺术[J].文学教育(下),2020(07):170-171.

[2]姜秀梅.初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C].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2020全国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会议论文集(卷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2020:61-62.

作者:张新荣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