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研究

时间:2022-01-07 10:37:09

大数据背景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研究

摘要:大数据审计手段作为审计工作发展的重要趋势,对于及时发现审计疑点,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非常有利。本文针对大数据技术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的实践应用,首先简要介绍了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内涵特点,并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大数据审计技术手段对于改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重要作用,进而就大数据审计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论述。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社会保险基金作为我国社保体系持续良好运转的基础保障,对于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社保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业务领域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随着基金数据规模的持续攀增,审计的任务越来越重,必须改变传统的人工操作的审计模式,强化大数据技术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的应用,通过大数据手段来强化对基金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及审计工作质量,实现大数据技术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深度融合,这对于促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规范化、高效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内涵特点概述

对于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来说,应用大数据审计技术,主要是为了跟进审计工作的发展变化,在传统的审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融入大数据技术衍生的新型审计工作模式。大数据审计充分依托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平台等工具,对与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管理相关的各类数据进行系统整合深入挖掘及分析,因而大大增强了审计发现地问题以及判断的能力。与传统的审计模式相比,由于大数据应用了数量规模大、来源相对分散、多元化的社会保险基金业务数据信息,且审计方法相对复杂,因此可以更加深刻地洞察审计数据,全面提高审计发现能力。综合分析,大数据审计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大数据审计技术的连续性更强,相对于传统审计模式下的人工审计手段,数据的统计效率低、处理能力差,而且难以全面判断及分析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和疑点,而依托大数据的审计,可以通过应用平台系统,实现数据多元化处理,在审计问题的发现和识别方面更加高效且准确,也更容易发现审计的疑点以及审计风险,连续性较强[1]。其次,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完整度更高,大数据审计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较强,可以在海量信息数据中及时发现目标数据,且数据统计分析效率较高。无须数据抽样支持就可以较快完成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同时大数据平台完善的数据存储系统,还可以及时调取相关数据,加强对审计风险的防控,还可以提高审计报告的准确性、完整性。最后,大数据审计技术实施过程的制约更少,大数据审计技术,主要以互联网或者局域网等为载体,通过系统平台可以快速地实现目标数据的查询以及检索,使审计工作可以全面摆脱时间和空间限制,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效能。

二、当前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所面临的问题及分析

第一,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技术相对滞后。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涵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全过程,在各个审计环节都涉及大量的基金财务信息以及基金运作业务信息,审计工作的任务量较大,流程也相对繁琐。但是,当前基层审计机关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仍然依托传统人工审计方式,信息化手段应用不足,导致审计效率不高,取证范围不足,直接影响了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效果[2]。第二,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基础数据不够完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参保群体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人员规模、数量持续攀升,与之对应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对象群体数量不断拓展,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基础数据的收集难度不断增加,由于缺少各种智能化的手段,导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基础数据出现了不完整及不全面的问题,对审计结果也造成了影响。第三,社会保险基金审计资源配备不足。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流程较为复杂,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由于审计技术落后以及对工作的精力投入不够,再加上人员数量不足,导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实施面临着较多困难,经常出现审计人员对社会保险基金审计项目理解不深刻、不全面的问题,也难以提出更具有建设性和关键性的审计建议。第四,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需要提升。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是一项较为系统、复杂的工作,对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能力要求较高。但是当前不少地方的审计人员配备不足,审计工作任务又相对繁重,相比较为繁琐复杂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任务,工作人员的数量较少,且大部分审计工作人员都是财务审计出身,对于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要求等不够熟悉,对于信息化、智能化的审计手段运用不够熟练,直接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三、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强化大数据技术手段应用的重要作用分析

(一)大数据审计技术可以提升社会保险基金审计质量效率

依托传统的审计模式,难以获取具有足够支撑力的审计数据,而借助大数据审计方式在数据挖掘、数据存储、处理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有效提高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全面性、针对性,并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社会保险基金业务数据与其他关联数据的对比分析和交叉验证,可以有效提升审计完整性、准确性[3]。

(二)大数据审计技术可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体系

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方面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有关数据的统计格式,并将社会保险基金的运作使用流程、待遇给付审批审核流程等纳入系统平台,以构建更加系统全面的审计工作体系,及时发现并解决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数据作假或者舞弊行为。

(三)大数据审计技术可以强化审计过程中相关关系证据的充分利用

以大数据技术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往往是通过数据的相关性来进行数据分析、识别验证、分析评估等工作,大数据技术还可以对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的海量数据信息进行同步分析,对存在相关性的各类数据进行系统的研究分析,更有利于及时挖掘关键的审计证据,以提高其精准度,也有效避免了传统审计模式对于数据因果关系的过度依赖。

(四)大数据审计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审计工作成本

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业务繁琐多样,其来源和渠道涉及多个方面,因而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的任务较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开展工作。而依托大数据审计技术,尤其是通过开发利用审计信息化平台,无论是审计基础数据的收集分析,还是审计业务流程的开展实施,都可以减轻审计工作人员的任务负担,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对于降低审计成本非常有利。

(五)大数据审计技术更有利于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是一项系统性且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强化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审计的质量和效果,更有利于及时发现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因而有助于解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强社会保险基金的公平性,保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体系的安全合法及有效性,为社会保险基金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4]。

四、大数据背景下完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策略分析

(一)构建完备的大数据审计工作平台

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其优势在于可以对大量的信息数据进行全方位采集、清洗、存储及分析。在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具体应用方面,可以协调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涉及的各个业务部门,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审计工作平台,依托平台的数据库,将社会保险基金在使用管理中形成的各类数据进行集中采集、存储、管理和使用,在平台的功能模块设置方面,可以构建基础层、数据层以及业务层。其中,基础层主要是进行信息库与计算机资源的整合,包括存储、计算、网络方面的资源和服务;数据层主要包括数据仓库服务、自动化部署、应用运行等模块;业务层主要是审计过程服务、数据分析服务、查询服务、数据管理服务等,通过完善平台功能模块的设置,确保大数据审计的有效推进。

(二)规范社会保险基金数据的采集和积累

完整和准确的数据是开展大数据审计的重要基础,对数据的采集应该突出以下内容。首先,规范社会保险基金数据标准体系,在数据采集阶段,应该注重加强各类社会保险业务办理部门之间关于基金业务数据的互通共享,并统一数据的接口标准,形成规范的结构化数据,以便在审计过程中进行相关业务的数据比对及关联分析。其次,应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建立完善的数据定期报送制度,对社会保险业务数据以及社会保险基金财务数据等相关信息定期报送,确保社会保险基金业务数据的准确完整,形成常态化信息采集机制,切实提高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数据质量,为大数据审计手段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基础。

(三)完善大数据审计实施的整体规划

大数据技术下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管理,应该结合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审计工作进行整体规划,重点突出以下内容。首先,明确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工作目标。主要通过审计及时发现社会保险基金在筹集、使用、管理过程中和执行相关政策制度程序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力保社会保险基金能安全高效运行,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改善民生,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次,突出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的重点。主要通过审计明确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目标完成情况、基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缴费费率以及技术情况、待遇政策落实情况、基金信息系统以及数据管理情况、委托投资运营情况、账户累计存储额情况以及调剂上解情况等。最后,优化审计实施路径。主要是建立完善的审计实施阶段的大数据疑点分析、审计核实以及跟踪分析机制,并对所取得的审计证据形成审计工作底稿,与被审计对象充分沟通后出具审计报告,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政策执行落实、制度机制建设以及具体使用管理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

(四)革新优化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

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过程中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还应该结合审计工作要求对审计模式进行相应完善。一方面,应该注重构建基于风险导向的审计工作模式,将审计风险模型作为审计工作的基础,重点从社会保险基金的资金筹集、基金使用、基金管理以及社会保险基金政策规定的执行落实等多个方面出发,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系统整合并分析,从多方面明确社会保险基金执行管理的关键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审计工作指标,进而依靠大数据审计的开展实施,更好地分析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应该注重构建基于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对于非现场的审计主要依托大数据系统平台对社会保险基金运作管理中的相关业务活动数据、财务数据以及相关联的外部数据等进行全方位的采集,并按照审计数据的标准进行数据清洗、转换,依托大数据分析来确定审计工作的疑点;对于现场审计则主要是基于非现场审计过程中所发现的审计疑点进行重点的现场审计,通过现场和非现场审计的结合,提高审计工作的精准性,以促进审计效率以及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5]。

(五)基于大数据技术完善审计工作流程

应用大数据技术改进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其实质是依托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来执行审计阶段的数据采集以及分析、存储等工作。具体来说,流程优化主要是在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阶段,规范审前调查,对被审计对象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等进行充分的调查了解,明确需要采集的数据信息,并按照授权做好相应数据采集以及转换。在具体的审计实施阶段,重点采集数据信息并进行整理后,导入审计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平台中,通过审计软件进行相关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审计分析,结合审计经验确定被审计对象可能存在的疑点,并进行证实。综合来说,其审计流程主要是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以及多维分析技术等进行审计数据的前期处理,并通过非现场审计进行数据的收集、清洗、存储及分析,进而确定审计的疑点,结合现场审计取证形成审计报告,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规范高效。

(六)强化审计人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

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应用实施,对于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确保大数据审计的良好实施,必须重视审计人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首先,应该注重强化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教育,可以综合采取举办讲座、专题培训、网络教育、案例教学等方式,针对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以及财务会计等领域开展专题培训,并学习大数据技术应用以及信息系统平台的操作使用,引导审计工作人员积极转变审计工作理念,提高审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水平。其次,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确保审计人员在面对海量的行业信息数据时,可以结合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特点,迅速地对社会保险基金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更好地发现线索、确定疑点,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

(七)加强大数据审计的安全控制管理

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应用,虽然可以有效地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但同时对系统平台安全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审计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大数据系统平台存储数据的安全可靠,加强对数据的权限控制,并针对不同的社会保险基金数据做好分类存放以及备份,对于大数据平台应该加强身份认证,登录前应先获得相应授权,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数据及审计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6]。其次,应该突出大数据审计工作平台的安全防控,提升安全技术手段,加强对硬件设施以及网络安全的保障力度,邀请数据安全专家等对平台的安全防御系统等进行专业管理,对于各类需要保密的信息数据应该强化内外网的隔离控制,对于社会保险基金的数据传输采取专网传输的方式,综合运用密钥管理以及电文认证等,最大限度地降低数据信息,防止数据被泄露或被篡改。

五、结束语

强化大数据技术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的有效应用,应该结合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管理的实际需求,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平台,强化审计数据的统筹管理,完善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框架,改善审计模式,优化审计流程和审计方法,进而提升审计的效率,为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强化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张伟,张小利.大数据背景下社保基金云审计风险控制研究——以浙江省为例[J].当代经济,2020(2):66-68.

[2]魏敏敏.大数据背景下社保基金审计路径优化探讨[J].商品与质量,2020(25):184.

[3]王子桐.大数据背景下社保基金审计路径优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9(10):134-135.

[4]张永杰.基于大数据环境的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探析[J].会计之友,2017(20):102-105.

[5]钱瑞,王帆.大数据时代下社保基金云审计风险控制研究[J].财会研究,2017(4):59-64.

[6]王烈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云审计系统构建[D].北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19.

作者:张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