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的险种需求及购买意愿

时间:2022-02-09 04:45:12

农业保险的险种需求及购买意愿

[摘要]农业保险的主体涉及政府、保险公司和农户,三者需要共同发展完善才能推进农业保险体系的健康发展。选择云南山区287户农户作为研究对象,探讨农户对农业保险的险种需求、对农业保险的了解程度和购买意愿。研究结论表明:云南山区农户主要选择产量保险和成本保险;大多数农户愿意购买农业保险,但对农业保险并不了解,提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来推进农业保险的快速发展,稳定农户收入和降低因灾返贫率。

[关键词]农业保险;险种需求;购买意愿;云南山区

农业保险涉及政府、保险公司和农户三个主体[1]。其中,政府为了鼓励农户投保,对参与投保的农户实施一定的财政资金补贴。同时,引导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农业保险,承担社会责任。而保险公司根据农业保险的开展情况实时修改完善并创新农业险种,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农业保险中来。本研究在分析云南山区农户对农业保险险种需求特征,以及农户对农业保险的了解程度和投保意愿的基础上,提出推进农业保险公司因需设计农业保险险种和提高农户参保意愿的对策建议。

1调研的总体概况

调研采取对学生进行培训并试调研后,再进行大量调研的方式开展。本次调研分两次进行,一次是在2019年暑假,一次是在2019年寒假,两次调研涉及曲靖市、普洱市、楚雄州和迪庆州四个区域的287户农户。两次调研的侧重点略有不同,第二调研着重受灾农户,第一次调研只包含少量的受灾农户。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云南山区农户户主受教育年限通常在小学水平,家庭总人口超过4人不到5人,劳动力约占总人口的80%,而务农人口又约占劳动力人口的50%。

2农户对农业保险险种的需求

当问及农户“您对农业保险险种有何需求(可多选)?”时,曲靖市超过80%的农户选择了产量保险和收入保险,超过60%的农户选择了价格保险和成本保险;普洱市超过96%的农户选择了成本保险,超过86%的农户选择了价格保险;楚雄州92%的农户选择了产量保险,选择其他险种的很少;迪庆州约63%的农户选择了成本保险,近32%的农户选择了价格保险。总的来看,选择产量保险的农户最多,其次是成本保险,再次是价格保险,选择收入保险的农户最少。详见表1。

3农户对农业保险的了解程度

当问及农户“您了解农业保险吗?”时,曲靖市有近70%的农户表示几乎不了解;普洱市有90%的农户选择“几乎不了解”和“有点了解”;楚雄州有92%的农户选择“几乎不了解”和“有点了解”;迪庆州有78.95%的农户选择“有点了解”和“一般”。总的来看,云南山区有近60%的农户几乎不了解农业保险,仅有13.12%的农户选择“一般”“比较了解”和“非常了解”。详见表2。

4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购买意愿

当问及农户“您愿意购买农业保险吗?”的时候,四个区域只有普洱市的购买意愿最低,仅为53.33%;迪庆州农户的购买意愿最高,达到了100%。总的来看,云南山区有近82%的农户愿意购买农业保险,农户的购买意愿较强。

5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

从前述的研究来看,云南山区农户优先选择产量保险和成本保险,表明大多数农户属于保守型农户;大多数农户愿意购买农业保险,但多数农户对农业保险并不了解,之所以愿意购买也主要是来自政府的宣传、补贴等政策措施。因此,建议政府、农业保险公司、当地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加强对农户的宣传,使农户明明白白地投保,明确自己的需求,由此推进农业保险的快速发展,稳定农户收入和减少因灾返贫率。

参考文献:

[1]段光华.河南农业保险“精准扶贫”问题研究[D].西宁:青海大学,2019.

作者:张焱 黎彩凤 黎梦秋 单位:1.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重庆市垫江县高安镇农业服务中心 3.重庆市忠县监委派出第五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