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养老险制度改革

时间:2022-07-26 01:49:09

如何推动养老险制度改革

1.养老保险涵义

养老保险费用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退休待遇与缴费相联,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等。新的试点方案与企业职工目前推行的方案基本上一致,一旦按照企业养老金的计发办法来发放,那么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待遇可能整体上会有所下降。这将涉及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及单位财政等相关问题,也就是一项对职工和单位都非常敏感的改革。因此认真分析这项改革将面临的主要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使改革能得以顺利进行。

2.对高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行一些思考

2.1目前,普通高校的养老保险社会化程度低、覆盖面窄,在普通高校工作的在编工作人员中(编外人员即临时工已按企业养老保险办法参保),只有占人员比例很少的劳动合同制工人参加了养老保险社会统筹,而对占人员比例绝大多数的教师、管理干部以及固定工人采取的则是过渡时期的处理办法,即单位部分不参保,个人部分由单位代扣,退休后返还全部代扣的养老金,由原单位负担全部退休费用。这给单位的财政造成一定的负担。

2.2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出台以来,有关改革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金是否看齐企业、大幅缩水等议题一度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热议。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重点,经过10多年的发展完善,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管理模式,即实行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帐号养老金及企业年金三部分组成。

3.对高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的探讨

3.1高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启动资金短缺问题,而且启动时间越晚,资金缺口越大。按照《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个人工资总额的8%。高校养老保险如要移交地方管理,退休人员至少要补交10年养老保险费,其中单位部分为个人缴费工资的18%(省属单位缴费标准),个人部分为个人缴费工资的8%,在职人员人均至少要补交8年单位部分的养老保险费(个人部分已从1994年开始扣缴)。如果在职人员人均缴费工资按5000元、退休人员按2800元(退休人员参保的缴费工资为全省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的标准计算,就某高校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工约4000人,退休人员约2500人来说,首期启动资金保守估算也要56400万(具体数据可参考表1),这个数字对普通高校来说,算得上是个天文数字,根本没有能力支付。

3.2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也是高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2000年12月,国家出台了《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方案》、《关于确定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重点联系城市的通知》等文件,国家对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专门做了部署,并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劳动和社会保障职能向社区延伸,加快构建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以外的社会保障体系。2002年4月,国家劳动保障部已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指定100个城市作为社会化管理服务重点联系城市。按照文件的要求,应逐步建立和完善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基本养老保险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继续加强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加快老年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为退休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尽管国家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且出台了这些相关规定,然而,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

4.高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的对策

4.1事业单位是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延续下来的历史产物,随着社会的发展,它的门类变得越来越庞杂。事业单位的改革是一个综合配套的改革,包括人事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财政投入体制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事业单位的科学分类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前提,按照新的分类方法,有一部分事业单位实际上从事行政执行功能,应算作公务员或者是参照公务员的标准来管理;还有一部分事业单位已经在市场经济当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际上是企业性质的。真正的事业单位是从事公益性服务的单位。当然,根据执行公益性功能程度的不同,从事公益服务的单位还可以分成几类。

4.2在1997年全国范围内统一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全国各地为筹措养老保险的启动资金,国有资产便成为了补偿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来源。具体方式有:(1)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国有企业,从企业资产存量或国有资产的收益中划出一部分交给社会保险机构,作为对无养老保险基金积累时期职工(在职和退休)的养老金权益的补偿;(2)在企业发生亏损、无力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情况下,将企业的一部分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变卖或转让,所得资金交给社会保险机构,抵补企业现期的养老保险费和补偿过去的职工养老金权益;(3)破产企业兼并、拍卖时,将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权益及其他社会保险权益计算出具体金额,由兼并方、买方出资,并交给社会保险机构。这些作法不仅促进了企业改革,维护了职工的利益,也为如何清偿社会保险历史债务(包括养老金债务)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途径。目前高校的经费来源结构主要是国家部分拨款,自己创收一部分。由于近年来许多高校进行合并、兴建大学成、扩招等运动,使得大多数高校处在负债经营的状态。而高校又有别于国有企业,是非赢利事业单位,可以经营,但必须接受政府调节,不可能有高额的利润,或变卖国有资产。面对庞大的启动资金,高校自身没有能力解决。因此,前期启动基金,还需要政府扶持解决。

4.3加强政策宣传、完善服务体系,高校退休人员移交社会管理后,国家要加大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投入,逐步建立起如全国统一的退休人员信息网络,完善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移交等的相关规定,加强与社区所属单位的合作,保障退休人员移交社会管理后的文化和健身活动不受影响等,使退休人员成为“社会人”以后,仍能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社会保障。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中的一部分,也是社会保障体系中最核心部分。社会保障是以国家或政府为主体,依据法律规定,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对公民暂时或永久失去劳动能力,以及由于各种原因发生生活困难时,给予的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制度。社会保障是社会发展的安全网和稳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