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礼仪

时间:2022-02-11 08:39:00

名片礼仪

名片已成为公关交往的一种重要手段。名片,是一个人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是使用者要求社会认同与尊重的一种方式。名片是另一种形式的身份证。

(一)名片的携带

1.随身携带的名片应使用较精致的名片夹。

2.在着西装时,名片夹放在左胸内侧的口袋里,把名片放在靠近心脏的地方,其含义无疑是对对方的一种礼貌和尊重;不穿西装时,名片夹可放于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

3.不能将名片放置于其他口袋,甚至后侧裤袋里,这是很失礼的表现。

4.将自己的名片和他人的名片区别放置,防止将他人名片误当自己的递送。

(二)名片的递送

1.应面带微笑,注视对方,将名片正对着对方,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握住名片上端的两角送给对方。

2.如果是坐着的,应当起立或欠身递送名片。

3.递送名片时,可以说一些“这是我的名片,请笑纳”之类的客气话。

4.一般是地位低的人先向地位高的人递送名片;男性先向女性递送名片;年龄小的先向年长的递名片。

5.在未确定对方的来历之前,不要轻易递送名片,否则,不仅有失庄重,还容易日后被人冒用。

(三)名片的接收

1.接收他人递过来的名片时,除女性外,应尽快起身或欠身,面带微笑,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接住名片的下方两角,并说“谢谢”“很荣幸”等等。

2.名片接到手后,应十分珍惜,切不可在手中摆弄,应认真看一下,千万不要随意放在桌上,或随便拎在手上,或者放在手中搓来搓去。

3.如果是初次见面,最好将名片的最要内容读出来,读时要抑扬顿挫。

4.接到他人的名片后,而自己没有或未带名片时,应表示歉意。

5.不要向对方索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