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的知识和礼仪

时间:2022-08-12 06:37:00

名片的知识和礼仪

1.名片的作用

名片用作自我介绍,是社交场合最简单的方式,也确有不少好处:第一,建立今后联系所必须的信息;第二,使用名片可以使人们在初识时就能充分利用时间交流思想感情,无需忙于记忆;第三,可以使人们在初识时言行举更得体,不会因要了解对方情况又顾忌触犯别人的私人领地而左右为难,也不会要介绍自己的身份和职位而引起别人不快;第四,使用名片可以不必与他人见面能与其相识。在今天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名片可以代替正式的拜访。如通过邮局寄发名片,可以代替信件来表示祝贺、感谢、辞行、吊唁、慰问、介绍等意。

2.名片的内容

英文的名片夫妻可以共用一张,住所或工作地点大都在右下角,职务印在中央名字之下。男子姓名前可加Mr.,已婚妇女要加Mrs.,小姐加Miss.,有职务,加在姓名之前。名片除了社交名片,还有商业或者职业性名片或非正式名片。从名片用途讲,名片又有简式和详式之分。使用时,取详式还是取简式,视交际需要而定。如介绍、探询等交际活动,文字过简就难以达到交际目的,以取详式为宜。而像求见一类的交际活动,只需通报姓名、身份和求见意愿,其他的话语都留待见面时谈,因此片文没必要详写,自然是取简式为宜。

3.名片的设计

横式。行序由上而下,字序从左到右。第一行顶格书写持片人的单位名称。第二行是持片人的姓名,用较大字号写在片正中。有职务、职称或学衔的,通常用小字标在姓名下右侧。第三行是持片人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邮政编码。

竖式。行序由左到右,字序从上到下。第一行是持片人的单位名称,顶格写在片左边。第二行是持片人的姓名,低两格用较大字号写在片正中,持片人的职务、职称、学衔等用小字标在名字下右侧。第三行是持片人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邮政编码。

随着名片使用日益广泛,除所用纸张越来越好外,名片的片面设计也越来越新颖。如可以在片头上印一些装饰图案,还可以将单位徽记印在名片上,以树立企业形象。名片上的文字同其他应用文一样,首先要合乎规范,否则就会引起误解,影响交际效果。在合乎规范的前提下,可以讲究自己的风格,表现自己的个性。名片的风格、个性,主要表现在片面布局与字体的选择以及设计方面。就字体而言,行、草、篆、隶及各种美术字体均可。公务员之家:

4.名片的交换

向对方递名片时,应面带微笑,注视对方,将名片正面对着对方,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持握名片上端的两角送给对方。如果是坐着的,应当起立或欠身递送,递送时说一些:"我叫×××,这是我的名片,请笑纳。""我的名片,请你收下"之类的客套话。递送名片时要注意:地位低的人先向地位高的人递名片,男性先向女性递名片,当面对许多人时,应先将名片递给职务较高或年龄较大者,如分不清职务高低和年龄大小时,则可先和自己对面左侧方的人交换名片。

接收他人递过来的名片时,应尽快起身,面带微笑,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接住名片下方的两角,并说:"谢谢"、"能得到您的名片,深感荣幸"等等。名片接到后不能随便乱放。如果是初次见面,最好是将名片上的重要内容读出来,当对方递给你名片之后,如果自己没有名片或没带名片,就当首先向对方表示歉意,再如实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