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便秘教你几招

时间:2022-10-31 10:33:00

战胜便秘教你几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据有关报导显示,人群中有10%左右的人经历过便秘,即粪便很难排出,或因肠道的蠕动太慢而感到不适。其中女性患者为男性的2倍,老年患者是年青人的6倍。

定期排便对保持健康十分重要,便秘可造成食欲不振、腹部疼痛或引发痔疮(即肛门周围静脉膨大)。如果废物不能及时有效地从体内排出,有害的毒素不断积聚将会导致如疲劳、头痛、皮肤粗糙和口臭等不良后果。长期便秘会增加某些肠道疾病的危险性,即患者的低位结肠壁上可能会出现小凹陷,称为憩室。结肠憩室有时会发生炎症,或因残留的粪便引发感染,而引起左侧腹部疼痛,严重者会造成出血和肠穿孔等并发症。我们称之为结肠憩室症。长期便秘还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便秘的老年人由于排便时过于用力而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如果患有心脏病还可能因此诱发心衰,对此切不可麻痹大意。

那么,如何预防便秘,保持大便的通畅呢?下面向大家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战胜便秘的招术。

秘诀一: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膳食纤维是有利于肠道健康的一种重要食物成分。它具有吸收水分、软化大便并增加肠内容物体积的作用,从而有助于肠道的蠕动,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便秘患者常被推荐食用以麦麸为主的高膳食纤维麦片早餐。但是该食物中的膳食纤维通常过硬、太粗糙,会对纤细的消化道内膜刺激过大而损伤肠内膜。而燕麦、新鲜水果和蔬菜中的膳食纤维通常较柔和,平时应多选食这些食物。增加膳食纤维摄入的一种有效而方便的办法是在你的饮食中加入亚麻子。这种金黄色的小种子是增加肠道内容物体积最有效的天然物质之一,确有改善肠道的功能。每天用1~2汤匙的亚麻子以水冲服,或拌于麦片粥、米粥或汤里食用。

秘诀二:多饮水

保持排便正常的另一个基本秘诀就是喝更多的水。没有充足的水分,大便会变得很干,可能引起肠道阻塞。要保证每天喝1.5-2升的水。养成晨起后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淡盐水,果汁或蜜糖水的习惯,有助于排便,保持排便正常所需水分的最佳形式是清水,清水比含糖或咖啡的饮品效果更好。而酒精会导致机体脱水,使便秘加重。

秘诀三:维持肠道健康菌群平衡

肠道通常含有大量的健康细菌,它们在帮助消化和维持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如抗生素的使用、持续的精神压力,过多摄入高糖食物和过于精制的食物,将造成大量的肠道健康菌群消失,而潜在的有害微生物如酵母过度生长将导致消化不良和便秘。每天食用一罐(袋)酸奶、天然新鲜酸乳酪或含双歧杆菌的制品,是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的一种好办法,有助于减轻便秘的症状。

秘诀四: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饮食要有规律,做到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狼吞虎咽。不吃早餐不利于形成排便反射,必须予以纠正。平时少吃辛辣刺激性的辣椒、生姜、大蒜、咖喱、芥末等调料;忌食有收敛作用的柿子、李子、山药、浓茶等。

秘诀五:适当运动,避免久坐不动

便秘与久坐的生活方式有关。锻炼身体会增加腹肌和隔肌的运动,这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帮助大肠有效地行使功能。至少每两天要进行30-40分钟的轻快地行走、慢跑或骑自行车、游泳、划船等运动,这样不仅有益于改善排便习惯,而且有利于全身健康。

秘诀六:积极地响应便意

有便意时应立即去排便。经常在有便意时却不排便,会抑制引起排便所必需的神经冲动,久而久之将会导致持续的便秘。我们每个人最好都养成有规律地每天排一次。大便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