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礼仪:礼仪插花与艺术插花

时间:2022-10-16 11:34:00

鲜花礼仪:礼仪插花与艺术插花

礼仪插花

用于各种庆典仪式、迎来送往、婚丧嫁娶、探亲访友等等社交礼仪活动中的插花叫礼仪插花。其主要目的是增进友谊、表达尊敬、喜庆、慰籍或治丧的气氛。因此这类插花要求造型整齐简洁,花色鲜丽明快,通常体形较大,花材较多,插作繁密。要求花材的花形也要较为规整,不宜于过大粗厚,也不宜过分粹小,切忌采用有异味或有毒汁等刺激、污染环境等的植物,若用则需加以处理。

礼仪插花的形式很多,常用的有各种花篮、花环、花束、花圈、花钵、桌饰、新娘捧花、胸花、头饰花等等。

艺术插花

用于美化、装饰环境和陈设在各种展览会上供艺术欣赏、活跃文化娱乐活动而用的插花叫艺术插花。

这类插花在选材、构思、造型与布局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和它独有的特点。在花材选用上很广泛,无论新鲜的、干枯的都可应用。嫩芽、鲜花、新叶固然有生机勃勃和清新之美、但残荷枯枝亦具秋意泷泷、生命不止的情趣。所以,艺术插花虽不过分要求花材的种类和数量的多寡,但十分强调每种花材的色调、姿态和神韵之美,主张以精取胜,主题突出,意境优美,充满诗情画意。因此,在符合构图法则、顺乎自然的基础上,造型不拘泥形式,自由活泼,多姿多态,并充分表现作者的情感与意趣,这是艺术插花独具的特点,最易引起品尝者的喜爱和遐想,也是最具魅力的一种插花。

艺术插花的形式有瓶插、盘插、蓝插等。从风格上讲,有东方艺术式插花、西方艺术式插花和现代自由艺术式插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