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会议宴请礼仪

时间:2022-03-31 03:16:00

涉外会议宴请礼仪

在涉外交往中,宴请外国友人的时候,或者是请客人吃饭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

第一:费用的问题。

涉外交往要强调节俭,要强调务实,要强调宴请的少而精,反对铺张浪费,没有必要每件必吃,大吃大喝。说实话人家不是到你这儿混饭的,大吃大喝,不仅浪费金钱,而且浪费时间,没有必要。少而精,干净卫生,上档次就足够的。必要的时候,到我们职工食堂吃个工作套餐也可以,务实。第一个是讲费用。

第二:菜肴的安排。

但是这个呢,我跟大家讲一下,你要请外国客人吃饭的话,这个地方你要动动脑筋,吃什么?这个有的时候需要表达。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不善于表达,他问你,你爱吃点什么,你喜欢吃什么,这个海鲜行不行。不要这样问,有经验的人其实要问,你不能吃什么,这是比较重要的。

我爱吃什么,有时候不好意思跟你说,最重要的是我不爱吃的东西你不要给我,民族禁忌、宗教禁忌尤其不可触犯,这个事你不了解就麻烦了。

第三:要少而精,要对象化。

其实说实话,宴请外国客人吃的东西,有的时候还是比较好解决,要少而精,要对象化。我经常请他们吃饭,一般的西方人不怎么特别喜欢吃中餐,这跟我们中国人尝西餐尝尝可以,坚决吃下去是不行的,一个道理。偶尔一试可以,人家跟你说好好吃,那是跟你客气,别当真,老让吃也整死他。但是有些东西你还是可以跟他沟通,我一般邀请外国朋友到家,二十块钱可以搞定。我知道他爱吃什么,比如糖拌西红柿绝对可以。他比较喜欢吃这个,糖拌西红柿,酸酸的、甜甜的、半生不熟的。你要觉得这个玩艺不上档次,炸春卷,他喜欢吃面食,爱吃带馅的面食,并且喜欢煎炸,这三者炸春卷全包括,当然你不要说炸春卷,他听不懂,我把它包装为chinese派,一下就沟通了呀。你要觉得chinese派不大过瘾,还有个更省事的,山西的肉夹馍,烧饼切开,把肉馅剁碎了,啪一进去,chinese汉堡。

第四:音乐。

高档的宴请,强调音乐伴宴,当然这个音乐你要注意了,比如有一个国家差异,你最好选择交往对象民族音乐,交往对象个人偏好的那种乐曲,而且应该若有若无,环境优雅情况下的妙、慢的音乐,不要给他造进行曲,不要给他放迪厅的音乐,那还不练倒立呀?音乐有讲究。

第五:举止。

宴请的时候举止,吃饭那个举止。比如和客人吃饭的话,我们餐桌上讲几个忌讳,四个不准。第一让菜不夹菜,第二祝酒不劝酒,第三不当众整理服饰,第四宴请时在外人面前吃东西不发出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