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礼仪:欧洲商业的精打细算

时间:2022-10-16 04:45:00

社交礼仪:欧洲商业的精打细算

从购物说起。一般来讲,最方便的是到郊外的大型超市,那里停车方便,商品种类繁多,但价格相对要贵一些。aldi是一个连锁零售集团,虽然店面不大,但网点众多,价格要比大型超市便宜得多,所以在欧洲国家也算得上是鼎鼎大名。靠着物美价廉的经营理念,在短短几十年里,他们就将这家连锁店建到欧洲各国甚至北美,现在全世界共有分店4000家,年营业额近2000亿欧元。

商店的经营法宝主要有两条。一是降低人工成本。商店有一句著名的口号,叫“从减少人工而不是降低工资中节约费用”。在aldi的商店里,除了必要的收银员外,几乎看不到其他员工。就是这些收银员,也是多面手,除了收银,其他工作样样都会干,不像欧洲其他大型超市分工细致、人员庞杂。二是降低货物成本。听在aldi工作的一位法国朋友介绍,al-di进货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尽量减少同类商品的种类,因此,aldi的同类商品种类相对单一,顾客的选择余地较小,但由于采购渠道集中,每种商品的需求量大,既减少了采购人员成本,也降低了商品价格。而且,aldi商店内货柜简单,很多商品就地堆放,商店也不像大的超市那样提供免费的塑料袋,如果顾客需要就得自己掏钱。所有这些,保证了aldi同类商品价格始终要比其他大型超市便宜15%甚至更多。

欧洲旅游业发达,人员流动量大,对宾馆服务业的需求也大。随便一个乡村二星级饭店,价格多在40欧元以上。但法国的accor集团偏偏独辟蹊径,以经营中低档饭店为主,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走在欧洲各国,打着ac-cor集团徽记的饭店无处不在。accor旗下有多家中低档连锁饭店,其中最为廉价的是“一级方程式”。该饭店多建在旅游城市的郊区或者公路要道旁边,既方便了客人进出,也降低了建设地价。饭店建设简单,清一色预制板拼成,但设计精巧,色彩鲜艳,非常引人注目。饭店只提供简单的硬件设施,几乎不设服务人员,只在早晚餐时各有两个小时派一个人在前台处理一些简单事务。饭店集团建立统一的咨询和订房中心,对一定区域内的客房进行统一调剂和分配。客人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上预定房间,抵达饭店后直接用信用卡在饭店门口的机器上输入预订号码并付款,由电脑根据客房占用情况分配房号,客人则通过密码出入饭店和房间。

正是因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建设、维护和人工成本,在这里住一晚只需30欧元左右。虽然价格便宜,但饭店整洁舒适,卫生状况比星级饭店毫不逊色。饭店公开承诺,如果你能在周围找到价格更加便宜的饭店,或者发现饭店存在卫生问题,集团保证在一年时间内提供客人一个晚上的免费住宿。优越的性价比使得“一级方程式”饭店长年门庭若市,要想住上一晚,必须早早预订。

在欧洲出行离不开交通工具,而交通工具中成本最高的就是飞机了。在欧洲大陆,从一个城市飞到另外一个城市,除非特价促销,一般价格都在数百欧元。但爱尔兰的瑞奈尔航空公司却在民用航空领域创造了一个奇迹。如果不是亲自尝试过一回,你很难相信:从布鲁塞尔飞到伦敦,单程只需1个英镑。加上各项税费,一个来回,二三十个英镑足够了。

这样的价格,瑞奈尔航空公司确实使出了出奇制胜的法宝:一是利用小型闲置机场。公司班机大多选择目的地附近较远的中小城市的闲置机场停降,或专门选择游客集中,但大的航空公司无暇顾及的小城市机场安排航线,并安排专门的巴士连接机场和目的地城市。二是让航班避开高峰时段,多数航班安排在早晨和晚上。三是减少运营成本。机上除机组外,一般只有一至两名服务人员。整个飞行过程不提供饮料,更没有食品供应。航空公司不设专门的售票点,所有机票都由网上售出。机票价格根据网上订购情况上下浮动,同样的一趟班机,因预订时间不同,价格可能相差上百欧元。

此外,因为航线的开通便利了当地交通,活跃了地方经济,公司有时还根据各国情况,向当地政府申请财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