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务礼仪

时间:2022-06-19 05:48:00

泰国商务礼仪

商务礼仪

泰王国(TheKingdomofThailand),简称泰国,原名暹罗(Siam)。1939年6月改名泰国,意即“自由之地”。面积51.4万平方公里。人口5620万,95%的居民信仰佛教,佛教为国教,国王是佛教的最高赞助人,通行佛历。

泰国人民的礼仪都沿用佛教的礼仪,全国有26万多和尚,一殷每个20岁左右的男子都要当3个月的和尚,最短也要出家3天,才能取得成年人的资格,王族亦不例外。泰国有寺庙四万多,佛塔10万多,寺庙之多在东南亚首曲一指。泰语为国语。首都曼谷(Bangkok)。

现泰王国实行君主立宪,内阁制。内阁掌行政权,由40位阁员组成。1978年12月22日,泰国实施新宪法,国会为两院制,参院225人由总理及参院主席提名,由泰王任命。众院324人,由民选产生。泰国是东盟(ASEAN)成员国。

泰国地处东南亚,海岸线绵长,寺庙众多,为了增加外汇收入,泰国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事业,在首都曼谷和巴堤雅建立了许多旅馆和旅游设施,招揽国外游客。1987年泰国定其为旅游年,来泰国旅游者达350万,外汇收入近2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2%。旅游业成为泰国的一棵摇钱树。

泰国人喜爱红、黄色,禁忌褐色。人们注意到广告、包装。商标、服饰都使用鲜明颜色,并习惯用颜色表示不同日期:星期日为红色,星期一为黄色,星期二为粉红色,星期三为绿色,星期四为橙色,星期五为淡蓝色,星期六为紫红色。群众常按不同日期,穿着不同色彩的服装。过去白色用于丧事,现在改为黑色。泰国的国旗由红、白、蓝三色构成。红色代表民族和象征各族人民的力量与献身精神。白色代表宗教,象征宗教的纯洁。泰国是君主立宪国家,国王是至高无上的,蓝色代表王室。蓝色居中象征王室在各族人民和纯洁的宗教之中。

俗话说,“入国问禁,入乡随俗”。凡是初到泰国访问,经商的人,必须注意遵守泰国人的风俗礼节,不然很容易发生误会。泰国人认为门坎下住着神灵,千万不要踩踏泰国人房子的门坎。

历史上,泰国人经商一般不喜欢冒险,小心谨慎,宁可依靠自己的力量,积少成多地发展,也不愿大刀阔斧,大数额地贷款,大范围地投资。由于过分地谨慎,不轻易相信别人,故很多企业部带有浓重的家族色彩。泰国商人十分注重人际关系,在他们看来,与其你争我斗,费尽心思才获得一些利益,倒不如把这些利益让给给那些诚实而富于人性的对手。对于商品,他们重视质量甚于牌子,只要商品货真价实,既使是名不见经传的产品,也能获得认可。此外,同大部分的华人一样,同样很考虑面子,十分重视别人对自己的外观看法,如能让对方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无疑可以使洽谈在十分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人们说泰国是“微笑之国”,他们对外国人特别和蔼可亲。生意对象几乎都是华侨系统的企业,和其他国家的华侨一样,做生意要基于对个人的信赖,形式上的契约书依然有被轻视的倾向。市区大道混杂紊乱,早晚不用说,即使白天也经常是拥挤不堪,行动上相当费时。

在泰国,在众目睽睽之下与人争执,咄咄逼人的表现会被泰国人认为是最可耻的行为。由于左手被视为不洁净,所以交换名片,接受物品,都必须使用右手。

访问政府办公厅宜穿西装。商界见面着衬衫,打领带即可。拜访大公司或政府办公厅须先约会,准时赴约是一种礼貌。宜持用英文、泰文、中文对照的名片当地两天即可印妥。

泰国人非常重视人的头部,而轻视两脚,认为头是灵魂所在,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切记勿触摸别人的头—即使是摸小孩的头也不行(中国人常常因为喜爱孩子才去摸他们的头)。泰国人认为头部被他人触摸是奇耻大辱。又如长辈在座,晚辈必须坐在地下,或者蹲跪,以免高于长辈的头部,否则就是对长辈的不敬。坐着的人也忌他人拿着东西从自己头上过。如果用手打了小孩的头,认为一定会生病。泰国人睡觉时不能头朝西,因为日落西方象征死亡。泰国人死后才将头部朝西停放。因此,泰国人盖房子时习惯正面朝北,这样睡觉时便可头向南边。

泰国人特别尊崇佛祖和国王,佛祖和国王在泰国人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切不可当着泰国人面对佛祖和国王说轻率的话。

在泰国人面前,盘腿而坐或以鞋底对着人是不礼貌的。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不要让泰国人明显地看到你的鞋底。商务谈判坐下时,千万别把鞋底露出来,因为这在泰国被认为是极不礼貌、极不友好的表示。脚除了走路之外,不可作其他用途。如用脚提门,会受到当地人的唾弃。用脚给人指东西,也是失礼。

泰国人很难对一种事做出决断,外人千万不要表现出不耐烦。商界招待,细密而累人。和泰国商人相处,不要夸耀自己国家的经济,不要盘问对方有几个太太。

在泰国最好携带旅行支票或本票,少用现金。泰国治安情况不算太好,应避免在夜间单独行走或搭乘流动计程车。

在泰国,游客如果对寺庙,佛像、和尚等做出轻率的举动,就被视为“罪恶滔天”。拍摄佛像尤其要小心。譬如,以为佛像好大,觉得好玩,人就骑到上面,很可能就会惹出大风波。曾有观光客由于跨上佛像拍照而被课刑。进入泰国人的私宅或寺庙,务必脱鞋或草履。从进入寺庙的门口开始,你得赤腿而行。到当地人家作客,如果发现室内设有佛坛,你得马上脱掉脚上穿的鞋和袜,戴帽子的人也必须立刻脱去帽子。和尚的地位,崇高无比,因此,客商必须“入境随俗”,不能大意。为了接待和尚,洽谈业务的事往往只好让位。在泰国观光,到处可见卖佛像的工艺品店,买到佛像要十分敬重,切不可当它是一种玩物,随意放置或粗手粗脚地动它,这种行为会引起泰国人的不快。泰国对酒类贩卖时间有规定:凌晨2点以后,不准再卖酒,这是国家的法律。

除非在相当西化的场合,泰国人见面时不握手,而是双手合十放在胸前。初到泰国,要注意当地人所行的合掌见面礼,泰国话叫做“Wai”,外人也可以照样行礼,双手抬得越高,越表示对客人的尊重,但双手的高度不能超过双眼。一般双掌合起应在额至胸之间,注意,地位较低或年轻者,应先向对立致合掌礼。唯和尚可不受约束,不必向任何人还合掌礼,即使面见泰王和王后,也不用还礼,只是点头微笑致意。

泰国人不是按姓来称呼对方,如“陈先生”、“李先生”、“张女士”,而是称“建国先生”、“章达先生”、“秀兰女士”。到泰国人家作客,进屋时先脱鞋。在和泰国人的交往中,可以送些小的纪念品,送的礼物事先应包装好。送鲜花也很合适。

在泰国商店购物,除百货商店和书店外,标价只是一种+装饰,往往比实际价格高出两三倍,你要学会在买东西时如何向店主讨价还价。泰国人绝不用红笔签名,因为按他们习惯当人死后是用红笔把他的姓氏写在棺木上的。狗在泰国是禁忌图案。商务活动最好选择在11月至次年3月,气候宜人。当地生水不可饮用。饭店与餐馆里的水,是市场上销售的瓶装饮料水,应无问题。

海关规定,可携免税香烟200支,或雪笳50支,或烟草半磅。出入境限携泰币500Bahts。外币不限,人关先报数额,出关时可携出。若不申报,出境时就可能会有麻烦。泰国货币为泰铢ThaiBath。计程车小费10%,也可不给。从曼谷机场到市区,有小型巴士可搭乘,不要搭坐白色计程车。公共汽车没有标明行驶地点,只标明番号而已,尚未习惯以前,很难搭乘。饭店、旅馆已附加10%的小费于帐单内。其他服务每次给3~5Ba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