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游之感想-萨瓦迪卡,泰国

时间:2022-03-27 03:42:00

泰国游之感想-萨瓦迪卡,泰国

泰国游之感想-萨瓦迪卡,泰国

任何一次旅行之美,几乎都停留在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停留在一个个无法预期的场景。我还记得两个月前,飞机刚刚从北京起飞那一刻的兴奋和憧憬,那时候的美在于,从一个熟悉的地方离开,在再次回来之前去经历一个完全的陌生,体验异乡的缤纷;我还记得带着幻想,扔掉琐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轻轻松松地去异国度假;我还记得在芭迪雅海滩的那个晚上,露天自助大餐,聚集着来自世界不同肤色的人们,那时候的美在于,大家毫无拘谨地开怀,彼此间从相隔千里万里到善良无间的亲密;我还记得迷人的海滩悠扬的乐曲,伴随着海风,轻轻地摇醒游人暂时疲惫的双腿,那时的美在于,自然的活力;我还记得乘快艇游弋普吉,那时的美在于,呼啸的海风、湛蓝的海水、迎面飞来的岛山,以时空隧道穿越的速度,将烦恼粉碎,将快乐和惊奇注进我们的皮肤和血液;我还记得在KaiIsland戏水,那时的美在于,身处千里之外海域,宁静地潜入海底,自由自在的徜徉,幸福地做了一回快乐的鱼;我还记得很多很多……回到中国已经不知不觉两个多月了,关于这次旅行,那些本来已经佝偻的日子,亦如芭迪雅的椰林,重新挺拔在我记忆的疆域里;更如普吉海滩的早潮与晚潮,时时刻刻澎湃在我澄静的心湖里。

金碧辉煌的大王宫与玉佛寺

去泰国旅游的人,几乎没有不去大王宫与玉佛寺的。我相信,每一个人只有走进泰国、到了曼谷,目睹了这里的寺庙,才能真正认识到什么才是“金碧辉煌”。尖角高耸的庙宇、佛塔,在阳光的照耀下,玲珑剔透、金玉璀璨,雕功细腻、精致美观的高大金漆佛像、石雕和绘有泰国传统图案的壁画,记载着与王国和佛教有关的故事。那种巍峨的金碧辉煌不同于故宫红墙碧瓦的雄壮,更不同于江南园林的婉约,而是白墙金瓦衬托下的高耸挺拔与宏伟壮观,焕发着使人敬畏,叫人目眩的纯东方色彩。

不论是大王宫、玉佛寺,还是其他寺庙的庭院里,都是如茵碧草,多姿古树,还有许多修整得像盆景一样的花坛,令人赏心悦目。这些在长年青绿的椰树掩映下的古迹,为泰国妩媚动人的热带风光增添了绚丽的色彩,更增加了许多神秘。

泰国是一个尊佛、敬佛的国度。玉佛寺是泰国最大的寺庙,与大王宫毗邻而居。在这里参观,与国内不同的是,必须衣冠整洁、端庄,进入寺庙佛殿时,必须脱鞋,女士不可以穿超短裤、迷你裙、袒胸露背装和其他不合适的衣服,以示对神圣的尊敬。我们没人信佛,但入乡随俗,都欣然照做。曼谷是东南亚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而泰国人民在蓬勃的现代化发展中,仍然保留着敬重传统的诚意,真是令人敬佩。

“是拉差”龙虎园里的鳄鱼和老虎

从曼谷前往芭迪雅的途中,我们参观了“是拉差”龙虎园。去之前听说在此不仅可以抱着鳄鱼照相,还可以手抱活泼可爱的老虎仔合影,兴奋之于,内心唏嘘不已,不知自己真的面对“动物凶猛”时,是否还能正常呼吸。

抱着鳄鱼合影实在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记忆。不大的场地,公园里的工作人员拽着鳄鱼的尾巴,把鳄鱼从水池里拖到地面,这个丑陋凶猛的家伙居然一点也不敢反抗,扭着屁股又往回窜,于是又去抓。据说鳄鱼嘴巴合起来的力量据说能够达到2吨。如果被咬,真是不敢想象。和小老虎照相起初更是心里捏一把冷汗,看到驯虎师拿着个奶瓶,小老虎就乖乖地任凭被捉来拿去,不禁拍手叫好。但轮到自己抱着小老虎合影时,小老虎沉重的爪子往我胳膊上一搭,我脑子里立刻就一片空白了,兴奋的感觉一刹那变成了紧张,我不停地看着自己手中的奶瓶,盯着里面冒着气泡快速下降的牛奶,不时地抬头看镜头。真不敢想象,如果还没拍完我手里的奶就喝完,小老虎会不会给我脸上留个“永久的纪念”。好在,在奶没喝完之前,摄影机留下了我心惊肉跳之前最灿烂的一个笑容。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刻,我内心深处仍感到后怕,感觉无论是抱鳄鱼也好,抱老虎也好,都像是在搏命。但还是压抑不住的兴奋,想再抱一次。

芭迪雅海滩大餐

经历了一天的兴奋,临近夜晚已略带疲惫,但听说晚饭安排在海边吃泰式自助大餐时,我们匆匆回酒店冲个澡,又是全身清爽了。寻着鼎沸的歌声与欢笑声,我们来到露天餐厅落座。餐厅花园里,虽然已是十一月底的冬季,但是各种花卉依然绚丽多姿地摇曳在海滩的晚风里。周围游客熙来攘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缤纷地闪烁,印满PHATIHAYA字样和海滩图案的T恤随风招摇,乐队悠扬地唱着英文歌,耳边各种各样异国的语言……为海风缠绵的夜晚撩起迷人的情怀。坐在餐桌前,喝着清凉的泰国鲜榨果汁,胃口顿开。

泰国菜以酸、辣为主,据说是以味道较浓的食物来消减四季炎热的慵懒感觉。泰国人吃辣椒在世界上都是出名的,人均日食辣椒300克(他们喜欢在各种菜肴中撒上一把红辣椒末或者是号称是世界上最辣的、泰国特有的绿色的朝天椒)。著名的冬阴功汤(TomYumGoong,用虾、螃蟹、猪肉、鸡肉煮成的酸辣汤)火辣辣的味道可不是人人能享受得了的。幸而我们嗜辣,因此能有幸大快朵颐这一美味(而且居然从此吃上了瘾,发展到了餐餐必喝的程度)。泰国菜的“酸”来自泰国柠檬,这是一种东南亚特有的调味水果,味道有别于美国柠檬口味的略甜(美国柠檬一般只作酒吧啤酒的调味品),泰国柠檬个小,味酸,香味浓郁。泰国人几乎在每一道菜包括米饭里面都会挤上柠檬汁,使每一道菜都散发出浓郁的水果清香。泰国人可以说食无鱼,但不能没有柠檬。

灯光下的泰国菜让人大饱眼福——色泽鲜艳,红绿相间,十分诱人,不管是新鲜蔬菜、瓜果的艳丽清新,还是虾、蟹、鱿鱼等海鲜肉质的饱满和鲜嫩感。吃在口里,更是让人大饱口福——鲜香、酸辣、口舌生津。

吃着泰国特产的木瓜、菠萝蜜、小芭蕉,品尝着各式泰国美食,大快朵颐着新鲜肥美多汁的烤龙虾、烤螃蟹,欣赏着现场乐队的表演,望着满天星光,这时候的整个芭迪雅就像一个跳荡的音符,充满了动感。在这热带风光下的浪漫气氛中,每个人都可以无拘无束,自得其乐。远处,大海已经拉起了夜幕,涛声阵阵,更让人感到内心的一种宁静和惬意。

游水嬉鱼凯岛(KaiIsland)行

快艇箭一般地行驶着,迎着风浪在蔚蓝色的海水中掀起道道雪白色的浪花。我倚在快艇甲板最前端的栏杆上,凭海临风,尽情享受海的气息。阳光下,海水泛着耀眼的银光,涌来的海浪不时让我们的船往上跳跃。目及之处,漫长的海岸线,遍布着柔和而呈弯月形的沙滩,海面上小岛、椰林、橡胶林点缀其间,湛蓝的水色,闲云几朵,掩映着远处翠绿的山光。船一路在岛屿中穿梭,不停地穿过原始的红树林,形状各异、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小岛。正当我沉醉于湖光山色的美景中,马达停了下来,周围也突然宁静下来,静得仿佛听到阳光洒下来的声音,从未感受过这样一种宁静——看得见摸得着,又似乎听得见,我知道,这就是“凯岛”(KaiIsland)了。

据说这是普吉游客集中、海滩最美丽的地方之一。阳光下的KaiIsland海水清澈透底,旋律分明,没有一丝皱褶,有如一颗泛着蓝绿色泽的水晶,晶莹剔透,层次感极强,白色透明、翠绿、淡蓝、湛蓝……沙子是银白色的,沙质细密而柔软,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像白金一样泛着光芒。我尽情欣赏着这迷人的热带风光,似火的骄阳燃起我胸中无尽的热情。到处都可见到穿着艳丽泳装的西方游客,他们悠闲自在,毫不畏惧猛烈的阳光,或者说他们根本就是冲着这阳光来的。满目是蓝天,白云,银沙,碧水,还有那数不清的亮丽色彩装点着多姿的帆、舢舨和搏浪的人、悠闲的人。这一切引诱着不谙熟水性的我兴奋异常地扑向大海。

温暖的海水温柔而多情地亲吻着我的每一寸肌肤,水里清晰可见的鱼儿在我身边游来游去,不时淘气地轻轻啄我一口表示亲昵。我尝试着捉住它们,它们总是机灵的游开,然后再不知从哪里再游过来,又咬我一口,反复几次,像是在同我捉迷藏,结果当然是我因此尝足了海水的味道。

我们向海中的一个小岛游去。一爬上小岛,我们立刻惊呼——在岩石间的缝隙间,许多可爱的小蟹在横行游走!我雀跃着试图越过脚下的岩石去捉小蟹,脚下一滑,险些被布满岩石的苔藓一下子摔倒。我们只好互相搀扶着在岩石上一步步挪动,就这样,还是好几次滑倒在岩石和海水间,但捉蟹的兴奋让我们顾不得疼痛,爬起来又蹑手蹑脚向前走。等我们逼近小蟹最多的一块岩石时,一阵海水涌来,小蟹们仿佛被海水卷走了一般,不知怎么全部钻进了岩石缝儿,再也不见踪影了。我们又瞄准了另一块岩石间的小蟹,这回,还没等我们走近,机灵的小蟹们又神奇地在一秒钟之内失踪了。屡次如此,我们被机灵的小蟹折腾得筋疲力尽,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上岸后才发现膝盖和腿给碎石和岩石上的海苔刮伤好几处。就是如此我们依然是兴奋不已,忘记了返回的时间,直到艇上的导游们大声疾呼找到我们才怅然回到快艇上。

激情浪漫的PhuketFantasea(普吉幻多奇)

离Patong(帕通)9公里,靠近KamalaBay小村,占地140亩,有一个堪称亚洲最具规模的主题公园——PhuketFantasea普吉幻多奇游乐夜城,这是个以泰国民族文化为构思的娱乐不夜城,我将它称为普吉“夜色中最璀灿的玫瑰”。

据说这是模仿美国拉斯维加斯灯光和现场效果制作的。每天晚上这里上演表现泰民族英雄史诗般的“创世纪”,这场大型表演从2000年起就开始赢得泰国旅游局颁发的年度最佳大奖,它生动形象地融合并再现了奇异的泰国历史、神话、民俗风情等传统文化精髓。我们在这里观赏到了在任何地方都难得一见、充满独特气息的万千景象:巨大的表演舞台,以茂密的森林布置两旁,舞台布景更是奇幻,瞬间变化万千,加上使用不同的先进四维特技、镭射、声光、电动塑像、烟火爆炸、激光、音乐瀑布,气势更是不同凡响。身着艳丽泰国传统服装的舞蹈演员从观众走廊出现,顷刻庞大的大象队伍又从后面穿梭走向舞台,飞天女演员,在观众的头顶腾空横过、翻跃。新鲜的设计景象,独特的马戏、杂技、皮影、神奇的大象失踪,闻名于世、细腻而优雅的泰国传统舞蹈,饶有趣味的洛神剧,令我们目不暇接,耳目一新。幻多奇乐园把独特的泰国风情文化和现代尖端高科技的视觉效果揉合为一体,带给我们一个激动人心的美好夜晚。

如果说欧洲是传统古典之美,北美是现代文明之美,那么,在印度洋的柔波暖流里孕育出的泰国,就是纯净浪漫的自然之美。泰国是个有山有海的地方,靠山的文化,培养出他们乐天知命、平和悠闲的品性;靠海的生活,孕育了他们特有的虚怀与灵秀。这里最傲人的是阳光,它让这里的文化更活跃更璀璨,也让这里的人们微笑最为迷人,只要她(他)遇到了你,绝对是双手合十向你说“Sawatiika(萨瓦迪卡)……”。萨瓦迪卡,萨瓦迪卡,在这轻柔的问候中,我们感受到了佛光般的微笑。

在泰国的日子里,我常常在想:怎样才算是健康地活着?多年来习惯了在都市的人流中按部就班地生活,岛上的这段生活,使我暂时抛开种种烦恼和压力,全身心放松,轻松愉快地活着。我也常常在想,如果抛开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一个忙碌的人,相对于一条快乐的鱼、一只流浪的狗,甚至相对于一棵迎风招展的树,哪一个活得更健康、更自由?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某种非凡的情境,产生非俗的境界,而所有的境界都是需要人用心灵去默默地体验、感悟,才会得到的。

萨瓦迪卡,泰国!

卡朋卡,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