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招呼

时间:2022-07-27 11:07:00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礼貌用语就属于良言之列。礼貌用语在公关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招呼用语

招呼用语表示的是打招呼人与被打招呼人之间的一种交往关系。如果遇到熟人不打招呼或者别人给你打招呼你装作没听见,都是不礼貌行为。打个招呼发生在瞬间,但却影响久远。下面分析几种招呼用语。

“吃饭了没有?”

这是中国历史上沿用比较长比较普遍的招呼语。“民以食为天”,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大多数劳动者求的就是能够吃饱肚子。因此,问对方有没有吃饭便是对对方的一种关心。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饭问题已经得以解决,然而,“吃饭了没有”这句问候语却流传了下来。但是,现在的这句招呼语基本上没有了原来的意思。它只成为一种形式,不再包含原来的内容。问声“吃饭了没有?”也单单是一种招呼,表示“我看见你了,跟你打招呼呢!”至于对方真的吃饭没吃饭,都无关紧要。所以,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吃饭了没有?”的问话逐渐被新的招呼语所代替。

“你干什么去?”

这也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招呼语,与对方擦身而过,为了表示一下看见了对方,以此语代替一切语言。至于对方干什么都无关紧要,只是表示一种问候。在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没有这种招呼语,因为“自己干什么”是属于私人

的事情,他们不希望别人过多地干涉自己的私事。这句问候语出现在中国,也反映了国人的一种心态,随着经济的发展,这句话也将逐渐被新的招呼语代替。

“你在哪儿发财?”

这是中国近几年才时兴起来的问话。在中国漫长历史中,“君子重义不重利”的观念在人们的头脑中已根深蒂固,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行和深入,“利”越来越被人们看重,“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促使全国人民奔富裕,并以“发财”相互祝福。所以,这句招呼语如实反映了近几年来从上到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奔富裕的文化心理,折射出初得温饱后人民的更高追求,是一种历史的进步。

“你好?”

这句招呼语简洁明了,通用性强,同时又是对他人的一种祝福,因此,这句话常出现在经济发达、不同社会群体交往频繁、而人际关系又比较松散的开放型社会中。特别是在一些城市,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都来去匆匆,以前那种交谈型的招呼语已经不适用了,彼此见面时一声节奏明快的“你好”,同时伴以微笑、点头等动作便是礼貌之极。所以,这是随时展应运而生的新型的招呼语。

此外,在一些特定的场合,如离得比较远不适于讲话,或者是关系比较一般的人之间,只要相互微笑,或者点一下头,也算是一种招呼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