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礼仪

时间:2022-02-15 03:13:00

什么是礼仪

为使各种人相处在一起能愉快融洽,使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正常进行,交往中必须有一种大家所共同遵守的法则、规范。这就是礼仪。

礼仪,包括礼节和仪式,它是社会、道德、习俗、宗教等方面人们行为的规范,是文明道德修养程度如何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

礼节,即社会公认的待人接物的方法和人与人相处的准则。例如,初次见面该怎样互相介绍,怎样互递名片,怎样待客、作客等等。再如,人际交往中如何保持良好的仪态、仪表等。

仪式,是指正式场合用以表示礼节的一系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列固定的程式。比如,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开业典礼、婚仪、葬礼等。

礼仪不是随便制定的,各民族、各个国家在不同的时期常有不同的礼仪规范。它源于特定的民族、国家长期形成的伦理道德观念和社会生活习俗。如中国传统婚礼多用红色,表示喜庆,而西方新娘穿白色礼服,表示纯洁,而当代中国新娘穿白色婚纱结婚也比比皆是;中国葬礼用白色,表示虚无、悲痛,西方葬礼则用黑色,表示悲哀、肃穆;西方人一般不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能问别人的收入,更不能问女士的年龄,而不少中国人对这些提问都习以为常。向来给健康人送药是犯忌的,可眼下也有人喜欢。因为许多“补药”越卖价越高,且明明白白地告诉你注册的是“食”字号或“健”字号。我们很难说哪种礼仪更为正确,礼仪,它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