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诉讼中滥诉现象

时间:2022-08-17 10:20:00

行政诉讼中滥诉现象

行政诉讼中滥诉现象应予关注

近几年来,在行政诉讼中存在原告滥用诉权的现象,相当一部分行政诉讼案件的形成,已偏离了我国行政诉讼的立法本意,原告不能正当、理性地行使诉讼权利,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原告主体资格不适格。虽与己无关,但遇有行政机关工作的瑕疵或过错,紧追不放,一定要行政机关给个说法,即高举为公众谋福利的大旗,状告行政机关;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受经济利益驱动,以收取费为目的,肆意启动诉讼程序;由于行政诉讼收费低,原告对官司胜诉或败诉的结果无所谓、不慎重,滥用司法资源;对行政机关有抵触情绪,干群关系紧张,双方一有小摩擦,即要打官司,先起诉再说;信访部分协调处置不力,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动员当事人打行政官司,解脱自己信访工作压力。

上述情况,在案件中并不都是独立存在的,有些案件可能同时交织着几种情况。对此,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公务员之家:

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的解释、说服、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多与行政机关沟通、交流,对原告尽力做好诉前协调和息诉工作;加强诉讼立案中委托真实性、自愿性的审查,善意提醒原告,诉讼是一种商业服务行为,对官司输赢不负责任,谨防恶意诉讼及非法;诉讼中的实际支出费用,该收取的严格收取,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但不要滥打官司;与政府信访部门定期联合接待来信来访,对当事人多进行法律方面的解释和宣传工作,避免当事人受商业性的法律服务诱惑而形成诉讼。

同时,我们也建议政府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活动中,做到阳光执法,公正执法,人性化执法,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附,做服务型的人民政府,体察民情,多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多与他们交流、沟通,取得理解、支持,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另外,司法行政机关应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法律服务市场,不断提高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避免怂恿当事人进行不必要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