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文书词语解释f

时间:2022-09-09 06:23:00

文秘文书词语解释f

发表并宣布,一般用于命令、指示、决定等下行公文。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1986年4月29日的《公告》,全国从5月4日起,使用夏令时间。

凡、凡是、凡属总括某个范围内的一切,概无例外。例:①今后凡刊登承认大中专以上学历的招生广告(简章),均须是按国家教委或原教育部规定的办学条件和审批程序批准备案……例②凡属下列范围的城建档案,应向市城建档案馆无偿报送一份。

反应某种事物所引起的意见、态度或行动。例:文件传达以后,广大职工反应强烈,一致拥护中央的这一决定。

反映(1)比喻把客观事物的实质表现出来。例:这次事故的发生,反映了我们某些干部严重存在着只追求经济效益,不关心工人安全的错误思想。(2)转达情况,一般指个人或下级机关用书面或口头报告客观情况或别人的意见。例:在讨论中群众有什么意见和要求,请及时向宣传部反映。

方方才、才。在公文中,常与“可”、“为”等词连用。方可:才可以。方为:才算是。例:①拟设“待聘教授”、“待聘副教授”的学校及其待聘的职务数额,均需由学校主管部门提出,报国家教育委员会审核同意,经中央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方可实施。例:②大会决议,经无记名投票,赞成票数超过全体代表数的二分之一的方为通过。

妨碍原意是“使事情不能正常进行”,在公文中,常用以说明对国家建设、生产、工作、学习及其他活动的阻碍。例:“左”的影响不清除,知识分子政策不落实,将会严重妨碍“四化”的进行。

妨害对……有害。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音响器材、发声设备和其他活动产生的噪声,不得妨害四邻。

仿效模仿。其对象多为方法或式样等。例:该厂的这一办法,对于维护劳动纪律,整顿厂风效果显著,情况与之相似的有关工厂可仿效。

仿行仿照实行。例:他们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对各单位都适用,值得仿行。

非经不得经过;没有经过。例: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的初步设计,非经劳动、卫生部门和工会组织会审,不得擅自施工投产。

废驰因废弃而松驰懈怠。多指对应该施行的政令、规章制度等不认真施行而失去约束,造成松懈自流的局面。例:由于领导不力,法纪废驰,致使不法分子得以为所欲为。

分派(1)分配并派遣。多指工作岗位或工作任务。例:这一任务比较艰巨,经研究决定,分派给劳力较强的第二小组去完成。(2)指定分摊。例:今年发行国库券的任务分派下去以后,各单位的职工争相认购,十天之内便超额完成了任务。

付诸“把它用于……”或“用它来……”。付:交给;授与。诸:文言词,是“之于”的合音词。在公文中常用的有“付诸实施”、“付诸行动”等语,意思是“把它加以实施”和“用它来行动”。例:以上所列各项改进服务态度的措施,应立即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