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务员远离小赌怡情

时间:2022-09-08 08:59:00

让公务员远离小赌怡情

针对公务员少量输赢娱乐不算的界定,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陈国庆进一步表示:公务员和亲朋好友少量输赢娱乐不算是指不算罪,也不以行政违法论处,但是,由于对公务员在职业操守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公务员的此类行为,应当按照党纪和政纪处理(5月21日《新京报》)。这个表态概括起来就是:小赌怡情既不违法,也不是犯罪,只能算是违纪政纪的行为。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国家公务员法》中虽有对党员和公务员的惩处条款,却没有对少量输赢怡乐活动的规定。因此,如何用党纪政纪来规范公务员参与小额输赢的娱乐活动也很令人担忧。

严格说来凡以钱物作注比输赢的行为,不论金额大小都是,都是违法的,都必须严肃查处,以前有关方面也一直是在坚持这条禁赌原则。而现在小赌怡情不算赌,要把和怡乐区分开来的界定,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基于“法不责众”思想,对“十亿人民九亿赌,还有一亿当候补”社会现实的一种妥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乃是当今中国牵涉层面最广的违法犯罪行为,在政府无力一一处罚的情况下,采取“抓大放小”的方式禁赌似乎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

但公务员特殊的社会角色和社会效应要求他们应当有比普通民众更高的道德操守,他们的私人生活应当比普通民众受到更多的约束,在小赌的问题上他们不应享受“平民待遇”。一种社会风气的形成,与公务员队伍的行为取向有着重要的关系,特别是在中国这个政府掌握巨大的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国度里,公务员的一言一行对公众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更是不可小觑。正因为如此,公务员队伍也就必然处在禁赌的风口浪尖上。

撇开屡有发生的官员挪用公款大肆豪赌、借受贿,或为提供庇护不说,部分公务员的确和普通民众一样,只是将小额打牌玩钱当作一种纯粹的消遣怡乐。但是公务员的社会角色定位决定了他们的消遣娱乐并不仅仅是其私生活范畴内的事情,而是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他们在业余生活中肩负着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并率先垂范的责任。而消遣娱乐与钱物的输赢密不可分,这种至少是庸俗、带有极强功利色彩的活动,一旦成为部分公务员生活的常态,必将产生巨大负面示范效应,从而为好赌之风推波助澜。之所以小赌怡情成为一种很浓厚的社会风气,大家都以打牌为乐,以赢钱为荣,不好此道者反倒被旁人视为异类,这与部分公务员反面的“以身作则”有很大关系,而这又一定程度上加剧民众浮躁、浅薄、急功近利的心态,导致社会文化生活走入误区,

同时,事实证明:金钱输赢的刺激和诱惑极易让参与者胃口越来越大,从几角几块的小额输赢到成千上万的巨额豪赌之间并没有绝对不可逾越的鸿沟。这对公务人员来说是相当危险的,因为他们掌握和行使着公共资源和公共权力,当他们不再满足于小赌怡情之时,就极有可能打起公款的主意,或是出卖公权换取赌资,自然他们的这点嗜好也成了一些动机不良者拉其下水,为已所用的突破口。毫无疑问,公务员喜好打小牌,玩小钱,绝不象普通民众只是玩物丧志、不思进取,影响工作和休息,不利家庭和睦那么简单,其对政府的权威和清廉施政构成的潜在危害是相当大的。

因此,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官的原则,让公务员远离小赌怡情,象打击豪赌那样对公务员参与小赌怡情活动给予严厉的惩戒,对社会风气的好转,对构建廉洁、高效的政府,都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