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辅导之高分强化模拟试题一

时间:2022-06-03 04:25:00

公务员考试行测辅导之高分强化模拟试题一

第一部分:试题部分

一、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共30题,每题1分共30分,参考时限20分钟)

请开始答题:

1、法律规范生效的时间,如无明文规定,依照惯例应该是()

A.通过三个月后B.批准之日C.公布之日D.公布三个月后

2、立法应该以()为依据。

A.党的政策B.客观事实C.宪法D.既定事实

3、代位求偿权:是指在财产保险中,由于第三者的过错致使保险标的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的,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给付保险金后,得在其赔付金额的限度内代位行使对当事人请求赔偿的权利。下列不属于行使代位求偿权的必要条件的是()

A.发生在财产保险中

B.保险标的超过200万元

C.被保险人因保险事故对第三人有损失赔偿请求权

D.保险人已向被保险人给付赔偿金

4、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有权决定的人选不包括()

A.秘书长B.审计长C.财政部部长D.国务委员

5、甲、乙因合同纠纷达成仲裁协议,甲选定A仲裁员,乙选定B仲裁员,另外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一名首席仲裁员3人组成仲裁庭。仲裁庭在作出裁决时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仲裁庭应当采取的做法是()

A.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裁决B.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裁决

C.提请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D.提请仲裁委员会主任作出裁决

6、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的性质是()

A.基层行政机关B.基层政权机关的派出机关C.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D.基层群众性组织

7、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B.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C.享有政治权利的人D.出生在我国的人

8、转继承:是指继承人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之前死亡,其应继承的遗产转由他的法定继承人继承的制度。据此,下列行为哪项是转继承?()

A.李明在继承父亲的遗产后明确表示自己继承的这些遗产将归其女儿继承

B.王宗立下遗嘱将全部财产由大儿子王一继承,不料王一去世了,王宗只好将遗产改由小儿子王小继承

C.张强在其爷爷刚死,其父刚继承这笔百万遗产时就暗杀了其父,从而继承了遗产

D.方勇在接受其母留下的巨额遗产时突遭不幸,脑溢血死亡,因此其儿子方振依法继承了他的这一份遗产

9、在我国,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关系是()

A.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B.委托与被委托的关系

C.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D.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

10、按照我国现行《宪法》的规定,有权制定和行政法规的国家机关是()

A.全国人大常委会B.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

C.国务院各部、委D.国务院

11、李某将与其有私仇的王某打昏在地后逃跑,此时张某路过,见王某不省人事,遂将其所带手表、钱物偷走。本案中()

A.李某、张某构成共同犯罪B.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盗窃罪

C.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抢劫罪D.李某、张某共同构成故意伤害罪、盗窃罪

12、某市甲区卫生局委托该区内某商场对该商场内随地吐痰的人处以罚款。如该商场某次罚款违法,则负责赔偿的机关是()

A.该商场B.市卫生局C.甲区卫生局D.该商场的上级单位

13、()依照《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

A.司法行政机关B.同级人民政府C.同级人民法院D.同级人民检察院

14、一名日本人在泰国贩卖,后进入我国境内,我国法院对这名日本人进行了定罪判刑。该案所适用的原则在刑法上称为()

A.属地原则B.属人原则C.保护原则D.普遍原则

15、甲使用手枪射杀乙,第一枪未能射中,本还可以继续射杀,但甲没有继续射杀,收枪离开。甲的行为属于()

A.犯罪预备B.犯罪未遂C.犯罪中止D.犯罪既遂

16、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承担违约责任。

A.请求乙B.请求乙和丙共同C.请求丙D.请求乙或者丙

17、甲和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和丙均表示愿意购买,问应卖给谁?()

A.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优先购买

B.在同等条件下由丙优先购买

C.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D.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丙共同购买,各享有一份份额

18、受理申请宣告公民失踪或死亡的机关是()

A.民政机关B.司法行政机关C.人民法院D.公证机关

19、紧急避险: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而采取的损害另一方较小的合法权益,以保护较大的合法权益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紧急避险的是()

A.某客轮忽遇台风,船长凭多年经验决定抛弃大量贵重货物以减轻重量,保护旅客生命安全

B.小郭正骑车行走,一机动车突然斜冲过来,小郭赶忙躲闪,结果将一卖香烟的货架撞坏

C.小刘在回家途中遇到劫匪,情急之下,拣起一块砖头砸向匪徒

D.某小区一住户家窗户、阳台都在冒烟,物业公司在确定无人的情况下,破门而入

20、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的在境内居住满一年,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所得的个人;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的是()

A.汤姆是英国人,应聘在北京某高校讲授英语,已工作2年多

B.高红是美籍华人,在回国探亲两个月内,她在美国工作的公司仍然向她支付工资

C.赵红是北京友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买中奖500万元

D.刘亮是人民大学的教授,他在新加坡出版了一本书,得到一笔稿酬

21、犯罪人:是指被依法认定有罪的人,从实施犯罪时起,到服刑期满时为止,称为犯罪人。据此定义,下列()是正确的。

A.赵元曾因盗窃罪被判入狱二年,半年前刑满释放后到一家公司工作,目前赵还是犯罪人

B.王力在多年前过失杀人潜逃,上个月刚被捕获,经法庭审理认为王有罪,并开始服刑。在被捕之前王力不是犯罪人

C.钱凡因涉嫌犯罪被拘留,后发现罪犯另有其人,钱凡为此被无罪释放。在释放前钱凡也不应该是犯罪人

D.由于孙刚的过失,某商场毁于大火。去年法庭判其两年徒刑,缓期执行两年。目前孙刚不属于犯罪人

22、张甲欲开一饭店,便与高级厨师李乙商量,欲请李乙加盟。并说,你无需投资,店面、餐具和资金由我负责,你只管负责炒好菜,利润三七分成,我七你三,李乙答应。第一年,饭店获利,按分成,张甲获利21万元,李乙获90000元。第二年饭店出现中毒事件,顾客索赔70万元。该案中顾客()。

A.只能向张甲索赔

B.应首先向张甲索赔,不足部分才向李乙索赔

C.应向张甲索赔49万元,向李乙索赔21万元

D.可向张甲、李乙共同索赔70万元

23、某甲的儿子患重病住院,急需用钱又借贷无门,某乙趁机表示愿意借给2014元,但半年后须加倍偿还,否则以甲的房子代偿,甲表示同意。根据合同法规定,甲、乙之间的借款合同()

A.因显失公平而无效B.因显失公平而可撤销

C.因乘人之危而无效D.因乘人之危而可撤销

24、A公司于5月1日通过邮局向B公司发去一要约,并请对方在5月29日前作出答复。该要约于5月6日到达B公司所在地邮局,邮局于5月7日送至B公司传达室,B公司业务人员于5月8日看到该要约。要约的生效时间是()

A.5月8日B.5月7日C.5月6日D.5月1日

25、甲公司向乙公司发出要约:“我公司现有绿野牌×型冰箱100台,单价2014元,运杂费15000元,买方应于6月10日前付清全部款项,我公司于全部货款收齐后10日内发货。5月31日前答复有效”。乙公司无意购买,遂将此信息告知丙商场。丙商场于5月25日电告甲公司表示完全接受甲公司的要约。至此,甲公司与丙商场之间()

A.已经成立一个合同B.没有成立合同

C.办理公证手续即可使合同生效D.合同已成立但需报上级批准

26、按照2014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结束。

A.三十日内B.四十五日内C.六十日内D.九十日内

27、下列刑罚中属于附加刑的是()

A.管制B.剥夺政治权利C.拘役D.有期徒刑6个月

28、民事诉讼当事人魏武委托律师肖长江其进行民事诉讼,魏武提交给人民法院的授权委托书中写明肖长江的权是“全权”,依此授权书,肖长江魏武的诉讼中,有权魏武进行哪些诉讼活动?()

A.提供证据B.放弃诉讼请求

C.与对方当事人进行和解D.提起上诉

29、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于下列哪种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将其扭送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

A.有流窜作案嫌疑的人B.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人

C.在身边或者住处发现犯罪证据的人D.正在实行犯罪或者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人

30、《宪法》规定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

A.进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B.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

C.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D.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二、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未选均不给分。(共20题,每题1.5分,共30分。参考时限30分钟)

请开始答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下列选项中应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的职权有()

A.制定行政法规B.监督宪法的实施

C.决定国家重大问题D.制定和修改基本法律

2、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哪些情形下,A、B两公司作为当事人提出仲裁员回避的申请时应当得到准许?()

A.发现某仲裁员私自会见对方当事人的人

B.发现某仲裁员虽是会计师,但缺乏法律知识

C.发现某仲裁员曾经做过律师,但现任公务员

D.发现某仲裁员的配偶是对方公司的员工

3、我国的中央国家机关有下列哪些?()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国务院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D.中央军事委员会

4、下列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A.一方以欺诈、胁迫手段订立的合同

B.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C.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

D.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5、犯罪的基本特征是()

A.社会危害性B.刑事违法性C.行为的罪过性D.应受刑罚处罚性

6、甲市A区的居民王海和乙市B区的居民李红在丙市C区某商场共同购得卡式煤气炉一台,该煤气炉由位于丁市D区的中华煤气用具厂生产。某日,王海和李红带着该气炉到位于戊市E区旅游,用该气炉煮面食时,气炉爆炸,两人被炸伤。现两人欲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商场和中华煤气用具厂赔偿,对本案享有管辖权的法院有()

A.甲市A区和乙市B区人民法院B.戊市E区人民法院

C.丙市C区人民法院D.丁市D区人民法院

7、人民法院宣告韩某死亡,2014年8月韩某突然回来,经韩某申请,人民法院作出新判决,撤销了原判决。新判决生效后,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韩某的配偶尚未再婚的,婚姻关系自动恢复

B.韩某有权要求返还其所有的财产

C.韩某的婚姻关系自动恢复

D.韩某子女被人合法收养的,收养关系仍然有效

8、某林区村民王三为了盖房欲去山上伐几棵国有林木。其父对他说,未经许可去伐国有林木属于乱砍乱伐,是违反《森林法》的。王三依从了父亲的劝导。该事例说明法的哪些作用?()

A.指引作用B.评价作用C.教育作用D.强制作用

9、在当代中国,狭义的法律包括()

A.法律整体B.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

C.行政法规D.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

10、高某因与李某的母亲有仇,故意致使12岁的李某重伤。在法庭开庭审理该案件时,李某的母亲请求法院判决被告人赔偿李某医疗费等人民币3400元。请问,李某的母亲处于何种诉讼地位?()

A.诉讼参与人B.法定人C.诉讼人D.辩护人

11、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在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有哪些?()

A.拘传B.取保候审C.监视居住D.拘留和逮捕。

12、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必须遵守下列哪些纪律?()

A.不得徇私舞弊B.不得对当事人压制、打击报复

C.不得侮辱、处罚纠纷当事人D.不得泄露当事人隐私,不得吃请受礼

13、甲与乙、丙成立一合伙企业,并被推举为合伙事务执行人,乙和丙授权甲在3万元以内的开支和30万元以内的业务可以自行决定。甲在任职期内实施的下列行为哪些是法律禁止或无效的行为?()

A.自行决定一次性支付广告费5万元

B.未经乙、丙同意,与某公司签订50万元的合同

C.未经乙、丙同意,将自有房屋以1万元租给合伙企业

D.与其妻一道经营与合伙企业相同的业务

14、某市西城区第一小学准备组建电脑教室,分别向几个电脑商发函,称“我校急需电脑50台,如你公司有货,请速告知”。太平洋公司第二日即派人将电脑50台送到学校,而学校此时已决定购买另一电脑商的电脑,故拒绝接受太平洋公司的电脑,由此发生纠纷。关于本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学校的发函属于要约引诱B.学校的发函属于要约

C.学校拒绝接受属于违约D.学校拒绝接受不属于违约

15、我国《刑法》规定的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下列()权利。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C.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

D.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

16、甲京剧团与乙剧院签订合同演出某传统剧目一场,合同约定京剧团主要演员曾某、廖某、潘某出演剧中主要角色,剧院支付人民币1万元。演出当日,曾某在异地演出未能及时赶回,潘某生病在家,没有参加当天的演出,致使大部分观众退票,剧院实际损失1.5万元。后剧院向法院起诉京剧团,要求赔偿损失。针对此案,下列意见中何者为正确?()

A.在这一事例中,演出合同的法律关系主体为甲京剧团与乙剧院

B.京剧团与剧院的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演员曾某、廖某和潘某

C.京剧团与剧院的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都不是绝对的

D.在这一事例中,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针对的主体是不特定的

17、某法院在审理一行政案件中认为某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相抵触。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下列表述何者为正确?()

A.法官如发现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相抵触,可以对地方性法规的合宪性和合法性进行审查

B.法官如发现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相抵触,应当适用国家法律进行审判

C.法官如发现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相抵触,可以通过所在法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

D.法官如发现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相抵触,可以公民的名义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

18、某县人民法院审理一民事案件过程中,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某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何者为正确?()

A.用户电话详单属于宪法保护的公民通信秘密的范围

B.县人民法院有权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C.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有义务保护通信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D.县人民法院有权检查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19、甲的女儿2014年参加高考,没有达到某大学录取线。甲委托该高校所在市的教委副主任乙向该大学主管招生的副校长丙打招呼,甲还交付给乙2万元现金,其中1万元用于酬谢乙,另1万元请乙转交给丙。乙向丙打了招呼,并将1万元转交给丙。丙收下1万元,并答应尽量帮忙,但仍然没有录取甲的女儿。一个月后,丙的妻子丁知道此事后,对丙说:“你没有帮人家办事,不能收这1万元,还是退给人家吧。”丙同意后,丁将1万元退给甲。关于本案,下列哪些说法是错误的?()

A.乙的行为成立不当得利与介绍贿赂罪

B.丙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人利益,所以不成立受贿罪

C.丙在未能为他人牟取利益之后退还了财物,所以不成立受贿罪

D.丁将1万元贿赂退给甲而不移交司法机关,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

20、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A.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或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B.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C.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D.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论述分析题。(20分)

甲男与乙女系隔壁邻居。因甲时常聚集三朋四友在家打麻将,有时通宵达旦,喧闹声严重影响了乙家正常的休息。乙多次到甲家说明自己身体不好,神经衰弱,且孩子要学习,希望甲夜晚不要扰民。一次甲家正在玩麻将,乙又敲门表示不满。甲认为乙在朋友面前扫了自己面子,遂出言不逊,辱骂乙神经病。乙亦怒斥甲不务正业,象个赌徒。双方由此发生争吵,引来邻里十数人,纷纷劝说双方忍让。甲恼羞成怒,上前拉住乙的衣服说:“我是赌徒,你就是妓女。”乙羞愤不已,转身欲走,但被甲拉住。挣扯间致乙衬衣被撕破,上身部分裸露。乙遭此羞辱之后,神经受到严重刺激,神经衰弱加重,不能正常生活、工作,所在外企因此将其辞退。治病、休养、生活无来源,使乙身心、财产俱遭伤损。后有朋友告诉乙,此事不能作罢,一定要讨个说法。

作为一名法律职业者,你认为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有哪几种法律途径或方式可供乙选择,以维护其权益。针对本案的实际情况,你认为选择其中哪一种方式处理此事社会效果更好、更具优越性,并请阐明理由。

答题要求:

1.运用掌握的法学和社会知识阐释你的观点和理由;

2.说理充分,逻辑严谨,语言流畅,表达准确;

3.字数不少于500字。

四、案例分析题。(20分)

甲与乙订立了一份买卖牛合同,合同约定甲向乙交付5头牛,分别为牛1、牛2、牛3、牛4、牛5,总价款为一万元,乙向甲交付定金3000元,余下款项由乙在半年内付清。双方还约定在乙向甲付清牛款之前,甲保留该5头牛的所有权。甲向乙交付了该5头牛,根据合同法及相关法律回答下列问题:

(1)设在牛款付清之前,牛1被雷电击死,该损失由谁承担?为什么?

(2)设在牛款付清之前,牛2生下一头小牛,该小牛由谁享有所有权?为什么?

(3)设在牛款付清之前,牛3踢伤丙,丙花去医药费等共计1000元,该损失应由谁承担?为什么?

(4)设在牛款付清之前,乙与丁达成一项转让牛4的合同,在向丁交付牛4之前,该合同的效力如何?为什么?

(5)设在牛款付清之前,丁不知甲保留了此牛的所有权,乙与丁达成转让牛4的合同,作价2014元,且将牛4交付给了丁,丁能否取得该牛的所有权?为什么?

(6)设在牛款付清之前,乙将牛5租给戊,租期3个月,租金200元。该协议是否有效?租金如何处理?

(7)合同中的定金条款效力如何?为什么?

第二部分: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2.C;3.B;4.D;5.A;6.C;7.B;8.D;9.D;10.D;11.B;12.C;13.A;14.A;15.C;16.A;17.A;18.C;19.C;20.B;21.C;22.D;23.D;24.B;25.B;26.B;27.B;28.A;29.D;30.D。

二、多项选择题。

1.BCD;2.AD;3.ABCD;4.BCD;5.ABD;6.BCD;7.ABD;8.AB;9.BD;10.AB;11.ABCD;

12.ABCD;13.CD;14.AD;15.ABCD;16.AC;17.BCD;18.AC;19.ABCD;20.ABCD。

三、自由发挥

四、案例分析题。

答:1、该损失由乙承担。因为根据《合同法》规定,买卖合同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自标的物交付时起由买方承担。

2、由乙享有所有权。因为根据《合同法》规定,标的物在交付之后产生的孳息,归买受人所有。

3、该损失应当由乙承担。因为根据《民法通则》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4、该合同效力未定。因为在牛款付清之前,牛4的所有权属于甲,乙无权处分。根据《合同法》规定,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的,经权利人追认或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处分权的,合同有效。

5、丁可以取得该牛的所有权。因为丁是从合法占有人处善意、有偿取得牛4,根据民法有关善意取得的原理,丁可以取得所有权。

6、该租赁协议效力未定。租金视为孳息,归乙所有。

7、合同中的定金条款部分无效。因为根据《担保法》的规定,定金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