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逻辑判断常考题型命题分析

时间:2022-08-06 05:00:00

行测逻辑判断常考题型命题分析

判断推理是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五大模块之一,它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四部分,其中逻辑判断是判断推理的核心板块。10道题的题量中,以论证推理为主,形式逻辑为辅。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中,有7道题为论证推理,到了2014年,论证推理占到了10道题。这就要求考生熟练掌握论证推理各类题型,把握命题规律,同时也不能忽视形式逻辑。下面就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逻辑判断的常考题型,从论证推理、日常推理和形式逻辑三方面做一个深入的分析。

一、论证推理

论证推理题是指在论证分析的过程中需要补充某些部分,以加强或者削弱给定的结论。对于此种题型,根据论证角度的不同,其题型可以分为前提假设型、支持加强型、削弱质疑型和原因解释型。

其中需要重点掌握的是削弱质疑型和支持加强型。对于这两类题,首先要找到它的论点,明确需要削弱或者支持的论点是什么,然后找到论证过程,结合选项进行作答。

例1、市长任职的三年里经常被控对女性有性别歧视的态度。然而,他已经在他的管理层的19个高层职位中任用了5名妇女,她们中的所有人都仍在服务,这表明市长并不是一名性别歧视者。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反驳上面得出的结论?[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83]

A.市长任命的一名高层职位的女性正准备辞职

B.市长所在的政党的政纲要求他在高层职位里至少任命5名女性

C.三年前在市长选举中,47%的女性投票支持这位市长

D.相邻市的市长最近在高层职位任命了7名女性

解析:本题属于削弱质疑型,削弱方式为他因削弱。要削弱的论点是“市长不是一名性别歧视者”,如果B项为真,则表明市长任用了5名妇女可能是其他原因,即任用5名妇女不能作为市长不歧视女性的证据,因而反驳了题干的结论。其他三项均不能反驳“市长不是一名性别歧视者”。所以选择B选项。

例2、某镇组织部姚科长在接受当地记者的采访时说:“近年来刚进入机关的干部对下基层锻炼的兴趣普遍比以前强多了。我镇的机关干部对于下基层的报名十分踊跃。这在几年前几乎是不可思议的。”

姚科长的结论基于以下哪项假设?[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85]

A.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对当地的发展也起到推动的作用

B.对待下基层的态度是衡量是否有下基层兴趣的重要标准

C.近年来进入该镇的干部较前几年的比起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D.该镇机关干部对下基层锻炼产生兴趣,是由于基层待遇提高

解析:本题属于前提假设型。B选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下基层的态度和兴趣没有关系,那就不能通过报名踊跃得出兴趣强的结论。所以B选项是必须假设的,所以选择B选项。

提示:在这种题型中,要迅速找到题干的论据和结论,然后在选项中找到能把论据和结论联系起来的选项,就是正确选项。

二、日常推理

日常推理题是在题干中列举大量事实论据或理论论据,然后考查考生从中可以得出或无法得出某个结论。对于此类题型,首先要抓住题干的主体,因为偷换概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犯的错误,也是题目设置的主要考点,在解题时要注意收敛思维,选择与主体一致的答案。

例3、近期的食物监测表明:炸薯片中含有大量的铝,长期食用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力减退,视觉与运动系统协调失灵。

由此可以推出:[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76]

A.少吃薯片可以防止神经系统病变

B.铝在人体中的积累可导致神经系统病变

C.记忆力减退说明神经系统发生病变

D.视觉与运动系统协调失灵说明神经系统发生病变

解析:本题属于隐性结论型。题干指出长期食用炸薯片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前者是后者的充分条件。充分条件的假言推理否定前件(不食用薯片)不能否定后件(不病变),所以A项不能推出;炸薯片中含有大量的铝,如果长期食用炸薯片,那么铝就会在人体中积累起来,就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所以B项可以推出;神经系统病变的表现有记忆力减退,视觉与运动系统协调失灵,前者是后者的充分条件,充分条件的假言推理肯定后件(记忆力减退,视觉与运动系统协调失灵)不能肯定前件(神经系统病变),故C项和D项均不能推出。所以选择B选项。

提示:在这种题型中,要抓住题干的主体,如此题中的“铝”,题干的主体和正确选项的主体通常是一致的,选项中常见的错误有偷换主体、夸大事实、以偏概全等,可以通过观察选项的特征来排除错误选项,选择正确答案。

三、形式逻辑

形式逻辑是运用逻辑规则进行的必然性推理,因此要求考生掌握必要的逻辑学基础知识。山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常考的形式逻辑类题型为分析推理,此类题通常给出若干人或事物,要求利用互相间的关系,对其进行组合,实现一一对应。

有的考生对于此种题型的大量信息往往感到无从下手,为此总结了解决此类题型的有效方法。

第一步:对描述共同信息最多的条件进行分析,得到推理起点(最大信息优先);

第二步:寻找与已知结论相关的条件,继续推理;

第三步:难以得到肯定结论时,运用假设法,找到逻辑矛盾,进而得到肯定结论。

第四步:重复第二步。

下面结合真题来说明此种方法的运用。

例4、在一次考试中,试卷上画了五大洲的图形,每个图形都编了号,要求填出其中任意两个洲名,分别有五名学生填了如下编号。

甲:3是欧洲,2是美洲

乙:4是亚洲,2是大洋洲

丙:1是亚洲,5是非洲

丁:4是非洲,3是大洋洲

戊:2是欧洲,5是美洲

结果他们每人只填对一半,请根据以上条件判断下列正确的选项是()[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76]

A.1是亚洲,2是欧洲

B.2是大洋洲,3是非洲

C.3是欧洲,4是非洲

D.4是美洲,5是非洲

解析:本题属于分析推理型。对描述共同信息最多的条件进行分析,得到推理起点。分析甲戊的话我们发现,他们讲的都是欧洲和美洲,符合共同信息最多,因此我们以甲戊的话为起点进行推理,但是仍然没有确定结论,所以需要进行假设。假设仍然可以用到最大信息优先原则,甲戊均提到了2,所以我们假设戊说2是欧洲是正确的,则甲的说法全错,和题目每人只对一半矛盾,所以2是欧洲是错误的,则5是美洲,则甲的3是欧洲是正确的,进而得到1是亚洲,2是大洋洲,4是非洲。所以选择C选项。

最后,再次建议考生要加强真题练习,将最近五年山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判断推理题多做几遍,总结出自己的薄弱点,熟悉题目难度和考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