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备考经验

时间:2022-02-11 09:42:00

公务员考试备考经验

我今年是第一次报考公务员,申论总分180分,我考了145分,在我报考的这个部门里虽然我总分不是第一名,但是申论我却是最高分。

我们今年考的是关于留学热的问题,给了很多资料,然后有三个题,第一个题是要求写资料反映的主要内容(我在复习时,看到有的问题问主要内容,有的则问资料反映的主要问题,审题时,我特别注意了是主要内容),我就一条一条读资料,然后在草稿纸上把每段资料的主要内容用一句话总结下来,结果一看,天啊,整整16行,给的格子总共都没有这么多行。于是我就找意思相近的几条,在综合一下,把每个资料的内容都容进去了,然后写:上述资料的主要内容是:一、……二、……三、……等等,总结了五六条,而且刚好写到所给格子的最后一行,也没有写错字,没有涂改的标记,自我感觉卷面分应该不错的。

第二个问题是分析留学热的利弊,在说明弊端在哪里。我先用三行的位置写了利与弊,然后剩下的格子全部用来分析弊端,同样,我写道:留学热的弊端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二、……三、……等等,又写到了所给格子的最后一行。同样,没有修改过。

第三题是就所给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论文。我也没怎么想,就写下了题目:中学生留学之我见。因为在我的脑子里,16个资料里有三四个都提到了中学生留学,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已,这样,比起其他观点我会更有话说。于是,照高中学的议论文的写作方法,总——分——总,先用五六行总述中学生留学的利与弊,其实,很多话都是从所给资料里演变而来的,再加上自己的一些话,是的读起来连贯。同时没有忘记要表明自己的观点是偏利还是偏弊。想想这跟大学英语四级的写作格式都有共同之处啊。该到写分论点了,然后我就从资料里找出每一点关于中学生留学不好的地方,或是不留学同样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还有留学给国内人士带来的弊端,国外留学机构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留学他们的出发点和目的,等等分析,每一段一个论点,然后自己再分析几句,每一段都用四到七行吧,反正觉得没话了,就找下一个论点。当还剩十来行的时候,没有论点可写了,该结尾了,但是我知道我的结尾至多能写五行,不行,空太多空格子不好,于是,再次读所给资料,又寻觅了一个论点,又展开论述,还好,占用了五六行。最后的几行就用来总结了,令我非常高兴的是,又写到了最后一行,还是一个字未改。我的字嘛,不算丑,我想我的整篇试卷,给人的第一印象肯定不错。完了之后,看看表还有半个多小时呢,想再看看试卷,可是,自己编的,一点都不愿意再看了,何况万一又发现少写漏写了,又想补怎么办,岂不是要擦来擦去的了。

我当过编辑,别人送来的稿子我喜欢看字迹整齐的,那些不整齐擦来擦去,改来改去的我是一点都不想看的,要是稿件充分,那些稿子一般都被压在最后,等什么时候稿子不够的时候再翻出来看的,所以,我干脆不看了,交卷。可是,还没人交卷呢,我又不想当这个出头鸟。正想着呢,有个人交卷了,我跟着就交卷了,好了,回家。

就这样,我的申论考了145分。

后来想想,我真的没怎么复习,考前没有练习写过什么题目,看也只看了两个题目,况且都是没有答案的,我也没想过怎么做的。主要我觉得跟我的经历有关。我是学工科的,大学里因为一次无聊的投稿,被一师姐发现了,她就主动找到我要我和她一起创办我们学院的学生刊物。后来师姐毕业了,我就承担了主编的责任,策划什么的,自己也些一些新闻稿,文学稿件写的不多,其实我也是兴趣来了写一些,专门让我写,我还真写不出来呢。后来毕业找工作,因为我的专业一般都是要到企业中去,一般都要三班倒,要上夜班的。我的腿不行,到晚上一点要是不睡觉,再暖和的屋子也会疼的要命。也许是怕吃苦吧,我就应聘了一家企业的企业报编辑室。干了一年,在审稿方面提高了很多,新闻稿的撰写上也又学了一些新的东西。一年后,我又申请到了企业的另一部门,不过也是不用倒班的。期间,写过几次稿件,但不是经常写。我觉得申论能得高分一是我以前干过编辑这一经历决定,有一些写作的基础吧,另一方面就是我能把每道题的格子都写满,卷面也干净整齐,适合评卷人的心情吧,你想,几千人的试卷啊,要是不整齐,我也不愿意多看几眼的。

好了,写的也太多了点。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点启示,在以后的考试中能够用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