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作风促跨越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08:09:00

抓作风促跨越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解决我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局上下形成奋发向上、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根据区委、区政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部署,经局党组决定,在全局开展“围绕‘六再’抓作风,争创一流促跨越”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思想再解放,精神再振奋,工作再务实,业绩再突出,形象再提升,发展再加快”这一总体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效率型”机关为切入点,切实解决当前干部队伍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实现资阳林产业超常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目标要求

(一)着力解决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等问题,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现“思想再解放”的目标。

(二)着力解决精神不振、怨天尤人等问题,努力塑造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实现“精神再振奋”的目标。

(三)着力解决心态浮躁、作风飘浮等问题,大力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实现“工作再务实”的目标。

(四)着力解决小进则满、甘于平庸等问题,牢固树立奋发有为、勇创一流的争先意识,实现“业绩再突出”的目标。

(五)着力解决部门利益至上、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大力弘扬清正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实现“形象再提升”的目标。

(六)着力解决信心不足、发展不快等问题,不断强化攻坚克难、超常跨越的发展意识,实现“发展再加快”的目标。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学习提高阶段

传达区委反腐倡廉暨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局集中组织学习内容: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报告,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张春贤和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全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区委书记周振宇和区长谭建华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有关干部作风建设的文献资料。要深入开展创建“四型”机关活动,加强理论武装与党性修养,围绕加快发展创新思维与思路,真抓实干,务实为民,切实提高作风效能、工作效率。局机关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两天(两个工作日),各站所组织学习一天(一个工作日),自学不得少于32个小时。干部自学内容:同志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自由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邓小平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论述。自学保证时间与质量,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自已的思想与工作、生活实际写出心得体会。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讨论,支部民主生活会、行政生活会上人人发言,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使学习从心灵上收到实效。

(二)查找问题、边整边改阶段

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振奋精神,要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以工作促活动,使主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围绕作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深入查找问题,开好局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民主生活会、行政生活会,采取自已查、群众提、同志帮、组织点等多种形式查摆问题。围绕干部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个人写好自查报告,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局班子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写出深刻的自查自纠报告,制订整改方案。做到谈问题不遮不掩、谈打算从高从严、谈整改切实可行。

(三)整章建制、总结提高阶段

局党组按照作风建设主题和创建“四型”机关的要求,针对这次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对存在的问题和活动情况作出点评,结合本局实际,建立健全和完善以下各种管理制度:机关政治学习制度、机关干职工业务培训制度、值班制度、请休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会议制度、来电来信来访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充分做到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规范管理,树立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公务员之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经局党组研究,成立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杨建新任组长,张安乐、何建新任副组长,杨奇全、李梦娟、彭国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安乐兼任办公室主任。精心组织、周密布署、科学安排本次作风建设活动,做到作风建设与促进工作两不误、两加强。

(二)明确原则,改进方法。一是坚持自我教育与组织教育相结合,以自我教育和正面教育为主。二是坚持开展主题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主。三是坚持统一要求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以实事求是解决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为主。四是坚持作风建设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以促进工作落实为主。

(三)加强督促,严格考评。局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对科站室组织学习、干部自学情况、学习笔记、学习心得进行检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写出整改方案,做到边整边改,树立典型,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将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范围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