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作风建设教育方案

时间:2022-04-14 02:26:00

水务局作风建设教育方案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会议和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淮北水务发展实际,经研究四月份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水利厅、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干部职工加强作风建设教育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为根本点,着力解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争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上有新的改进,在人民群众对水务局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的提高,牢固树立水务局良好形象。

二、教育对象及内容

这次“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教育对象为:全局干部职工。教育对象的参学率必须达到98%以上,并保证每周有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时间。主要内容为:一是党组中心组开展一次关于党风廉政专题学习讨论;二是观看一组反腐倡廉电教片;三是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公仆颂;四是开展一次“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知识测试活动;五是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科室负责同志还要进行一次“找不足、定措施,谈体会、讲业务,理思路、促发展”活动;六是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自查自纠,整改提高。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学会用科学的眼光认识社会,用健康的态度对待人生,用正确的准则规范行为。坚持把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

(二)加强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抓好“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三)加强道德修养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通过加强道德修养教育,进一步推动我局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气。

(四)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不断发展的工作要求,及时修订补充新的制度,建立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强化机关内部管理,重点解决机关内部工作职能交叉和职责不清楚等问题,改变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下的状况。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效能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相关制度;构建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着力规范机关行为。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和形成长效机制的工程招投标和器材采购等制度。

(五)坚持终身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建立学习型机关。加强法律、法规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及计算机业务知识学习,尽快掌握办公自动化技能。从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各自行业和岗位的工作特点要求,开展业务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

(六)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事前公开、事中公开和事后公开相结合,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以淮北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为对话交流平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意见箱、设立联系举报电话*。

(七)提高办事效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忠于职守,勤勉尽责,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及工作人员纪律松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认真执行限时办结制,为基层、为群众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对领导和局里交办的工作任务,要尽心尽力,及时保质保量完成。

四、实施步骤

这次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月”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示范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肯定成绩与查找问题相结合,分析原因与整改提高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提高认识(4月2日——4月10日)。

1、搞好思想发动。召开动员大会,由局主要领导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月”活动,是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保证局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的重要保证。抓好学习教育。重点学习:

(1)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2)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3)王金山在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4)中共安徽省委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5)《中国共产党党章》

(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10)《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读本》

(11)安徽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12)《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知识问答》、《廉洁从政党纪政纪及相关法规手册》、《公仆新风谱》和《悔罪》(安徽省部分违法犯罪领导干部忏悔录。

(13)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市、局相关管理规定等。

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打牢思想基础,增强搞好“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月”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剖析原因(4月11—4月20)。

1、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观看电教片、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对照党章,联系个人、单位的工作实际,查找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改进作风的努力方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各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制定措施(4月21——4月30日)。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单位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二是认真进行整改。针对单位和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三是建章立制。在查找问题、边整边改的基础上,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五、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成立以党组书记汪绪武为组长,党组副书记王亚杰、副局长李庆海、金星为副组长,所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王亚杰兼办公室主任,武方俊、林玉侠、周杰为成员,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方案措施。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把思想统一到局党组的决定上来。

2、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月”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通盘考虑,实现互促互进,力戒形势主义,确保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3、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树立长远思想,把“加强作风建设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着力推进效能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真正把局机关建设成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机关,为淮北的水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