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系统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07 05:48:00

港航系统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省委“两创”、市委“三次跨越”总战略的要求,以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和执行力、公信力为重点,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使党员干部学习风气有新转变,服务理念有新增强,工作创新有新突破,效能建设有新提高,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推进港航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证。

二、主要措施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年作风建设实施意见》(温委办〔20*〕8号)和*市交通局关于印发《交通系统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港航工作实际,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学习和教育机制

完善和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学习制度,继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1.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安排中心组学习。学习计划要突出科学发展观等最新理论成果,密切联系港航实际,安排一次作风建设专题学习。20*年重点学习十七大报告、“两会”有关文件、邵占维同志在“作风建设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支部重点学习新党章、《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等有关篇目。局机关党支部、基层党组织要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定期组织支部学习,支部学习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牵头部门:局政治处

2.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市委部署的“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推进跨越”主题教育活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以蹲点形式,集中时间开展调研,其他领导干部根据实际灵活开展调研。调研要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结合工作分工,确定工作内容,调研后要撰写“创业创新建议书”。找出制约港航发展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意见,并上报参与市委统一开展的优秀“创业创新建议书”评比。牵头部门:局政治处

3.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发现和树立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典型,宣传他们的优良作风、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重点做好浙江交通十大感动人物事迹宣传工作和20*年港航先进人物的推荐评选工作。

牵头部门:局政治处

(二)开展“服务基层、再破难题”主题实践活动。

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港航为立足点,以关注民生为着力点,努力解决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港航服务形象。

1.坚持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各机关处室、分局领导要结合市委“服务创业,再增感情”专项行动,建立经常性调研制度,并组织实施。合理安排下基层调研的时间,相对集中的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星期。各单位、部门要完成1-2个调研课题。

牵头部门:各机关处室、各分局

2.健全为民办实事制度。结合市委“推动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发挥港航服务保障作用,每年推出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在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服务水运企业建设方面推出一些便民措施;结合港航工作实际,研究解决制约港航发展的前期、资金和体制等难题,并落实到位。

牵头部门:审批中心、船舶检验处、港口管理处、运输管理处、规划建设处、航道工程处

3.继续深化“中层干部服务基层”活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中梗阻”问题,规范中层干部履职行为,加大交流力度,激活中层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为机关中层干部主动下基层为群众服务提供平台。

牵头部门:局政治处、办公室、监察室

(三)继续推进“阳光行动”,深化政务公开。

1.全面推进“阳光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

2.深化“阳光投诉”。畅通诉求渠道,完善处置机制,认真受理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来信来访,及时掌握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研究制订相关对策措施。局办公室要做好一般性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各有关单位处室要密切配合,认真处理群众信访,通过专项督办和阶段性督办,狠抓整改落实。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监察室

3.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一是打造节约型机关。以节俭办事为出发点,合理配置和科学使用机关办公设施,努力降低各种费用开支。制定和实施节电、节水、节油、降耗等节约制度,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加强对公务消费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简化公务礼仪,精简文件会议。三是加强对公车的编制、标准和日常管理,堵塞漏洞。20*年要对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制订的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计财处

(四)开展督查督办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1.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定期组织明查暗访,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查纠政令不畅、执行制度不严、劳动纪律松懈、办事拖拉扯皮、服务态度恶劣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对于存在违法违纪和行政过错行为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予以严肃查处。

牵头部门:政治处、政策法规处、监察室

2.开展考核评议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作风评议和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活动,提高基层单位服务质量和执法管理水平。每年组织听取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对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20*年要对基层站所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和创建评比活动。

牵头部门:局监察室

3.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考核制度。把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对工作不抓紧、作风状况差、群众意见多的单位,不得评为年度工作先进单位,并视情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20*年要结合党支部目标管理,认真做好包括作风建设在内的各项任务的考核工作。

牵头部门:政治处、监察室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领导机构。成立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林建亚;副组长:李绪斌、夏鸣;成员:厉海洲、纪河林、胡文演、徐高潮、陈秋华、,厉海洲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对作风建设日常性工作的组织领导、任务部署和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坚持领导带头。要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导向和风向标作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头执行中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科学发展;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统一;带头树立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带头学习和贯彻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层层落实责任。各单位部门要认真抓好责任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针对党员干部不同时期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党支部书记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部门作风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年底,各单位、部门要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报告。

(四)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市委关于《20*年作风建设实施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学习和宣传教育机制、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效能提升机制、预警机制、监督评议和奖惩激励机制、组织领导机制等六个方面长效机制的要求,修订完善本部门的各项长效机制,以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行为,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港航队伍。

(五)不断总结创新。既要善于总结和借鉴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善于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充实、调整,促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