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效能作风监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5 03:53:00

行政效能作风监察工作意见

按照市纪委[2009]5号文件《关于围绕全市“保增长促发展”进一步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区干部大会精神,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区划调整后的全区工作大局,确保区委重大决策的实施和落实,对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的重要意义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区划调整后的客观形势制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将突出面临既要保增长、渡难关,又要调结构、上水平、提效益的双重压力。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推动我区科学发展,需要全区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以高效能的服务和良好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近年来,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全区机关和干部队伍作风不断改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机关和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宗旨观念淡薄,缺乏民本思想和责任意识,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尽其责,遇事推诿扯皮;二是改革创新精神不足,思想守旧,惰性严重,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紧迫感;三是作风飘浮,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干事虎头蛇尾,不真抓实干,甚至热衷形式主义;四是工作粗放,工作本领不强,不讲标准、不讲效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五是纪律松弛,不作为甚至存在以权谋私乱作为。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身上,但严重制约着发展环境的优化,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损害了*区的形象。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必须解决好机关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政令畅通,务实高效的发展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目标要求

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总的目标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着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目标,加强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行为的监督,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打造“改革创新、素质过硬、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新时期*干部队伍。

具体目标是:

(一)转变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切实破除“官本位”思想,摒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推动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协调发展。

(二)转变作风,提高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围绕“保增长、促发展”和我区新一轮的经济大发展,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认真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路,用好发展机遇,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多办顺民意、增民利的实事,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共同维护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科学发展的环境。推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事时间。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权力行使,提高行政效能。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

(四)求真务实,改进狠抓落实的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事创业,切实提高变思路为行动、变行动为效果的执行力,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卓有成效地完成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区委决策各项任务的落实。

(五)锐意进取,推进富民兴区的实践有新业绩。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朝气和艰苦奋斗、敢做善战的勇气,有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城镇面貌明显改观,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三、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宣传,营造优化环境浓厚氛围。

全区各部门、每个领导干部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服务中心、明确目标、攻坚克难、落实任务”的大学讨论活动,认真查找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在全区树立“不抓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环境就是不称职”的观念,激发广大干部始终保持不甘落后、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信心坚定的精神状态。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和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有作为、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舆论监督。

(二)围绕转变作风主题,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效能建设。

1、健全制度体系,形成规范的约束机制。各级机关要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和设立的工作岗位,在继续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等10项效能制度的基础上,要结合本行业职能制定相关的效能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各部门对行政效能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将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之内。

2、规范行政服务大厅及服务窗口建设。人事劳动局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保大厅、财政局的集中收付中心、公安分局的户籍大厅、检察院的控审举报接待大厅、法院的立案大厅和执行业务大厅、国税局和地税局的税务办理大厅、工商分局的企业注册大厅、民政局的低保大厅、计生局的合作医疗服务大厅、建设局的房产办理大厅、电力公司的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各部门各单位的科(站所)服务窗口,各落实惠民政策的办理点,要公开大厅(窗口)职责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办事时限、办事纪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投诉受理办法,摆放服务指南和征求意见簿,增设由区行政效能投诉中心统一监督管理的行政效能投诉意见箱和服务对象评议表,逐步建立局域网,实现网上政务公开、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审批。有条件的大厅安装电子查询机和电子监控系统。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规范大厅(窗口)的服务水平,工作人员努力做到行为规范、语言规范、业务精通、高效办结。区纪检监察部门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加快区行政服务中心和苏木镇街道办事处便民中心的建设,推进我区统一受理、“一条龙”服务、便民高效的行政审批新格局的形成。

3结合新时期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新的工作制度。今年,全区要建立《*区机关效能建设考核与评议办法》和《*区机关工作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推行《*区行政部门首长问责办法》和《*区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效能告诫办法》,强化对部门首长问责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效能告诫。

(三)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效能监察。重点是抓好“五项活动”。即:督查、暗访、整治、查纠、评议。通过“五项活动”,达到“四个明显”,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明显改进。

1、开展督查,推进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对区委政府53项重点工程及8件25项为民办的好事实事进行专项效能督查。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效能督查,确保政令畅通。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本部门本单位作风状况和落实全年工作目标情况,组织专人定期开展督查,以确保年初工作目标有效落实。

2、开展明查暗访,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各级党组织尤其是纪检监察组织,要围绕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将明查暗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明查暗访,了解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实现“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浮求实、治梗促廉”的目的。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明查与暗访,对全区各级机关的工作状态、工作效能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以有力的监督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区纪委监察局会同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对全区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明查暗访的实施方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3、开展整治,推进服务质量提升。重点是整治企业、重大项目施工环境,解决企业、施工项目受阻问题。相关部门要围绕重大项目,本着加快项目进度,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则,想方设法靠前服务,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监察部门定期走访企业效能监测点和重点企业,听取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和接受行政检查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充分运用专项效能监察手段,加大对阻碍重点项目工程进度和企业发展行为的追究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4、开展查纠,促进机关和行政效能转变。严肃查处经济发展环境中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重点查处“吃拿卡要”、涉企“四乱”、违法行政等行政过错案件,认真查处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案件。

5、开展评议,推进行政效能升级。制定科学的《*区机关效能建设考核与评议办法》,采取日常考核、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效能评议活动。选择具有行政执法权、管理权,与经济建设联系密切的部门和这些部门重点科(站、所)室开展效能评议。评议采取企业评议,基层群众评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评议,领导和机关评议,部门自己评议“五票制”方式,综合认定排出名次,并将评议结果在全区通报。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对本部门、本单位科(站、所)的考核与评议办法,认真开展行政效能考核与评议工作。

(四)以行政效能投诉网络为平台,加大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力度。逐步健全行政效能投诉工作规则和程序,推行行政效能投诉情况统计报送制度。充分发挥区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各级派驻纪检组、行政效能监测点、行政效能监督员的作用,整合资源,拓宽投诉渠道,及时查处和答复群众投诉。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违纪违规案件,并对典型案件有选择地予以公开曝光,提高党政机关和公务员的自律意识,促进行政效能的进一步提高。

四、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做为保障我区各项目标落实的重要举措,成立组织机构,统筹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将工作方案及落实情况于4月15日前报区纪委行政效能监察室(区党政大楼537房间)。

(二)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树立良好的作风。加强对行政效能建设的信息报送,扩大我区行政效能工作的影响力。

(三)加强整改,着力解决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认真分析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认真整改,确保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有明显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