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汇报

时间:2022-04-27 02:10:00

市林业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汇报

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后,林业局党组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起点谋划,本高站位认识、高标准落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结合林业自身实际,在全局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将活动第一阶段的开展情况作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后,市林业局于2月25日立即召开了由局属各科室站长参加的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全市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工作。同时,专门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闻志宽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科、纪检等科室4名科级干部和3名业务骨干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工作,做到了认识、领导、人员三到位。

(二)制定方案,深入动员。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按照市委要求,我们紧密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制定了《中共*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详细规定了活动的主要任务、方法步骤,重点提出“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纪律和作风保证,是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要着力抓好“五项活动”,建立完善“五项制度”,推进“九项工作”。同时及时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了宣传发动。

(三)深入学习,领会精神。为了使学习取得实效,我们把坚持学习放在首位,建立了学习责任制,制定了学习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闻志宽同志为全局的第一责任人,各科室站长为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学习方式方法上采取了集中培训、专家辅导、领导讲课、网络学习、活页学习、个人自学、集中讨论、座谈交流、观看录像、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学习力度。目前已落实了警钟观看辅导光碟和个人自学两种形式,重点抓三个层次人员的集中学习:局领导班子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层党员干部、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普通党员、职工周二、周五的学习日学习。初步学习了*和*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在中纪委*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读本》,学习省委书记张云川同志在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赵世洪同志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截至目前,我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中层干部、党支部成员集中专题学习2次;周二、周五党支部学习日4次,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光碟2次;每名党员做读书笔记5000字左右。重点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自觉性,为深入推进全局“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四)明确主题,深入调研。在搞好学习的同时,我们还认真深化开展了调研活动。当前,结合对春季造林工作的督导,我局已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任组长,相关科室参加的专题调研小组8个,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8处,针对制约当前我市林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了“开展造林绿化再创辉煌大会战,打造生态强市”;“推进产业化经营,促进林业上档升级”;“加强林业基层推广体系建设,提高林业科技实力”;“严格依法治林,保持林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推进果树花卉发展,以农民增收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以病虫害防治为重点,保护来之不易的林业资源”六个专题,结合春季造林和下基层活动组织人员开展专题调研。局领导和各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抓落实,以扎实的作风和敬业精神倾听林农呼声,掌握一手材料,认真归纳梳理,力争出典型,出精品,切实总结研究出对推动林业工作有意义的正确措施,为全市林业工作的提升提供依据。

(五)开展优质服务创建活动。我局结合实际制订了《*市林业局“下基层、送服务活动方案”》技术推广站、果桑花卉站、项目办、外资办等业务科室要在年内组织10次以上送科技下乡活动。重点对文安、霸州、香河的林业产业,永清、大城、大厂、三河、固安的林木种植和安次、广阳的果品种植予以技术指导。同时,整合各业务科室力量,目前前确定两个重点村,根据当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创新创业的需要,开展政策、科技、信息、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力求让更多群众受益。

(六)公开承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公开承诺已经在电视台录制完,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七)加强阳光政务督导。我局已经按照市里要求推行网上审批,已经通过了试运行。目前,还没有用户在网上进行项目审批。局建立了“*林业网”(),网站已经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相连接。并在本局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和网上办事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及时的更新,方便群众办事。局审批事项已经缩减到4项,实现了“一站式”办结。

(八)推进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我局把中层干部轮岗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积极运作,稳步推进。在推进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的过程中,我局认真做好动员、运作、报批三个环节: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让全局干部职工认识到此项工作是我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是硬指标、硬任务。另一方面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大家清楚交流轮岗是锻炼干部的需要。思想工作突出了民主环节,每个人可填写三个意愿,并开展“一把手”谈话活动,倾听大家意见,让同志们主动自觉地参与轮岗交流,实现了同志们之间的理解、沟通和信任,为平稳地推进交流轮岗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程序和步骤,突出公平、公正、公开,确保“阳光化”稳步推进,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交流轮岗方案成熟后,及时上报组织、人事部门审批。通过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后,我局立即召开了科级及以下干部交流轮岗集体谈话会,宣布了《中共*市林业局党组关于科级以下干部交流轮岗人员的任免意见》,对符合必须交流轮岗条件的15名同志,因工作需要轮岗的4名同志进行了轮岗,并同意2名符合提前离岗条件的同志离岗。截止到目前,我局的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涉及的19名同志已经到新的岗位上开展工作。

(九)努力做好林业各项工作。我局把学习贯彻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融入到林业工作的每个环节:一是抓住春季造林的大好时机,以工程造林为引领,以项目造林为依托,创新机制,巡回督导,已完成春季造林任务25.008万亩。二是突出抓好廊涿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建设,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真抓实干,掀起了廊涿高速绿化的一个又一个高潮,工程绿化初战告捷,截至3月30日,廊涿高速绿化工程已完成造林9134亩,占总任务的88.26%,植树40.66万株,占总任务的96.99%。三是进一步加大了森林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力度,抢抓有利时机,充分依靠各方行政力量,开展大规模防治工作。四是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征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学习抓深入。在抓好集中学、自学的基础上,采取体会交流、阶段测验等形式,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大家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把理论学习贯穿作风建设活动的全过程。

(二)查漏补缺“回头看”。对照市委《方案》和局《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保作风建设活动见实效,规定动作不漏项,创新活动有发展。

(三)统筹兼顾重结合。在确保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上,重点抓好三个结合。一是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当前林业工作紧密结合,突出抓好春季植树造林、森林病虫害防治、果树春种春管和送科技下乡等工作。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要把干部作风建设年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两者同部署、同安排、同开展、同落实。两项活动互补,通过转变作风推动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推进我局工作和建设上档升级。三是要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与落实年初的工作计划有机结合起来,以活动成果促进全年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