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队伍作风建设讲话

时间:2022-09-07 03:19:00

司法行政队伍作风建设讲话

同志们: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区委、区政府决定2008年为“作风建设年”,今天上午全区又召开了“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按照局党委的安排,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自己理解,下面我就加强金山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保持昂扬精神状态,振奋工作精神

(一)新形势新任务对司法行政干部精神状态提出了新要求。近几年来,全局在服务金山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应该说做出了显著成绩,上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这正是全系统同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形势的发展日新月异,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振奋精神,增加紧迫感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主人翁姿态,抓紧做好司法局各项工作任务。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司法行政的工作标准、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十七大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推进依法行政,这些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必须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动金山司法行政工作勇攀新高峰,否则就无法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完成我们的庄严使命。

(二)从金山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现状来看,也需要更加努力。从市司法局、区委考核组、区委巡察组对司法局2007年工作考核、巡察的反馈情况来看,应该说是比较好的。总体而言,我们的队伍是奋发向上的,履行工作职责是认真的、称职的,完成任务情况也是满意的。但是考核和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在个别部门个别同志身上,破解难题的能力不够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比较缺乏,部门之间配合不够,存在作风纪律涣散、得过且过现象等。究其原因,根子还是在个别部门个别同志的精神状态上,缺乏奋发向上的风貌,缺乏全局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的大局观。

(三)保持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要提倡“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的精神境界,不为名不为利,只为金山司法行政发展;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才会去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司法行政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个人事业的一部分;不能仅仅作为谋生手段,否则层次太低了。在我们的队伍中,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进司法行政战线的大学生公务员安心金山、扎根金山,有为金山作贡献的雄心壮志;不少本地同志也把自己的青春、聪明才智贡献给金山司法行政事业。这些都是有敬业精神的十分可喜的证明,值得肯定。

二、要加强学习,孜孜不倦保持良好学风,良好的作风必须通过学习来培养

(一)学政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我们要把全系统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全系统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金山发展各项任务上来,尤其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二)认真学习业务技能,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每个人都要有立足之本,那就是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熟练掌握岗位所需业务技能,成为岗位能手。目前我们的学习渠道学习机会较多,有干部在线学习,区局定期组织的政治、业务、法律法规培训讲座,市司法局、区委政法委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等等。大家要十分珍惜这些学习机会,充分借鉴他人学习成果,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三)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1月3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美新同志率区委考核组对司法局领导班子2007年度工作进行考核时,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2008年从维稳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政法系统的同志必须进一步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劳动合同法》、《物权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等。这是很迫切的任务,一定要成为内行而不是外行。今年我们要与区有关部门合作,每月推出一期法律培训,吸收全局系统中层干部、有关同志参加。通过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对我们加强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工作,提高处理来信来访以及各类纠纷的能力等,都将会有很大帮助。

三、要端正服务理念,面向基层,关注民生

(一)端正服务理念就是要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坚持执政为民。要坚持“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始终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要把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把服务能不能联系群众、是否达到实效作为最根本的标准。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涉及人民群众有求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我们都要迅速响应,提供优质、及时的服务。公务员之家:

(二)端正服务理念要从局班子带头做起。我们要坚持局班子为全系统服务好、机关为基层服务好,基层为人民群众(服务对象)服务好。局班子在加强作风建设、端正服务理念方面,要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局班子还要把干部配备好、使用好,放到合适岗位,发挥很好作用。在区委三届五次全会上,区委书记吴尧鑫同志提出:“要切实改进文风和会风,适度控制会议及活动的数量和规模,提高会议和活动的质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军营同志新上任后即提出改进市司法局机关作风六个方面的要求,包括:要注重工作质量,讲求工作效率,提高工作境界;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不要推诿扯皮,在做工作的时候,要主动上前一步,在争名利的时候,要主动退后一步;等等。上级领导对改进作风的要求具体而明确,局班子一定要带头做起,带领大家注重实干、不尚空谈。这次局矫正科准备组织对矫正安帮志愿者进行慰问,就非常好;因为志愿者关心帮助的是特殊的弱势群体,而志愿者本身则需要我们去关心。

(三)端正服务理念要落实在司法行政关注民生的具体行动上。党的十七大对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司法局的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无论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都离不开法制宣传、法律维权和法律保障。全系统各部门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系统维护民生工作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春节马上要来临,更要注意这个问题;二是切实维护老弱病残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三是对于物权法、动拆迁法规政策等老百姓密切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法制宣传;四是矫正安帮工作关注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他们能够顺利成为社会人创造条件。这些民生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地、长期地付诸实际行动。

四、要严明纪律,保持政令畅通

(一)必须强化政治纪律。局党委、班子成员、全系统同志都要坚持全局系统一盘棋的大局观,与党中央、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服从命令听指挥,养成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听指挥的良好风气,做到表里如一。区司法局工作是区政府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局党委的决策代表了金山司法行政系统的大局,也是在落实区委、区政府、市司法局以及区委政法委的指示,执行局党委的决策一定要胸怀大局、不折不扣,否则受损害的就是金山司法行政事业。

(二)必须强化组织纪律。就人的本质而言,按其组织程度可以划分为自然人、社会人、组织人。自然人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社会人有着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组织人在一个组织内共事,必须遵守组织规矩;工作关系必须讲组织原则,个人的情感好恶不应带入正常的工作交往,这是组织人与自然人、社会人的根本区别。我们讲组织原则,在党内就是讲民主集中制、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司法局上下拧成一股绳,要靠组织性纪律性,通过局党委系统、行政系统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工作沟通中允许有不同意见;决策一旦形成,就不允许顶着不办,自觉做到听招呼、守规矩。

(三)遵守规章制度,做到令行禁止。这次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揭示了一些反面例子,对于我们是很深刻的警示,别人的问题、教训要用来很好地警策、警示自己。要防止一个领导带坏一班人,首先,领导要做表率,局党政班子领导要有高尚情操、完善人格、健康的情趣追求,做到台上台下、人前人后一个样。其次,全局上下都要严守法纪,对同志们来说也是一样,我们手中都有着某种权力,要谨慎用权做到公私分明。第三,要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从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揭示的反面例子来看,我们得出以下教训:一是主要领导要起到良好示范作用,要带好一班人而不是带坏一班人,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二是领导的爱好一定要健康要阳光;三是从历史的经验明白“邪不胜正”的道理,做到“亲君子远小人”非常重要,否则一旦小人东窗事发,你也跟着倒霉,那就悔之晚矣;四是明白反腐倡廉的紧迫性现实性,反腐倡廉离我们并不遥远。所以,除了坚持制度约束、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理念教育外,还一定要加强个人修养、人格锤炼,做到自省、自警、自励、自律,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我们局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做起,切实做到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以上意见与全系统同志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