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市)

时间:2022-04-15 11:09:00

卫生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市)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市直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汲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开拓创新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全市卫生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刚才,各位局领导结合工作分工,对200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的非常具体,操作性很强,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在新的一年里创出新的工作业绩。

2月13日和17日,省、市召开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张云川深刻指出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站位高远,振聋发聩,意味深长,强劲有力,在全省上下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车俊在我市召开的动员大会上指出了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年”活动,对*具有更为特殊的重要性、特殊的必要性和特殊的紧迫性,要求我们下大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走在全省的最前列。市直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上来,以实际行动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去年,我们又深入开展了“吸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明确提出了“找差距、提标准、上台阶、创新业”的总体要求,打造了一支激情燃烧的团队,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呈现出人心思进、团结奋进、开拓前进的生动局面。可以说,这几年卫生工作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绩,都是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激情燃烧团队精神的结果,都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结果。这几年,我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局机关在作风建设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经受住了非同寻常的考验,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可以说,大家都在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这几年每个处室都有亮点,正是由于这一个个亮点,才创造了全市卫生事业发展的辉煌。

当前,我市卫生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对标兵如林、追兵成群,标兵更强、追兵更快的逼人形势,我们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创新业绩,关键一条就是要继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继续发扬激情燃烧的团队精神,这是巩固良好势头、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体现民生为本、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是点燃工作激情、激发创造活力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下决心来抓,下大力量来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局党委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会上已印发给大家,希望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地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下面,我就如何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作风建设要体现在“德”上

德乃人之操行,有德者必有威,德高者必望重。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做人的基础,是立身的根本,更是一名干部不可或缺的必备品行。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才能够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正确的地方。因此,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首先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特别是要抓住“德”这个根本,使广大干部不断强化自我修养,培养良好的品德、品行和品性,主要是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政治坚定。我们作为党的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克服自由主义现象。要懂政治、讲政治,既要提高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又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把各项工作放在政治的高度去考虑、去谋划、去实施,自觉克服“重业务轻政治”的问题,特别是执行上级指示要坚决,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闯红灯。二是公道正派。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是做决策、搞协调、抓落实,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做人的工作,只有自身正派,才能有说服力和感召力。衡量一个人的道德如何,首先看他公不公、正不正,“公”是做人的标准,“正”是做人的灵魂。要处世庄重正派,为人稳重不浅薄,处理事务从大局出发,以事业为重,不以个人恩怨、好恶为标准,既不高高在上、趾高气扬、以权压人,也不和稀泥,做无原则的好好先生,不存在偏见,不胡吹乱捧,更不能拉团结伙、搞亲亲疏疏。三是诚实守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衡量一个人品行优劣的重要道德标准。可以说,它也是一名干部的无形资产和政治名片,是最难做到的,也是最需要的。不讲诚信的人可能在一时一事上能够得到好处,但从长远来看是要吃亏的。要诚以待人,为人厚道,不能太“精明”,甚至时时处处算计别人,对人用心计。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有同情心、善良心、热心肠。要为人谦逊,不说张扬之语,不干张扬之事,不逞张扬之能。要言行一致,不弄虚作假,不口是心非,不言而无信,说了不算,说了不负责任,前边刚说,后边就不再认账。四是廉洁自律。诸葛亮在《戒子篇》中曾经讲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能不能保持清正廉洁,不仅关系到道德人品,更关系到事业成败。我们要善于经常反省,时刻保持一种敬畏之心,严守做人底线,确保不撞红线,做自己思想的主人,“每日三省吾身”。同时,要勇于和善于拒绝,不追逐名利,不以权谋私,获得清静与超脱,保持从容与清白。

二、作风建设要体现在“能”上

所谓能,主要指的是才能和智慧,这是干事的基础。苏轼曾经说过:“惟其才之不同,故其成功不齐。”每个人的才能不尽相同,所以取得的成就也就不会相等。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关键是要加强能力建设,没有履职履责的能力,是干不好工作的。现在,我们有些干部讲话讲不出道道,写文章写不出条条,干工作理不出框框,标准不高,效率低下,这些都是能力不强的表现。能力与岗位不适应,好比“头”小“帽子”大,“帽子”是戴不稳的。为此,我们要提高以下四种能力:一是管理能力。懂管理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只有懂管理,才能在管理过程中有的放矢,灵活机动,按客观规律办事,提高工作效率。每一名干部都要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抓住影响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困难的工作流程化,把关键的环节责任化。同时,要善于见微知著,从纷繁的事务中发现潜在的危机,化解于无形;从细节小事中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处理于萌芽。二是协调能力。现在,我们许多工作需要取得上级部门、其它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可以说,协调工作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提高协调能力就是要加强沟通与联系,注意方式与方法,掌握分寸,把握平衡,既要协调好上级和下级的关系,也要协调好内部与外部的关系。衡量一名干部协调能力的高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别人协调不了的事情你能协调了,别人协调不好的事情你能协调好,特别是遇到棘手问题时你能够摆平。三是创新能力。这是衡量一名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现在,我们有些干部思想僵化、墨守成规、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思想,拿不出新的想法,抓工作平平塌塌,在遇到问题时束手无策,这就是创新能力不强的表现。创新是什么?创新就是有创意,工作中有新思路、新举措、新点子。我们常讲:“思路决定出路”,这就反映了创新的重要意义。怎样创新?我多次讲过,还有一条就是要学会融会贯通,善思巧思,举一反三,关键是把上级的精神具体化,把外地的经验本地化,把本地的特色经验化。四是团结能力。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能够把各方面包括持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过自己的人团结一起和衷共事,更是一门学问。团结的基础是共识,共识的前提是沟通,沟通的关键是尊重。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特别是要学会和懂得欣赏,不能嫉贤妒能,要增强亲和力和感召力,共同营造风清气顺、心齐劲足的局面。

三、作风建设要体现在“勤”上

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是这次“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之一。应该说,我们卫生系统绝大多数干部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但不可否认,我们也有个别干部惰性十足,没有精气神,工作拖拉应付,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作为一名干部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如何体现干事创业的工作能力,如何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关键就是要突出一个“勤”字,这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态度。一是勤奋学习。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一名干部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危机就是本领的危机,最大的恐慌就是知识的恐慌。勤奋学习,才能进步,才能适应,才能视野开阔。荒疏学习,必然陷于停顿、僵化、落后。事实反复证明,如果我们光干不学,工作就会在同一个水平上重复,结果几年下来依然是“面貌未改、江山依旧”。为此,我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克服浮躁,克服自满,克服畏难,克服浅薄,着力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二是勤于感悟。感悟,是一个人对事物、知识的感知和领悟,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悟性。悟性并非是一种天赋,而是一个人学识、智慧、感觉和实践的综合体,是对事物进行由表及里融会贯通思考和认识的一种能力,是不断对自身实践进行总结、升华的结果,也是由具体到抽象的一个过程。如果一个干部具有很强的悟性,那么在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上就会触类旁通,常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这就要求我们善于从获得知识过程中悟出最有用的知识,从别人的体验中悟出道理来,从耳闻目睹的复杂现象中悟出本质来,从上级指示和领导言行中悟出真实意图来,从本职日常工作中悟出规律来。三是勤勉敬业。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勤勉敬业,就是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处的岗位。对于一名干部来说,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有着自己的一份责任,如果把职位当作一种责任,把岗位当作履行责任的舞台,就会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如果把它仅仅作为谋生的手段,就会得过且过、敷衍应付。我们要知道组织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舞台,就应当志存高远、奋发有为,就应当时刻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决不能一味盯着自己的职位、升迁,更不能一门心思投机钻营。

四、作风建设要体现在“绩”上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创出一流的工作业绩是目标。这个业绩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业绩,应该是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业绩。目前我们正处在最能干事、最能干成事的大好时期,下一步,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我们要按照“找差距、提标准、上台阶、创新业”的总体要求,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自我加压,开拓进取,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创造卫生事业发展的辉煌。一是抓试点创实绩。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是作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上级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需求,采取“抓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力求在一些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今年,我们要在落实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新农合药品集中招标配送等方面明确试点,制定具体的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加强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对每项试点所取得的经验,我们要及时总结,适时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二是重实干创实绩。实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也是过硬的领导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方面做好榜样,坚决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错误思想,切实增强首位意识,自觉把工作放在全省乃至全国一流中去比较、去衡量,脚踏实地,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突破,切实提高把思路变为行动、把行动变为效果的执行力,争取把每项工作都干成“精品”,创出一流。三是抓服务创实绩。作为卫生局机关来讲,我们要从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上午能办好的事决不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事情绝不拖到明天,争取又好又快。作为医疗卫生单位来讲,我们要转变服务模式,创新服务理念,采取多种便民惠民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难忘、感动、延伸式的优质服务。四是树导向创实绩。唐太宗说过一句话:“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创造一流的业绩,需要有一批品德高尚、能力较强、作风过硬的干部。局党委将进一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重用给一点职务就能干出精彩的干部,重用给一个岗位就能闯出一片天地的干部,决不让不干事、干不成事、不尽责、不敬业的干部占用稀缺的岗位资源。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开创让能干事的有岗位、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局面。

同志们,“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活动之中,以转变作风的新成效,以各项工作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