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环卫强化整改措施

时间:2022-12-08 05:29:00

乡镇环卫强化整改措施

镇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以来。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推进干线公路和重点村街的整治作为突破口,按照“以点带面、以线带片、梯次推进、逐步深入”原则,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投入,全力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项“惠民工程”名片工程”近期我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典型示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花。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四个一”要求,结合农村新能源建设及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指导村投资180多万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清除、利用各类垃圾吨,使村由一个脏乱差的后进村街变成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民风文明、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典范。在北沟头村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全镇村村都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通过道路的硬化带动村街整体环境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目前,全镇累计硬化路面3万多平方米,清理“五堆“垃圾200余处,转运垃圾200多吨,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安装路灯180余盏。

二是全员发动,打响干线公路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省道和新、老3国道纵横贯穿我镇辖区,干线公路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重,压力大。对此,镇党委度重视,专门抽调了执法中队、镇建、工商、派出所等部门的骨干人员,组成了干线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专职负责干线公路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月份至今,累计清除干线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五大堆”余处,拆除违章广告牌余处,占道经营、打场晒粮余起,违法搭建余起,涂白树木余株。

三是建章立制,构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按照“突击制、长效管”的要求,镇里实行人员、制度、经费和奖惩四个到位,健全了环卫、园林、镇建、城管执法等队伍,提升了城镇建管水平;本着“党委政府指导、工作区督导、村居负责、户户参与”的原则,与各村居签订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书》,把整治任务落实到村,并指派专人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定期通报;出台《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奖惩办法》,将工作开展情况与村干部的工资、奖金挂钩,纳入村街年终千分制考核,激发了村街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督促、帮助村里成立专门的卫生保洁队伍,定期开展集中专项清理整治活动,构建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经过半年多的集中会战,我镇的村容街貌已经有所改观,农民群众们切实分享到了发展的成果。但同一些先进地区相比,我镇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氛围不够,农民群众们自觉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不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浅薄;二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资金缺口大,影响了工作的全面展开。

下一步,我镇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标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农民群众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镇里将采取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入户讲解、广播电视、村街喇叭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政策和益处,让群众意识到整洁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持,自觉地投入到城乡环境综合工作中来。

二是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按照“村里出一部分,镇里贴一部分,上级争取一部分”的原则,千方百计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展开。

三是加强督导,强化考核。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工作区书记任副组长、镇直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小组,定期对各村街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确保人员到位,职能到位,责任到位。通过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激发各村街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争取全镇城乡环境面貌在年底大见成效,为创建文明生态新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