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时间:2022-05-31 05:29:00

渔业局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局党委《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的基础上,我们通过自已查、别人帮、上级点等方式,认真查找影响全市渔政工作发展的各种思想问题和作风问题,并对照上级要求,立足全市渔政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分析,以“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为目标,制订了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整体精神状态不佳。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的海洋与渔业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水产品产量、产值和渔业经济总产值等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渔政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发展,连续多年被农业部、海区局和省里评为渔政工作先进集体。在这种环境下,相当一部分渔政执法人员觉得威海的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地位决定了威海渔政在全国的“老大”地位,因而不自觉地产生了自满情绪,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劲头消退,精神状态不佳。

二是开拓创新意识不足,工作上有畏难发愁情绪。部分干部职工认为,渔政部门是个接触面比较窄的部门,渔政工作是一项不被社会理、出力不讨好的工作,干好干坏没有多大差别,对搞好渔政工作的信心不足。凡事习惯于按老思路、老办法、老规矩办,习惯于走平坦路,开顺风船,遇到难事、硬事等、靠、躲、推、拖,不愿动脑,怕找麻烦。在这种心态下,很多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

三是责任感和事业心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有的同志长期放松自我教育和管理,政治觉悟不高,业务不平上不去。从支队看,满足于在全国、全省的“老大”地位,缺乏高水平的工作思路,缺乏高标准的工作目标。从个人看,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能凑合就凑合,综合素质低,大局意识低,政策水平低。从工作观念和工作效率看,在观念上还停留于原始的、传统的管理观念上,缺乏立说立行、快速反应、马上行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机制。

四是规范化管理不到位。首先是制度建设不到位,没有形成以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有的方面制度有了,但没有抓落实。有的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淡薄,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自由散漫,目无领导。工作上不请示,不汇报,自作主张,给支队工作造成很大被动,影响了支队的整体形象。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主观。多年来,部分干部职工沉缅于已取得的荣誉上面,“满、难、低、慢”问题严重。一是学习不到位。觉得渔政工作就那么回事,专业要求不是很高,政治素质要求也不是很高,支队对学习问题重视不够,有精力就抓一抓,没时间就放一放。部分干部职工对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热情不高、兴趣不大,觉得是虚套子,可有可无,这是造成渔政队伍整体素质下降的根本原因。有的同志干了十几年渔政工作,说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严格要求起来就差的很大。提笔不能写,开口不能讲,抬手不能干,还自以为了不起,水平很不错。二是管理不到位。制度不配套,有管理死角。虽然多次组织对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但仍存在一些管理漏洞。更根本的还在于制度有了,却很少抓落实。特别是长期以来的分组管理,使一些人助长了各行其是的歪风,想事干事不是先从大局出发,而是首先考虑自已,考虑小团体的利益,纪律意识严重弱化,本身水平不高,还听不进领导和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凡事喜欢自作主张,不请示,不汇报,造成整体工作上的极大被动。三是解放思想不到位。观念陈旧,思维方式落后,政策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觉得渔政部门也就是个二级单位,渔政管理的业务性较强,与政治不挂边,因而产生的唯管理而管理的错误倾向。

三、整改措施

一、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发展境界,增强发展魄力。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差距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缩手,甘于向先进地市学习,敢于同兄弟地市较劲,树立干大事、创大业,攻坚破难争一流的胆识和气魄,始终做到发展的境界高、定位高、目标高、标准高,从而实现渔政管理工作的新跨越。

二、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执法能力。要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学习和培训相结合,把加强渔政队伍学习、提高素质作为加强渔政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通过学习全体人员要达到张嘴能说好,提笔能写好,遇事能办好的水平。每年利用管理淡季组织全市渔政检查员进行培训,提高全市渔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渔政执法工作。要组织对支队机关相关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形成包括支队长办公会议制度、总支办公会议事制度、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和公开制度、接待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实现制度对人的科学化管理。要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要结合全市渔政队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渔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渔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机制,严明渔政执法程序。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约束制度,学习山东省渔政、海监“六条禁令”,山东省渔政、海监机构追究执法办案违法责任规定,威海市渔政检查员工作守则,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实行廉政建设目标化管理,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做到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特别要把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务必使每一位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工作行为规范得体,工作纪律严明有效,工作作风认真谨慎,不乱套,不乱分寸。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搞好渔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等网络媒体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人民对渔政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伏季休渔管理期间开通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对于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要正确理解,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认识到这是对渔政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说明我们有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宣传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要结合这次思想解放活动,强化服务观念,学会做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比如,群众反映休渔期间市场有鲜鱼问题,就说明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对休渔制度不了解,需要我们去宣传,去通过一定的方式让群众了解,进而达到理解渔政工作的目的。

五、要加强常规管理,加大渔业资源保护力度。要按照上级政策,认真做好渔政管理工作。通过完善渔业执法基础工作,加强对全市渔船的宏观调控,加强对各市区渔政工作的全面指导和监督,加强对违规渔船的处罚力度。通过加强与公安、边防等部门的密切合作,突出抓好春季捕捞许可证检查、伏季休渔检查、秋季渔业生产管理,形成融资源管理、证件管理、渔船管理、涉外渔业管理、海珍品管理等各项内容于一体的有效的渔政管理网络,确保辖区渔业生产秩序稳定。按照水产品市场管理办法,加强与工商部门的合作,规范水产品市场管理。

六、要不断拓展管理内容,规范管理程序。按照《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对辖区内经营、驯养、使用水生野生动植物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及时出台加强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方案,与工商、林业等部门加强合作,使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尽快纳入正轨。要依据有关法规,认真做好鲑鱼来料加工等管理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理顺工作程序,增强工作效果。苗种管理、地方海珍品管理,要在总结以往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管理档次,拓展管理覆盖面,建立全市统一协调的良好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好渔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七、提升渔业服务理念,维护渔民的根本利益。要把为渔民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作为考核工作绩效的指标之一。严格执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广大渔民的根本利益,维护渔区的长久稳定。要教育渔政执法人员关心渔民的利益,对一切损害渔民的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坚决制止,增强为渔民服务的意识。要多为渔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渔民群众遵守渔业法律法规、保护渔业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的积极性。要教育渔政执法人员既要公正执法,也要文明执法。渔政执法人员与渔民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要更新社会管理观念,通过提高自身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在渔民中提高渔政执法人员自身的威信。

总之,在新一轮解放思想过程中,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目标”,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加强渔政队伍自身建设和监督机制建设,加强渔政管理,提高渔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促进支队工作和全市渔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