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整改措施

时间:2022-02-13 10:30:00

农业局整改措施

省农业厅畜牧兽医局按照省政府效能办暨“两项活动”办公室统一部署和厅“两项活动”办公室的要求,于4月29日全面部署了自我分析阶段的各项工作,围绕“六查六看”、自查自纠、思想剖析、意见征询、监督反馈等重点环节,稳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进展顺利。

一、创新学习方式

为保证自我分析阶段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畜牧兽医局重点围绕“学、查、改”三个字做文章,结合部门实际,针对畜牧兽医局工作重点,夯实学习过程,确保学习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学习“三严格”,提高自我分析的自觉性。

严格学习纪律,深化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一是严格学习考勤。做到集中学习阶段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对迟到人员设立“迟到席”,无故缺勤则相应扣除绩效考核分值,确保了人员参学率达到100%。二是严格学习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日程表,做到“三统一、一分开”,即:统一学习笔记本,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时间,分小组学习讨论。三是严格学习督办。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带头学习,做到学有笔记,记有心得,得有收获。围绕局党委要求的三个“五个一”和一个“七个一”,局督办组不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对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等相关内容没有达标的,要求限期补齐。

(二)查摆问题“四到位”,增强自我分析的针对性。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一是征询意见到位。通过单位领导“点”、发动群众“提”、深入基层“听”、主动上门“问”、沟通交流“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四个一”征求意见活动,即召开“一个座谈会”,发放“一个意见征求表”,设立“一个意见征求箱”,开展“一个谈心活动”。二是自我分析到位。对照“六查六看六问”的要求,围绕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全局开展了“七查六不让”的自我分析活动。单位查职能履行、查大局服从、查执行落实、查工作作风、查工作效率、查服务质量、查集体形象;个人查思想、查作风、查工作、查纪律、查服务、查贡献、查廉政,将自己的成绩、问题找出来,看是否做到了“六个不让”,即:不让上级交办的工作在我们手中延误;不让该办的事在我们手中积压;不让工作失误在我们身上发生;不让办事的群众在我们这里受到冷落;不让不良习气在我们身上出现;不让畜牧机关形象在我们这里受损。并围绕“问题是否找准了”,自我分析“满意不满意”等重点,请本单位的干部群众进行测评。三是查找根源到位。重点是从学习态度、工作作风、服务观念、责任意识、创新能力、勤政廉政方面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的症结,以便对症下药。全局干部职工80%以上撰写了自我分析材料。四是整改方向到位。分析评议中,坚持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如对群众提出的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对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不深,工作作风上存在“软、懒、散”的现象,机关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局党委及时提出了整改方案。少数干部对自己忽视学习、敬业不爱岗、纪律松弛、服务意识弱等问题,勇于自我揭短,深入剖析,明确了整改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二、注重学习成效

经过自我分析阶段查摆问题,征求意见,收集汇总意见和建议200多条,归纳整理42条。主要表现在:少数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工作能力不够强,工作效率低下,责任心欠缺,创新意识不强等。针对突出问题,畜牧兽医局领导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到人,明确职责分工。

(一)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一是抓学习提高。加强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经济知识、历史知识的学习,在做人、做事、做官上加强修养和锻炼。二是抓制度完善。做好制度的建立、修订和完善工作,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财务管理、内部审计、财物使用、工作纪律、学习教育等各项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三是抓管理机制。打破“人管人”的旧模式,实行“制度管人”的新机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学制度、明职能、晓责任”活动,掀起“四讲四比”新高潮,形成一种“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四是抓队伍建设。在干部队伍管理上,坚持行政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让制度约束岗位,让制度管人,使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可靠的制度保障。按职设岗,因岗定人,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二)坚持思想大解放,破除制约执行力提升的思想障碍。一是营造干事环境。从选人用人、工资待遇、业绩考核、激励与约束制度等各个环节入手,充分发挥和调动每一位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工作思路。要破除“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图保险、不担风险”的思维定式,克服“唯书唯上、照搬照套”的行事习惯,从考核制度设计上充分体现和尊重创造性,鼓励干部职工在工作上创新,在思想上创新,在方法上创新,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借助省畜牧经济学会的平台,联合华中农大、中南财大、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畜牧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重要课题研究,为推进湖北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指导,为省委省政府、厅党组决策作好参谋。三是推行新的管理模式。大力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立足一个“早”字,注重一个“实”字,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本着“顶用,能管住”的原则,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窗口部门一次告知制等制度,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时限、责任、质量等标准和要求,使机关工作环环相扣、紧张有序、高效运转。进一步深化种畜禽管理、兽医政药政、动物卫生监督、畜产品安全等畜牧兽医执法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权力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