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纠查整改措施

时间:2022-02-09 05:52:00

妇联纠查整改措施

一、结合实际,查找突出问题

5月10日,我们召开了妇联系统专题会议,围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少军提出的着力解决的四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妇联自身实际,进行了全面分析,理清了思路,我们一致认为莒南县妇联整体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工作热情、团结协作等方面是令人满意的,是一个团结的整体、能打胜仗的整体,但是仍然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地回顾反思,发放了征求意见函、召开了讨论会、座谈会,通过个人查、大家帮、领导点等方式,认真进行查摆,找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将问题梳理为五个方面:一是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不强,不够深入、不够扎实的问题;二是工作责任心、事业心不够强、发展精力不集中的问题;三是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四是作风漂浮、心浮气躁、纪律松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五是工作中流于形式方面的活动多、求真务实的少的问题。

二、扎实整改,提升工作水平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多次召开了全体成员讨论会,深刻剖析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源,人人谈发展、个个献良策,最后一致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意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辩证法,在“好”字上做文章,在“快”字上下功夫,坚持好中求快,能快则快。我们通过集思广益,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了破解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一是强化学习,转变思想观念。学习的程度决定思想的深度,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首要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与又好又快发展相适应的全新理念,为此,县妇联明确规定了集中学习时间: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8个学时;明确了学习进度和质量要求,对学习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深入学讨论活动规定篇目和妇联业务知识,通过学习研究新形势,开阔新视野,把握新机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妇联领导班子和妇联干部谋划工作、调查研究、表达民意、宣传教育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

二是统筹结合,做好优化服务。年初,莒南县开展了以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的“优化服务年”活动。市县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议之后,我们县妇联把开展好“优化服务年”活动作为大讨论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措施来抓,搞好两项结合,确保了活动实效。抓好学习方面的结合。县妇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把县里确定的专题学习篇目和妇联业务工作知识结合起来装订成册,下发到全县各级妇女组织,把学习贯穿于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和优化服务年活动当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抓好解决问题的结合。为解决大讨论活动中提出的影响全县又好又快发展的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我们在“优化服务年”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制定出台了《莒南县妇联优化服务的措施》,并通过公众信息网进行了公开。认真开展优化服务活动,加大了信访案件受理力度,实行首问负责制,热情接待,有问必答,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三是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全县妇女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责任意识,注重示范引导,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协调服务,积极排忧解难,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铺下身子,真抓实干,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对每一项工作都要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做到权为妇女群众所用、情为妇女群众所系、利为妇女群众所谋,牢固树立真抓实干、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

四是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我们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和完善了《学习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办公室财务及车辆管理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的意见》等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进机关规范、协调、高效运转,以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规范行为,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力求做到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快节奏、高效率的完成工作任务。

五是抢抓机遇,做好“联”字文章。我们抓住这次大讨论活动的契机,树立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气魄,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观念,以创新的思维、开阔的视野谋划各项工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妇联的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真正做到在其位、行其职、尽其能、履其责。整合社会资源。把妇联组织优势与社会各方面结合,通过协调合作、统筹资源、整合社会力量,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构建党政领导,部门支持,妇联协调推动,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注重用典型去带动,用服务去凝聚,用协调去推动,用联谊去扩大影响,使妇女工作逐步走向社会化。争取协调支持。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把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的工作格局。力争通过整顿,打造一支心齐、风正、气顺、劲大、实干,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妇女群众信得过的妇女干部队伍。

我们开展的大讨论活动虽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按照市妇联领导的要求,认真汲取其他县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修改整改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广大妇女干部群众的精力凝聚起来,干劲激发出来,上下同心,干事创业,推动我县妇女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使我们的工作年年有新起色,年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