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腐败整改措施

时间:2022-10-14 04:53:00

抑制腐败整改措施

腐败现象是个顽症,但并非不治之症。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关口前移,就一定有办法把它遏制到最低限度,最终使其得以根除。党的十六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把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贯彻落实好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笔者认为,采取以下有效措施,对抑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将有一定的“疗效”。

第一,管住“龙头”。同志曾经说过:“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上边歪一点,下边歪一片”。这就是说,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作用。实践证明,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一个好班长可以带出一个好班子,一个好班子可以带出一个好机关,一个好机关可以影响一支队伍。反之,亦然。例如某县商业系统由于班长的腐败,下属企业头头争相效仿,结果一窝腐败分子出来了。这说明抓“龙头”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诉我们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必须首先抓上头,从上往下抓,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的“效应”,榜样的作用就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第二,抓住“苗头”。要贯彻立足教育,着眼于防范的方针。“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对腐败行为固然要治,但是“防”比“治”更重要,要做到“防”首先必须搞好三个教育,即: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对一般的党员干部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对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教育。在做好三项教育的同时,做到“三个在前”,即:对苗头性问题,提早打招呼,教育在前,把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对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措施,防范在前,把问题解决在成风之初;对普遍性问题,健全制度,制约在前,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再度发生。

第三,狠刹“风头”。即抓住本地区、本部门在近一段时期内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领导进行刹风整纪。例如,吃喝风盛行,就狠刹吃喝风;钓鱼风盛行,就狠刹钓鱼风;风盛行,就狠刹风,等等。要通过集中刹风整纪,务求实效,使人心为之一振。

第四,奖惩“两头”。同志指出:“惩治腐败与扶持正气相结合。在坚决克服腐败现象,惩处腐败分子的同时,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廉洁奉公、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先进典型。扶持正气,弘扬主旋律”。当前正在开展的向郑培民、李冬保等同志学习活动,就是弘扬主旋律的一种形式,他们的事迹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勤勤恳恳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弘扬勤政爱民、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新风尚。这是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把握的原则之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某些方面存在的腐败问题确实触目惊心,十分严重,有些甚至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必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加快进度,把一些腐败分子揭露出来,要利用反面教材,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标。

第五,治理“源头”。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是中央确定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做好源头治腐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强艰苦奋斗和执政为民教育,解决“不想贪”的问题。也就是从思想上入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首先要对广大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免疫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任何条件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其次要加强宗旨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对待权力,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服务于人民。第三要加强艰苦奋斗教育,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二是要强化制度约束和法律监督,解决“不能贪”的问题。过去,我们在治腐问题上过份强调道德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而制度和法律防腐的建设则相对薄弱,所以,从源头上治腐,特别要加强敏感行业,薄弱环节,关键部位的制度建设,形成监督制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三是要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解决“不敢贪”的问题,要以严厉的惩腐手段惩治震慑腐败,使廉者自觉守纪,贪者自觉收敛。遏制腐败现象要靠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铲除腐败的根源必须釜底抽薪。要在治本上下功夫,这是我们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方针。治本要从治标开始,否则,欲速则不达。治标是治本的前提,治本是治标的必然趋势。为此,就必须逐步解决引发腐败现象源头的深层次的问题,使之不至于风过又起,始终不能根除。群众担心腐败现象“风来时偃旗息鼓,销声匿迹;风刮过之后卷土重来,变本加厉”。要把群众的担心变为放心,增强信心,就必须从思想上、制度上、管理上进行综合治理。要强调四个综合,即综合的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综合的力量,党政齐抓,部门共管,纪委协调,群众参与;综合的手段,经济的、政治的、法律的、行政的、舆论的、教育的措施一齐上;综合的效果,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丰收。(万安县纪委匡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