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时间:2022-07-26 05:40:00

粮食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我市于今年3月6日召开了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会上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市书记陈照煌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局把3月份作为作风建设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4月8日下发了《通州市粮食局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系统作风建设作出周密的部署和安排。近来,全系统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排查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机关内部开展了作风建设大讨论,在机关内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促进求真务实,争先创优,以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大提升。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全体人员共同排查和作风建设大讨论,我们觉得我局作风建设总体上是比较好的,奋进敬业,严于律已,勤奋工作,政令畅通。但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和市委的要求,我们觉得还存在一些差距。

1、宣传力度不够大,对粮食部门的职能、已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没有很好地大力宣传。

2、个别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粮食系统个别工作人员或多或少存在以下问题。

⑴学习主动性不够,学习深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⑵思想上观念落后,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

⑶工作纪律有所松散,执行上下班制度有时不够严格,遇到矛盾和困难时,怕担风险、怕担责任,办事有些拖拉;

⑷艰苦奋斗的作风淡化,比福利、比待遇、比排场,造成不良的导向和心理上的失衡。

二、整顿改进措施

机关干部的作风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要倡导一种多干事的氛围,形成肯干事、干成事光荣的氛围,做到这一点就是作风建设的成效。我们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抓机关作风建设就是抓发展、抓提高。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粮食系统作风建设着重从以下两个大的方面进行整改。

1、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部门和各镇的沟通。

⑴建立宣传工作班子,落实责任人员。由局分管领导、局办公室及相关科室人员组成宣传工作组,负责对全年宣传通讯报道工作的组织、策划、实施、统计,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必须完成年度通讯报道任务指标。

⑵加大宣传报道经费的投入。在南通日报、通州大众报纸开辟专栏,大力宣传粮食工作。同时,对在上级各大报刊、网站录用宣传粮食系统各项工作的稿件给予一定的奖励。

⑶加强与部门、各镇的联系。5月份向市直各部门、各镇、各粮油企业以及有关单位大量发放《通州市粮食局作风行风建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作风建设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同时汇报粮食部门的职能、所做的工作和已取得的成绩。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素质。

加强作风建设,决定的因素是人。针对我局个别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局将从加强干部教育、培养道德情操等多方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具体来讲要求粮食系统干部尤其是机关干部队伍要着力争做五个方面的模范:

⑴争做开拓创新的模范

综观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种种问题,首先在于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滞后,缺少创新。因此,我们要勤于学习,大兴崇学之风,博采众长,每个同志都要把勤奋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要务,要建设学习型机关,使学习形成风气,做到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每天挤时间读书看报,并联系实际写心得体会,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勤于学习的同时,还要勤于思考,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和体会转化为做好工作、解决问题的本领。我们要从跨越发展的要求出发,重新审视自己,反思组织规定,以创新的思路开拓进取,以创新的精神奋力实践,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⑵争做遵章守纪的模范

没有规距不成方圆,局机关全体同志都是党员干部,都是公务员,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自觉遵章守纪,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要自学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按章办事,并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推动别人遵章守纪。作为一个政府职能部门,落实上级的决策是我们的天职,任何时候都要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部署了的工作要一抓到底。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要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对工作日午间饮酒、车辆管理、上班迟到早退和工作效率不高等现象,要认真管起来、管到位,树立机关工作人员良好的形象。同时要正确地认识监督,把监督作为一种帮助,一种爱护,切实地把公开原则列入监督工作,能够阳光操作的一律阳光操作,要聘任一批行风监督员,主动将自己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推动和改进工作,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⑶争做争先创优的模范

机关全体同志必须把争创一流作为工作的最高标杆,按照“本市争进位、南通争第一、全省争位置、全国争影响”的要求,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第一是落后”的观念,保持强烈的赶超意识,对中心工作,要服务大局项项有说法,对部门工作要奋力拼搏,件件争一流。今年要结合粮食托市收购工作,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搞好“三个服务”,即为农民增收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最低收购价政策的贯彻执行服务,大力弘扬“风清气正,奋发有为,恪守天职,争创一流”的江苏粮食精神。在困难中开辟工作,在挑战中抢抓机遇,抓住粮食工作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找准粮食经济在全局中的结合点,放大亮点,做出特色,集大家之力,谋争先之策,力争今年的工作在南通市争第一、在本市位次前移。

⑷争做艰苦廉政的模范

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以控制职务消费和改革公务用车为契机,职务消费本着六个字原则“必须、节约、合理”,公务用车要解决无序的问题,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耐得住清苦,始终做到艰苦朴素的作风,艰苦创业的本色不丢,以自己的良好形象带动良好机关作风的形成。机关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的最高操守,一要克服攀比心态,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二要克服特殊心态,秉公用权,不搞暗箱操作;三是克服侥幸心态,牢记伸手必被捉;四要克服抵触心态,在思想上勇于欢迎监督,在行动上真诚接受监督,闻过则纠,有错即改,要保持清正廉洁,还要从生活作风抓起,不交不三不四的朋友,拒绝金钱美色的诱惑,明辩是非,克已慎行,洁身自好,做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

⑸争做团结和谐的模范

能不能搞好团结,是一个单位、一个班子综合素质高度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只有团结的班子,才能带出团结的队伍,形成合力,树好形象。要搞好团结,首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议事规则办事,不搞个人说了算,更不能独断专行,班子成员之间强化协调观念,多补台不拆台,多支持不争权,多尽职不争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次,要加强沟通,沟通宽容人,大家一起合作共事,既是事业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份,要做到大事不迁就,小事不计较,相互多帮助,营造温馨和谐的局面,做到在相互关心的氛围中升华感情,增进友谊,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推进工作,创造业绩。

欢迎社会各届给予监督,多提宝贵意见